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的7/1開始,當家庭主婦已經滿一年了,前一陣子突然有一種感想,當上班媽的時候,好像都沒有當家庭主婦容易動怒。畢竟當上班媽是多麼珍惜和小孩相處的時間,再者下班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並不長,還不到需要動怒的時候,他已經睡著了,再加上上班與下班生活是兩種不同的情緒,我不會把上班時的不爽快帶到下班後的家庭生活,所以下班與孩子相處,是一種歸零。但家庭主婦不一樣了,通常到了晚上都是情緒累積到快要極限的時候,再加上一天到晚都在處理孩子的瑣事、家事等等,情緒爆炸,是很容易的事情。

 

即便我在怎樣提醒自己不要當個兇媽媽,但我還是經常過不了情緒這一關。再加上女人嘛!生理期前最容易爆炸了,這也不是我願意的啊。 

 

一直以來,我"基本上"是不打小孩的,我更是反對體罰。看到小孩不穿褲子,那光溜溜的屁股,經常就會忍不住給他打下去。有時候妹妹不乖乖給我穿尿布,我也會忍不住的打一下屁股,好讓他乖一點。然後在情緒爆炸的時候,我也會忍不住想要打一下手心、或打一下屁股。我通常都是在理智斷線的時候,做出這樣的事情,做出我不願意做的事情,但通常那時候,我不知道除了打下去,我還能做什麼,好讓他"乖一點"。

 

罵小孩,罵的可多了。媽媽難以處理自己情緒的時候,只能靠罵人來發洩了。雖然說很多人覺得我應該是不會打罵小孩的,錯了錯了,關起家門之後,我打罵的可多了呢!威脅、恐嚇,又是經常的事情。『你必須XXXX,才可以XXXXX』這是威脅,『你最好趕快XXXX,不然我就會讓你XXXXX』這是恐嚇,這種言語更是朗朗上口。一直到我開始逐漸發現,楊辰辰學會了這些話,然後對付那個手無寸鐵的妹妹。『如果你在不趕快把玩具收好,我就讓你一個人在家裡!!』← 後面那句話我以前好像常說!『你趕快收東西,不然我就要打你..』← 雖然我比較少會說要打人這種話,但是,很有可能是他學會照樣造句。當我逐漸發現,大人講的話對小孩是這樣的有『殺傷力』之後,我已經很努力在克制自己不要講出這種話,也提醒楊老爺,但是,這些話已經確實的被孩子學會了。

 

每次看到小孩講出那些自己都很討厭的話時,但居然還罵不下去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是有多麼討厭自己講出這種話了。

 

2013-08-11 16.42.14

2013.8.12 參加第二天父母實踐班之後,回家路上拍下的影子照。 

 

週末兩天,我參加了郭老師的父母教養實踐班,郭老師的共學社團已經默默Follow了很久,能夠加入一個共學團體也一直是我期待的,除了給孩子一個團體生活之外,更重要的是其他父母的支持與交流。實踐班的報名超踴躍,我才慢了一步就名額全滿,還好有增加名額,我立碼轉帳搶到餘額。有夠刺激的。看得出來我多麼想要參加。

 

上課的地點在板橋音樂公園活動中心,在萬板大橋下,那裡我倒是第一次去,蠻大的一個公園,有一個挺大的遊樂區,還有涼亭可遮陽,重點在還有戲水池,在下午幾個固定時段會開放。原來有這樣好玩的地方,以後應該要多來玩玩。

 

無標題

 

 

郭老師是奶爸出身,他們家的結構是爸爸帶小孩、媽媽去上班。除了本身具有教育經驗背景外,奶爸出身讓他談起育兒經更有說服力。建構出一個不打罵、不威脅恐嚇的家庭教育方式,一直以來是我關注的,也是我努力在邁進的,不過其實我更在意的是,爸爸、媽媽兩個人,是不是用同樣的方式在執行它。經常我覺得,我很努力想要做到的方向,會毀在爸爸的一句話上,或許爸爸不是不想要這樣做,但是,他也是很容易情不自禁的講出那些話。原本我是期待楊老爺能夠參加,至少參加第二天吧,但不妙的遇到他出國出差。不過,我還是非常希望我們要一起達到這個理想,畢竟我已經看到了那些負面言語帶給孩子的影響,就不要讓這個影響繼續擴大下去。

 

媽媽不是萬能,一個人帶兩個小孩一整天,說沒有情緒是騙人的,放空,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通常我回娘家吃晚餐時,是我的放空時間,楊辰辰在這個時候允許看電視,而妹妹可以去找人玩,自然也不會來煩我。晚上回到家,楊老爺帶兩小洗澡、帶他們進房入睡的準備時間,是我的放空時間,畢竟再過一會我就要進房跟他們一起睡覺,如果我夠累,我的一天就這樣結束了,夜裡,還得應付著兩隻小人四隻腳不斷踢我的睡眠過程。然後,眼睛張開,又是一場硬戰的開始。媽媽通常都是卡在情緒這一關,好難解,不然,誰不想當一個幽雅的媽媽,最好小孩都很好溝通,最好小孩都不會打翻東西,最好小孩都會乖乖吃完他的飯,這樣媽媽每天都可以當公主。但,現實就偏偏不是如此。好吧,那怎麼辦呢?

 

郭老師在談的理念跟綠豆爸在推廣的優幼概念是非常接近的,那些想法,或許平常看文章的過程當中都理解,只是要全然落實卻困難重重。就像『不要管小孩吃多少、何時吃,只要管他夠不夠餓』,我知道,但是我東西煮的很辛苦,當然是期待看到孩子樂於吃他,結果換來的是不吃還挑三撿四,怒氣自然上來。這件事情發生在我參加第一天課程的早上,我一個人生氣的吃完三個蛋餅,又氣又飽,還罵了他們兩個一頓。不過上完課回到家,看待孩子的方式全然都變溫柔了,或許聽老師演講注入了一些能量,父母真的很需要進修,每次聽完一些育兒講座之後,都覺得能量滿滿,不過大概三天之後,能量又會被現實生活消滅殆盡。喔,我多麼希望這次的能量可以長長久久啊,所以參加共學團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

 

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我知道很難,但我願意再重新來過一次。當媽本來就是在修行,如果這一關達到了,我的修行也算是有一點成果了。

 


以下這些是一些育兒觀察與紀錄,老師請大家作這些記錄,另一方面也檢視自己未來需要調整的方向...

 

[令人容易抓狂的時刻]

1. 玩水:洗個手變成洗個澡的時候 
妹妹才會作這種事情,她瘋狂的愛洗碗,愛洗手,但又經常把流理台弄得全部濕答答,讓媽媽好難收拾。這個時候,媽媽就會抓狂了,通常做法是把她整個搬下來,禁止她繼續完下去。

2. 拖拖拉拉
楊辰辰非常容易分心跟拖拖拉拉,如果沒有在一旁一直叮著,請他去把衣服穿好可以等上半小時都還沒穿。但若在一旁一直叮著,火氣非常容易上來。

3. 煮的很辛苦但不吃,通常是早餐
抓狂的程度相對不高,但是偶爾如果我真的覺得自己煮的很辛苦,但是小鬼們都不吃,重點還"挑三撿四",我就很容易抓狂了。楊小欣不太吃早餐,只喝牛奶,我通常會把早餐留到晚一點,肚子餓他自然就會吃。

4. 無理取鬧的時候
通常是妹妹才會無理取鬧,畢竟她有些時候是火星人階段,想要什麼講不清楚就用哭的、無法溝通。這種時候我通常會離開現場,等他哭完再來找我,但若是當下我情緒正差,就很容易抓狂...

 


[育兒小記錄]
2013.08.12
楊小欣2Y8M9D、楊辰辰5Y6M10D

2013-08-12 08.29.56


《一》

早上楊小欣再次出口咬了哥哥,我沒看到即時演出,後來據哥哥說法是妹妹跟他一同在搶貓咪的提籃(因為晚點要帶去看醫生,所以把提籃拿出來),哥哥說他先拿到的,妹妹也想玩,妹妹搶不過哥哥,最後狠狠的咬一口,齒痕都還留在手上。

妹妹咬完哥哥之後,哥哥大哭,而她則是淡定的坐在旁邊說『哥哥,對不起....哥哥,對不起....』表情很嚴肅喔,一副很想秀秀他,也知道自己作錯了。

當下我沒有很完整的處理這件事情,只是先安撫老大的情緒,但同時也讓妹妹知道,她這樣做是不對的,因為這樣會讓哥哥痛痛跟哭哭。而後來哥哥進房穿褲子的時候,他才跟我比較清楚的說明原委。

我給他的回答是『你們兩個人都想搶同樣的東西,那你們要討論,因為東西不是你的、也不是妹妹的,不是誰先搶到就是誰的,要想辦法,怎樣才能大家都玩到他,可以輪流、可以一起玩、或者你們有更好的方法』....

【反思】
1. 孩子作錯事情當下,先安撫情緒,之後在來講道理
2. 妹妹在遇到衝突的時候會用咬人的方式處理,這點之後要再來處理它,因為已經發生好幾次了
3. 老大必須多多練習如何自己去跟妹妹溝通,降低衝突發生的可能性。(雖然他總是用佔便宜的方式跟妹妹溝通,但妹妹如果買單我也樂意接受)

《二》

今天整個很溫柔,至少對付老大很溫柔,但是對付楊小欣有時候真的很難溫柔。在兩件事情上差一點要破功...
1. 玩水:一直一直要洗手,一直一直要洗碗,一直一直要玩水。玩到衣服濕了,地上也濕了,只好強行抱下來。不過我還是沒罵人,但我承認講話有點大聲了一點。
2. 無理取鬧盧小小:應該是想睡了情緒不好,一直講不出來他想要什麼東西而哭鬧,我不斷詢問他想要什麼,但是他哭的更大聲,最後我乾脆離開現場,等他進房我在來抱抱秀秀。(後來很快就睡著了...)

《三》

楊辰辰早上一樣拖拖拉拉,我都沒有動怒,只是不斷的提醒他該做什麼事情。到底該如何教出一個autorun的孩子,我真的好希望不要一直念人喔!!但不念,他就會放任自己的一直拖。過去每當上課前,叫他起床吃飯、盯他刷牙、換衣服、收拾房間,每一個步驟都必須叮著,叮的自己好累,然後隔天還是要繼續盯。是不是我總是太不信任孩子會autorun,但是我又該怎麼信任起呢?讓他去承擔後果,但我又不能什麼都不做,是吧?那我又該怎麼做呢?事實上他已經非常瞭解步驟,但是就是會分心,很容易看到其他的東西就忘記現在要幹嘛。


感想:對付小的是在磨練媽媽情緒管理,對付大的是在磨練媽媽的人生智慧。

 

2013.08.13
楊小欣2Y8M10D、楊辰辰5Y6M11D

『堅持度高』的兩歲火星人,真的是訓練媽媽耐性來著的。我不會被你打敗的!!

2013-08-13 19.47.17<- 就是她!!

 

目前與小孩相處當中,主要都還是小的最難搞,楊辰辰畢竟已經可以"溝通",他麻煩的地方在於『行為調育』,how to behave well,就像是如何讓他自律,自動化,不會分心,如何讓他懂得與他人相處之間的分寸拿捏,不要經常玩太瘋,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處理他的部分,好需要智慧。但處理楊小欣的部分,好需要耐心。

楊小欣現在正處在自我堅持度很高的時候,很多時候,他非常堅持他要怎樣就怎樣,反正他要不到就哭、就盧,他知道媽媽一定會給他。

實例:

(一)早上帶兩小去菜市場,楊小欣其實前一陣子就開始很不愛逛菜市場,可能因為在更之前我幾乎天天逛市場,她真的逛到厭煩了。所以每次逛菜市場都會歡歡,直叫我不要逛。不過偶爾會妥協一下,如果我肯抱她的話。早上逛到要反程時,她又開始哭鬧著討抱,我手上一大堆的東西,重的半死,實在很不想在抱一個小鬼。不過好說歹說也都說了,耐下性子跟他好好講,其實日頭赤炎炎,情緒很容易不佳,以前有幾次我都這樣發怒了,但這回我沒有,果然有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但最後我不得不妥協,我腦子閃過去的是,我為何不抱她,她如果真的很需要,我為何不滿足她的需求,頂多自己辛苦一點而已。於是,以滿足他心理需求為優先的前提下,我又妥協了。但是,我有跟他商量,請他幫我拿一樣東西,才可以抱抱。這點她學的很快,於是回到家要爬四樓的時候,很主動的幫我拿了剛剛那袋東西,然後要我抱..............  我暈!!

(二)晚上在娘家,她肚子餓想吃飯,她手上只有一隻湯匙,想去找碗。於是她用命令的口氣說『媽媽去拿碗』,最近她都是如此跟我說話,她不要自己去拿,她就只要媽媽去拿給她,我告訴她,我帶你一起去拿碗好不好,然後她大小姐就開始不爽快啦!!躺在地上狂哭,一直哭,她就一定要媽媽拿給她碗。她哭的時候。我沒有去理會他,只是在旁邊告訴她說『你必須站起來我才會好好跟你說話』,不過這話並不是她要聽的,講完之後繼續狂哭,我只是不斷的重複這句話,請她站起來好好跟我說。後來我媽把她帶去洗臉(但講了幾句威脅恐嚇的話,我心裡默默的怨嘆了一下),回來她不哭鬧了,我才帶她去拿碗,讓他好好吃飯。

她的堅持度很高,這是2歲小孩本來就很常見的現象,我理解這是發展的必經過程。只是,我們不可能總是屈服在她的高堅持度下,任由她想要怎樣就怎樣,她必須要跟我們好好說。該怎麼處理她的高堅持度呢?在她堅持的性子起來時,是怎樣說道理都沒有用,我跟他容易就因此起衝突,就像是她老愛玩水這件事情。如果我不滿足她的需求,她必然大哭大鬧,就像是晚上我不幫他拿碗一樣,只能讓她先把情緒發洩完,再來好好說話。

我必須相信好好說話她是會聽的懂的,所以我一定要好好說。只是有時候也會想說,到底放任他發洩情緒這件事情,到底是對還是不對,會不會讓她覺得他這麼的需要我,但我居然都不理她。又好矛盾啊。

反思:
我覺得,應該是『同理』不夠,才會導致在堅持度高之後的哭鬧不休。或許我不應該只是單純的放任他發洩情緒,當下應該要有更多的同理言語出現,讓她接收到『我有理解她的情緒』的資訊,在來才是讓她冷靜後進行溝通。嗯~提醒自己。

 

2013.08.15(四)
楊小欣2Y8M12D、楊辰辰5Y6M13D

1. 東西就只有一個,兩個人都要怎麼辦!?

這天是第一次共學日,早上帶妹妹上奧福音樂課,用餐後才一起去新生公園共學。一路上兩個人就一直為著東西的事情鬧來鬧去。

雖然已經很努力的帶很多玩具,符合兩個人的需求,但是別人手中的玩具總是特別好玩,經常東西只有一樣,5Y多的楊辰辰可以溝通,但是也不一定能屈服,2Y多的楊小欣是講不通,超堅持的性格任誰都拿他沒辦法。在捷運上兩個人為著一袋積木玩具吵架,哥哥想要袋子裡特定兩個積木好完成她的作品,但妹妹很堅持這個東西是她的不願意給。通常遇到這種狀況,最後的情形都是哥哥摸摸鼻子讓步。2Y多的小人很難在他興頭上好好溝通,但如果我們都不希望孩子的玩具是用搶的,就要避免搶奪的事件發生,只是,怎麼避免呢?就像電視只有一台,有些東西是避免不了遇到類似衝突的。

兩個人都想要,妹妹很難溝通,總不能讓哥哥一直讓步。和2Y多的小人溝通真的是一件難事啊!!

2. 爸媽的教養方式要一致,比教小孩還難。

下午,老爺出差終於回來了,共學回到家,哥哥妹妹看到老爸很開心。我也很開心,因為終於有人可以換手顧小孩了。不過他回來之後,開始覺得孩子之間有一些變化。或許是這幾天我真的平靜好多,沒吼、沒罵、沒生氣,對於孩子好多行為都寬容許多了,就像楊小欣愛玩水這件事情一樣,但是,老爺回來,有些小地方擦出一點小火花。我是多麼期待我可以把小孩丟給他好一直在電腦前面放空,但後來發現不行這樣下去,因為火花開始出現,沒有即時熄火又怕延燒下去,衝突就要產生了。

但真的老爺回來之後我就好想好想不用管小孩啊,有些時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溝通才好,就像要『對小孩放的開一點』這件事情,我自己也還在學習摸索,還沒理出一個比較妥善的應對方式,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了,更沒辦法告訴他可以怎麼做了。

3. 媽媽不會打人,請放心。

楊辰辰睡前拿著一個玩具高爾夫球棍跟我說,以前我們學校的老師都會拿一個這樣子長長的、細細的棍子打人。我嚇到,因為這是第一次聽他說。
『打哪裡?』
「這樣子打手(比劃著打手的樣子)」

楊辰辰的第一間學校,讀了一年半,他已經離開那間學校半年,這次我真的好慶幸我自己半年前做了這個決定。

我告訴他,媽媽不會打人,而且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打你。如果老師、或任何人打你,侵犯你的身體,請一定要告訴我。


【我的心情】

我們這一輩是被打大的,少一分打一下是國中時代很常見的手段,尤其在所謂那該死的A段班,手紅到腫、瘀血更是常見,老師有時候還會很好心的只打左手,好留給你右手可以繼續寫考卷。被打,還不能哭,因為是你活該沒考到該考的分數。在家裡,做錯事情也是會被打,用衣架子打,我媽會把三角形的衣架變形成一條長長窄窄的藤條,然後不留情的打下去。我怎麼敢吭聲,因為多說多錯,不如不說。這種高壓強制的手段,在我最需要情感依附的青春期,造就了壓抑內心的性格,也疏離了與父母間的關係。我學會在內心叛逆,我不要聽大人的,我想要去追求我要的,但是我不願意溝通,因為溝通無效。

這個後遺症留到現在還是存在在親子關係當中,他似乎沒有因為時間而沖淡。只是我長大了,我媽不會因為我說了不該說的話而動手,但是,我卻學會了和父母間沒事不要亂說話的性格。我知道我某個部分,不斷的在壓抑自己,壓抑情感,壓抑渴望被愛的心,壓抑愛人的心。

親愛的孩子,沒有任何人可以打你,那是不文明的手段。我不要讓你未來跟我一樣壓抑情緒,我不要讓你跟我一樣老是落入矛盾的糾結,我希望你不會像我一樣,有著難解的結。

 

2013.08.16(五)
楊小欣2Y8M13D、楊辰辰5Y6M14D


我發現我真的變得冷靜多了。

這五天來,在親子關係中,我真的沒有動怒,遇到一些比較緊張時刻說話可能難免稍微大聲了一點(例如馬路上的安全問題),但是我的心情都是平靜的。

今天幾次妹妹都因為和哥哥之間的衝突而哭鬧,我同理妹妹的情緒,會很驚訝的發現妹妹懂了,心情被安撫了,即便最後還是無法很理想的解決衝突(理想狀態是兩個人可以好好溝通得到彼此都可以接受的結果,但畢竟年齡差距,這目前只能是邁進的方向),總是哥哥讓妹妹較多。『先同理,不先說理』,這真的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方式,每當我告訴她『我知道你現在很想要XXXXX,你一定覺得XXXXX』,她會堅定的點點頭,知道我懂她。

以前要請楊辰辰整理房間總是要三催四請,現在我比較少會一直一直在他旁邊念了,只會做個提醒『該把房間收好了』,然後就離開。這樣做的結果,反而他會自動一點。我一向習慣在出門前請他把房間收好,幾次在準備出門穿鞋子的時候,看到他一個人在房間裡折棉被,就覺得他好像有一點改變了。雖然房間並沒有多麼整齊、依舊亂糟糟、沒達到我的理想,但我也開始試著在放的寬容一點,盡量只要『溫柔提醒』,別讓他把『整理房間』跟媽媽的一副『兇巴巴』的負面情感連結在一起,期待他一切可以autorun的那天來到。

我發現這兩週多,我每天帶兩個孩子,想著如何計畫活動,把行程安排的豐富,我的心情反而快樂很多,跟過去楊辰辰去上課,我一個人帶妹妹的時候截然不同。是不是因為我的骨子裡真的很愛趴趴造,每天把自己搞的很忙碌,反而覺得內心收穫滿滿,這讓我回想起去年下半年,我老是帶著楊辰辰蹺課去玩耍的日子,那段日子,我也覺得好豐富。我好像不能閒在家裡,成天逛菜市場,然後把自己搞的像歐巴喪在來自怨自哀。

我的目標是青春有活力的年輕辣媽,我想我應該可以好好享受在未來的共學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