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當我正在把水餃當成餛飩煮餛飩湯的時候,老爺接到公公的電話,公公突然劇烈胃痛,到榮總掛急診。他跑來廚房告訴我之後,順便把我笑了一頓,因為我爸把水餃包的實在太像餛飩,我把水餃丟進去水中煮餛飩湯,不過後來還是被我弟嗑掉了。

※ 急診室的人情味,是種奢求

還好這一切虛驚一場,似乎沒有太明顯的異常現象。

我們趕到了榮總急診室,到處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公公、老婆婆,只有少數幾個年輕人躺在病床上,急診室當中是很少人情味的,醫生護士匆忙地在病人之間遊走,沒有特別的笑容,他們的對話都很簡單,量量病人的體溫說『嗯,沒有發燒』,於是離開了。除非緊急的重症病患,或者外傷病患,對於我公公這種慢性又無法立即看出毛病來的胃痛,醫生完全不理會。於是公公就在做完了問診、X光檢查後,在病床上躺著,什麼藥也沒吃,等胃痛自然消失。

高二的時候,我曾經因為出了一場車禍而坐進了救護車,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後一次躺著進去急診室,那場車禍當中,我的左腳腳踝骨折,在病床躺痛的亂七八糟的時候,醫生護士會在你的旁邊聊一些跟你病狀完全無關的事情,基本上他們跟你是只有醫病關係,當你疼痛的時候只會問你要不要打止痛藥,更進一步的人情關懷對於衝忙的他們是一種奢求。

我完全可以體會躺在急診室當中那些病人的心情,緊張又害怕、渴求醫生護士給予關懷眼神的心情。

※ 一些奇妙的小動作

過一陣子,公公說比較不痛了,詢問了一下醫生後,便辦理離院。我們到榮總的美食街吃午餐,公公到下午四點多都還沒吃飯呢,於是公公點了一碗粥,老爺買了漢堡王,我買了一碗豆花,這樣吃了起來。我問公公:『好吃嗎?』他回答,『嗯,還不錯!』其實,問完了這句話之後我自己嚇了一跳,我突然想到,我跟我爸媽出去吃飯的時候,從來不會問說『好吃嗎?』而跟公公吃飯,為何可以如此自在的這樣問他呢?吃完飯後,我們到前往停車場的電梯中,我看到公公臉上有飯渣,於是我隨手幫他撥掉。我做完了這個舉動,我也突然想到,我怎麼從來也不會在我爸媽身上做這樣的小動作?就像是我會主動牽婆婆的手,但是對我媽卻不會。

這兩件事情,讓我好好的想了一下。結婚後對待公婆的感覺,跟對待爸媽是完全不一樣的。

※ 這是婚姻帶給我的恩惠

對於公婆的親情,可以歸零重新開始,我將過去不敢對父母做的動作或是講的話,在公婆面前表現;我將過去身為子女應做但未做的虧欠,在公婆面前表現;我將過去身為子女對於自己與父母關係的期待,在公婆面前表現,雖然並非表現的淋漓盡致,也並非做得很好,但是,這種可以重新歸零,重整在造的關係,真是奇妙啊!而,這不是也是婚姻賜給我的恩惠嗎?如果沒有結婚,我恐怕也永遠感受不到這種關係的奧妙。


而,對於我的父母呢?結婚後,我似乎一點改變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