楊小小的懷孕紀錄跟前兩胎比較起來真的是少之又少,哀哀,只能說時代不一樣了,以前小鬼頭沒這麼多,再加上還在上班,算是還有時間"好好的"享受懷孕過程,但現在呢,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一轉眼就從當初還不想面對現實,到現在都已經到了後期準備倒數計時了!!

 

由於敝人我懷孕的時候一向都很腫,整個很不愛拍照,所以只能不斷的拍不露臉的肚皮照,以證明這段過程的存在。

10906253_10204245194664940_782841958073489721_n

26W  胖10KG

 

28W時為肚子裡的老三正名為"楊小小",起因來自於,他屬羊、又姓楊、而且還是老三,所以叫他小小楊(羊),反過來姓氏放前面,於是便成了楊小小(還好他不姓盧)。不過呢,未來他的暱稱應該會叫做"楊楊"或"羊羊"吧,念起來比較好稱呼吧!!!

PhotoGrid_1422019792015

28W

 

每晚睡前兩小都會來幫我擦肚皮,這胎妊娠霜擦得非常勤勞,楊小欣總是擦得很粗暴、楊辰辰總是擦得相當溫柔,至於楊老爺?? 很奇怪,這個人在我懷孕過程當中,從來不會關心我的肚皮的,NEVER來好好摸過我的肚皮,感受一下胎動,或著臉貼著肚皮好好跟寶寶說說話!!NEVER!!!他大概覺得還沒生出來都沒FU吧!!!好吧~~生出來之後我就讓你好好跟他有FU!!!! 懷孕到了中後期之後變得很懶得理他,因為有一次我問他"你知道甚麼叫做恥骨痛嗎??",這個大老爺居然丟了一句"不知道",就跑掉了耶!!!! 他就這樣跑掉了耶~~~寫到這裡還是氣憤~~~他怎麼可以這樣就跑掉了!! 你孩子的娘她恥骨很痛ㄟ,居然一點慰問之意都沒有。。。。。。。吼!!!!

PhotoGrid_1424179496789

31D 楊小小1600G

 

每次拍肚皮照一定有楊小欣,這個小妮子對於要升格當姐姐這件事情非常興奮,但我又無法改口,總習慣叫她妹妹,然後有時候她就會生氣的說"我是姐姐!!!",好好,你是姊姊~~至於楊辰辰,他也是非常期待弟弟的到來,不過畢竟他本來就是哥哥了,興奮感沒有楊小欣來的強烈啊~~~

PhotoGrid_1425996471376

34W+3D

 

第三胎的後期真的是要命的不舒服,印象中第二胎我都還可以活跳跳的去上班,但子宮用到第三次,人又老了幾歲,真的不一樣了。我常形容我懷第三胎的感覺就是"鬆了",徹底的好鬆!! 隨時都很像寶寶快要掉下來的鬆,尤其遇到感冒的時候更覺得鬆啊!!!

 PhotoGrid_1426770709197

35W+5D 

 

沒拍照還沒感覺,拍完才知道,原來現在肚子已經如此低了啊!!!37W之後開始進入頻繁宮縮,有時候半夜都感覺到肚子緊一下鬆一下的,但我知道是假警報,只是楊小小在為了即將的到來做預備動作而已。我也開始變得不敢跑太遠,我知道我自己的產程很快,前兩胎都沒預兆就已經開指了,盡量乖乖躺好。

PhotoGrid_1427806726460

37W+3D    約3100G(但我強烈懷疑不準ㄟ)  媽媽胖16公斤

 

很多人問我會不會緊張,老實說真的不會緊張,因為我知道陣痛是必然的,雖然那痛真的很夭壽!!!這胎我準備在浴缸當中迎接楊小小,所以其實還有一點興奮感呢!!!是的~我要水中生產!!

 

良品婦幼有一間樂得兒產房裡面就有浴缸,在水中生產可以透過水壓以及溫度減緩陣痛與不適感,在閱讀完"溫柔生產"這本書之後,我更強烈的覺得我就是要水中生!!這樣就比較不會被護士跟醫生亂搞了~~哈哈!!應該這樣講~我以前從來沒有意識過生產原來可以自主,接觸共學團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有一群人他們走"自主性"生產,每個人的方式有所不同,可以選擇請助產師在家生產,也可以選擇一間比較可以接受溫柔生產的婦產科或醫院生產,當然若要100%自主,在家生是絕對的,但前提時必須確認自己跟寶寶的身體狀況一切良好,而且功課必須做足,不然在醫院生還是比較保險的選擇,不過,那是絕對會有醫療介入的,只是程度上的多寡差異而已。前兩胎的經驗對我來說其實並沒有不好,我一直也都很喜歡以前的醫生,只是生完兩胎,然後初步了解了溫柔生產後,才知道其實還是可以有更好的選項的!! 是說我應該要感謝上帝,給了我第三胎讓我有重新做這個更好選項的選擇嗎??哈哈~

 

水中生產當中,寶寶並不會在水裡面游泳,從產道出來之後,立刻就被抱起來了,真正在水裡大概也只有幾秒鐘,但這幾秒鐘對嬰兒來說很重要,雖然我不確定究竟生產方式的不同,究竟對嬰兒的性情來說有多大的差異,但這也是我好奇的地方,或許以後可以來慢慢研究。28周之後,良品的衛教室護理師與我討論生產計畫書,可能因為我已經有一些初步想法了,所以還好沒有被牽著走。雖然良品主張溫柔生產,計畫書當中的確也有一些選項,例如要不要剃毛灌腸等等,生產時要不要放音樂、燈光昏暗還是明亮,這都是可以選擇的,但是護理師給我的感覺是,如果媽媽本身沒有特別的需求,基本上他們還是會依照一般的"常規"引導勾選計畫書內容,這倒也沒有甚麼不好的,這重點還是在媽媽本身對於生產這件事情的期待跟想法是什麼。我提及生產時我要小孩進去陪我、我希望爸爸陪全程(他們說一般胎盤產出前爸爸就要離開產房)、我希望生完之後可以跟嬰兒肌膚親近、讓他尋乳、我希望臍帶可以等到動脈停止在剪(讓爸爸來剪臍帶),選擇水中生基本上已經排除了剪會陰、剃毛、灌腸等選項,而且完全由我個人來自主用力,不用被推肚子。第一胎被推肚子真的是我的夢魘!! 聽起來似乎很美好,但我也不知道究竟那個時候是否有辦法如此美好,期望我能夠水中生產成功!!! 

 

不過對於良品的生產計畫書,我一直有一點疑問,就是,計畫書基本上從頭到尾都是跟衛教室溝通,而且"不能影印一份給我",讓我困惑很久。於是呢,我寫了一份自己的計畫書,拿去跟醫生討論。醫生了看(喵)了一下,他問我這份內容跟它們的計劃書有不一樣嗎?我說大致上相同,後來我們討論了一些問題之後,他沒有收下這份計畫書,我心想他們應該還是會依照醫院既定表格來執行吧。我首先詢問關於"人工破水",我一直到研究生產過程之後才知道,原來人工破水其實只是在"催產",我兩胎都被人工破水,但我都不知道是為何?但是第二胎明明就已經在產檯上了,都開到快要可以生了,還是得人工破,難道就不能等我自己破水嗎?這是我一直納悶的問題。醫生的回答一長串,簡單來說呢,他希望產婦不要把這種人工破水的過程當作一種很要不得的事情,對醫生護士來說,人工破水可以幫助產婦催生,不然他們也可以不要做這件事情,看著產婦痛得要命,如果產婦不要,他們也是可以不要這樣做。後來又講了一堆,說現在很少人要當婦產科醫生啦~~巴拉巴拉的,印象中這好像是我第二次聽到他講這個話,我總覺得他好像對這件事情挺有抱怨的啊。哈哈! 再來問到如果我水中生不成功,改一般生產的話,我可否自行選擇生產姿勢?他的回答是~我都第三胎了,水中生應該是沒問題的,改產台生應該也是很快,要選擇生產姿勢或坐或臥是可以的。我大致上問完之後的感覺是,良品雖然主打"溫柔生產",但醫生還是特別強調不要把溫柔生產無限上綱,這點我是可以接受,確實站在醫生的角度上它們不可能真的事事都順著產婦,有一些事情他們會覺得這是醫療之必要。雖然醫生的態度是如此,但是,如果產婦提出特別要求,醫生還是會盡量配合,若不去管他的態度是支持還是不支持的話(因為他覺得生命是你的,如果你堅持要這樣做,填完切結書之後他都可以盡量配合),至少,他可以做到"少管一點",這對於想走溫柔生產的媽媽來說,是挺重要的。有些醫院是沒有讓醫生少管一點的選項的啊,至少他們有!!!

 

好啦~楊小小,我準備好了!!雖然我還沒準備好你的待產包,其他東西也都還沒準備,只有整理好了衣服(但也還沒洗)、買了奶瓶跟擠乳器,但是我的心情準備好了。趕快選好日子出來玩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小小 老三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