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我一年也頂多感冒兩次。
這種小病不補助,非得我生大病才要補助,
那我付健保費不知道在付些什麼?

突然覺得,健保局跟中油蠻像的。
動不動就是壓榨這些我們這些死老百姓…



台灣人一年看八千多萬次感冒,花費健保二百億元。考量財務壓力與醫療資源合理分配,衛生署研擬限縮門診感冒藥給付;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及三歲以下的小孩維持給付,一般人到門診看感冒領藥改為自費。估算每人將多支出約一百元,一年節省健保約七十億元。

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表示,單純的感冒「可自癒」,多休息就會好,嚴格來說不需要醫也會好,醫療體系對「小病」應是「診斷」,而不是「醫療」。

「不醫也會好」診斷更重要

他說,健保十年來,大家都忽略醫療的價值必須建立在真正對病人有幫助的地方,而不是多拿藥、多做檢查等表象服務。在健保財務危機與社會大眾對健保醫療品質多所抱怨的現在,不失為徹底改革支付制度的契機,行政單位應有擔當做「對」的事。

健 保財務持續探底,今年底的安全準備金已短少十五億;明年起,健保局依法調降雇主負擔的平均眷口數,估計一年短收八十億元保費。加上行政院多次宣示不會調漲 保費,衛生署寄望年底前二代健保修法草案改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的新制能早日實施,但修法進度變數多,因此積極研擬其他財務方案,限縮門診感冒藥品給付是 之一。

據了解,衛生署原本考慮一舉取消包括掛號費在內的所有門診感冒給付,但擔心會衝擊包辦九成感冒病人、近一萬多家基層診所營運,因此修正為只不給付門診感冒藥。考量老人與幼兒無力承擔小病風險,最後做成「一般人」感冒門診藥品不給付的方案。

全台醫療院所去年向健保申報三億多人次門診案件,其中四分之一跟感冒有關,約八千多萬人次,統計實際門診就醫人數,一年有一千五百萬人、約七成國人曾因感冒就醫。

看一次多付一百元 導正行為

以每人每次三百多元醫療費用計算,健保一年光是為了感冒就支出至少二百億元,其中藥費約七十億元,三分之一用在止咳化痰、抗組織胺、腸胃藥等各類協助緩解不舒服症狀的藥品。如果門診感冒藥改為自費,到診所看病每人至少多付一百元藥錢。

健保局統計,國人平均一年看十四次門診,與鄰近日本國民一年平均十六次門診同屬高診次國家。但日本國民因感冒看門診的次數只佔六%,台灣的感冒門診佔二十四%,顯示國人特別愛看感冒。

健保局官員表示,一般人門診感冒藥自負,初期會讓民眾感到不方便,但長遠來看可導正民眾就醫行為,是合理的思考方向。


每次都是這樣子,風聲放一放,
現在又說只是研擬階段,還沒確定。



3至60歲感冒處方藥擬自費? 衛生署:沒有這樣的方案!

針對報載衛生署將研擬限縮門診感冒藥給付的可能性,未來3歲到60歲之間的民眾,看感冒有可能會改成自費。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20日指出,半年多前規劃多元微調時如何縮減給付範圍內曾討論過,不過,很快就發現窒礙難行,並沒繼續討論下去,並表示「目前並沒有這樣的方案」。

虧損連連的全民健保安全準備金在下個月即將面臨15億元的財務缺口,衛生署之前曾規劃多元微調方案來因應財務龐大缺口,陳時中說,當初討論過大大小小、包括短中長幾十種可能方案,其中,在縮減給付範圍時,曾討論到感冒藥的部份,不過評估可行性極低,很快就沒有再討論下去。

他說,感冒藥分成處方藥即指示用藥兩大部分,指示用藥全民健保不給付是希望國人健康能自主管理,不過若處方藥不給付則必須修法,由於評估立法院通過可能性極低,因此作罷,當時並未繼續討論下去。

至於外界關注的全民健保財務危機如何因應?陳時中仍保守的說,目前二代健保在民間團體與政府機構組成的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討論中,正在尋求共識;另外,二代健保的草案已送進立法院,年底前會排進議程,進行修法討論。

他並指出,財務虧損的因應措施必須等到討論出方向後在做評估與決策。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