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點慚愧,住在新莊隔壁的板橋,我一直到新聞媒體開始關注樂生案,才知道原來有樂生療養院這個地方。我更慚愧,一直到近期,我才完全瞭解樂生院民的真正訴求。

除了樂生院是比中正紀念堂更古老的古蹟之外,他們只是抗爭那每個人民都應該擁有的『人權』而已。

(影片:台灣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樂生療養院

樂生療養院於民國19年日本統治時代成立,當年以非人道的方式將一群患有痲瘋病的病患集中在這裡統一管理,一直到民國34年光復後,政府接收樂生院,但因 為資源不足的關係,讓院民被迫以樂生院為家。目前院內住有310多位院民,平均年齡74歲,他們的渴求只是能夠在這個家,安養到老。

當然,很多反樂生的聲音出現,他們責備樂生院民長期的抗爭運動導致新莊捷運延宕,他們責備樂生院民不知福,為何仍有那麼多人不肯搬去新院區,那裡有高級大樓,有電梯,有卡拉OK,明明政府都已經幫他們設想這麼多了,但為何堅持不肯?

(影片:樂生搬遷模擬短片上

如果政府是『尊重人權』,那麼就不應該以暴力、不可妥協的方式強迫他們搬遷。新大樓並不適合這群柔弱、以代步車生活的老人家,政府強迫性地給予他們一個『醫院』、而非『家』。這 群人是時代下的犧牲者,當年以被迫的方式強制隔離,現在要再度以暴力的方式強制搬離,他們的人權何在?真想借問現在的每一位總統候選人。

文建會早已委託欣陸工程顧問公司評估捷運工程,並提出樂生院原地保存90%的替代方案,這個方案不影響通車時程,又能保存現有院區90%面積,對於樂生院是最理想的解決方案,但為何捷運局、行政院、台北縣市政府,沒有一個公家機關要面對這個問題,不論外界的反對聲浪,執意選擇最暴力的方式解決問題。但我們至今仍然沒有聽到政府對於原地保存90%的回應,他們不肯公開討論,鴨霸地選擇他們認為對的方式,忘了這群被時代遺忘的老人家。

(影片:樂生保留951220文建會行動報導

樂生院民並非捷運延宕的始作俑者,新莊捷運10年了,從高中到現在,每次經過新莊都看到討厭的捷運工程,在路旁陣陣作響。一個工程可以做10年,樂生院民何以背負這種罪名,政府才是必須為捷運延宕負責的關鍵。

或許,很多人冷眼旁觀地看待這個問題,畢竟,我家不在新莊,我以後也不搭新莊線,我不認識樂生,此案又與我何干。但,這個社會不應該是這樣子,不應該是因 為私利而造成衝突,不應該是因為與我何干而漠不關心,這是一個人權的革命。我打從心底佩服那些學生志工,或許就是因為他們單純,所以那捍衛正義的心才更純 正。他們無畏警察的打壓,無畏政府的暴政,無畏反對聲浪的崛起,堅持走著捍衛人權的路。

(影片:960308蘇貞昌官邸前抗議行動

我們能做的有很多,你可以透過網路串連,為樂生案集氣。你可以參與三月17、18、24、25日在樂生院區的活動。你可以透過影像串連,表達出你對於樂生案的抗議與支持。你可以用具體行動表現,捐出100元,為樂生買一個家的夢想。你可以儘可能的與朋友分享,讓他們瞭解樂生案背後的真義,不要讓樂生院民成為被新莊人扭曲、誤解的代罪羔羊。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