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參加趨勢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如何評估顧客、品牌及策略』價值講座,紀錄第二場由張明正董事長的演講筆記。

昨日研討會分成兩堂課程,老實說,對於康乃爾大學的教授約瑟拉,羅奧的演說,我有聽,實在沒有懂。一則,語文能力無法消化,另一則,太概念式的談論『品牌價值評估』,我還不到那種層次,沒有深刻感受。因此,我有感覺的是張明正先生的演講,很風趣、我很欣賞他!

至少,我沒看過有一個CEO,在台上演講會罵『靠』的,還有,他帶著台灣國語一直講著『隨』(=誰),他不做作,直率,很實在,沒有CEO高高在上的架子,但也很嚴肅的看待他所帶領的趨勢科技,過去沒有深入瞭解他的背景,瞭解了之後,不禁讓我豎起大拇指。讚!我喜歡他講的這句話。(張明正介紹

成長是生存的不二法門,因為世界一切活的事物都會長大,就算對現狀充滿依戀,也不能抗拒前進。


 

  • 價值創造
    • 創造獨特性價值
    • 創造附加價值
      創造附加價值就好像種一棵樹,樹根要埋得深,也就是要先建立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必須做競爭者沒法子做的東西;其次就是提供消費者用錢買不到的東西,例如:幸福感,對品牌的信任等,這些都是牽涉文化的東西,跟技術和專利無關,因為技術和專利都是錢可以買得到的。 資料來源
  • Brand=\=Product
    • Product 公司做出來的
    • Brand 客戶買出來的
    • Product會被copy,Brand會被印入
  • 品牌定義:當客戶雇用公司的產品或服務,來完成工作後,留在心中的印象

實戰篇:趨勢經驗

  • 全球品牌管理:各彈各的調
    • 02年前,趨勢科技各國廣告策略不盡相同。為了將品牌溝通訊息統合一致,趨勢科技花費10億台幣,請知名代理商企畫全球統一的廣告策略。
      趨勢早期將行銷大權下放給各國分公司,造就出百花齊放的行銷手法,甚至每個產品在不同國家的名稱也不同,當時的趨勢在美、日成功上市,口袋滿滿,有感於整合一致品牌形象的重要,才決定花錢統一全球行銷。 趨勢砸下有史以來最大筆的行銷預算3000萬美元,委託奧美廣告設計全球走紅(go-red )廣告,劉秀君解釋,廣告以具東方色彩的圍棋為創意發想,圍棋在西方被稱為go game,趨勢的企業識別標誌為紅色,而資訊安全廠商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制敵之先,與下圍棋的最高境界不謀而合,「走紅」廣告在東、西方都引起共鳴,獲獎無數。 「品牌價值不等於品牌知名度,而要以產品差異化作為加值,」劉秀君表示,趨勢從技術創新為起點,現在更走向應用的創新,建立產品差異並深化品牌定位,趨勢品牌從無到有,由小變大,絕對是一步一腳印。資料來源
  • 市場區隔Segment:
    • 依公司大小或電腦台數(Past)--->IT工作情境(Now)
    • Marketing survey:調查全球中小企業中,誰負責IT管理?--> 會計、財務、老闆娘
    • 要依客戶想完成的工作來區隔,品牌定位自然搞定。
      趨勢科技是第一家進入閘道器防毒軟體市場的供應商,而且在這個市場區隔蟬連了四年的銷售冠軍。我們很早就注意到網路上的病毒威脅,可能帶來各種潛在危險,所以我們結合防毒專業知識與閘道器經驗,比客戶更早一步,預測他們可能的需求。IDC 的研究發現,更證實了趨勢科技在防毒軟體的市場上,一直保有龍頭與創新者的關鍵地位。資料來源
  • 品牌擴張:
    •  尋找共創品牌價值Co-Creative的策略聯盟
    • Co-Brand共品牌:硬要說服或教育客戶去接受new category,不如共品牌的軟性訴求
      亞太行銷部協理劉秀君說,儘管很多人認為品牌知名度是靠錢砸出來的,但趨勢一開始並沒有砸大錢作廣告,而是透過客戶的信任與合作夥伴的加持,不花大錢也能達到同樣目的。 趨勢在美國找來英特爾作為合作夥伴,爭取在產品的一角印上「趨勢科技版權所有」字樣,在日本邀請軟體銀行入股,都是借力使力(leverage )的例子,而數不清的大型客戶,各國電信公司、微軟Hotmail、美國國防部等客戶,更讓趨勢以訂單滾訂單,賺錢兼賺知名度。資料來源
  • 品牌併購:實例----> Symantec、BenQ&西門子
    • 買品牌充胖子,不死也帶傷
      分析師說,賽門鐵克併購Veritas Storage的這樁超大型合併計畫是否成功,端視能否敲定大額合約而定。 自從去年12月公開宣布併購Veritas以來,賽門鐵克的股價已跌掉三分之一。如今隨著合併計畫在2日完成,賽門鐵克將邁入長達六個月的重要階段,種種繁複的整合工作將在這段時間內完成,執行長John Thompson說。 …資料來源
  • 品牌危機處理:日本594案例
    • 企業態度:迅速負責,透明主動
    • 任何醜聞,不過75天(日本俚語)
      防毒軟體大廠趨勢科技,以台灣廠商身分在日本經營有成,向來是國內資訊產業津津樂道的成功案例。因此,趨勢科技對於日本市場的戒慎態度也顯著地有相當高的等級。然而就在4月23日,由於趨勢技術中心(位於菲律賓)更新病毒碼設計的錯誤,造成日本地區趨勢客戶的個人電腦,有長達7小時時間系統遲緩的狀況。為此,日本趨勢科技全體高層不但召開記者會謝罪,同時日本社長陳怡樺更主動宣佈自我減薪以示負責。資料來源

品牌價值的蝴蝶效應 

Marketer的柔性特質:Be yourself, be the best of yourself 

  • 無我:避免一廂情願
    • 猜規則:由自己認知對的規則,去假設別人的規則
              張明正先生現場與與會來賓玩個遊戲,他心中有一個規則,由他先說出三個符合規則的數字,再由來賓提出各種不同的數字,主要是猜出他心中的規則,是什麼!?
              於是大家很努力的猜測,是什麼倍數?加多少?減多少?答案公布,這個規則就是『由大到小』,如此簡單而已。
              行銷人容易以自己認知的規則,把事情看得很複雜又困難,以為這就是別人要的東西,但其實,客戶要的或許很簡單,又何必想那麼多呢?不要一廂情願的把自己認知對的東西,塞在別人身上。
  • 體驗:同理心
  • 拋棄假設:學習
    • 摺紙遊戲:打破理所當然,才是學習的開始。 
              現場來賓每個人拿到一張A4紙,閉上眼睛,跟著張明正的說明的步驟摺著紙,最後,撕下右上角,打開,每個人的A4紙樣貌不盡相同。為何會如此呢?『因為每個人接受指令的認知不同』有來賓這樣說。而,誰說紙一定要這樣摺,能夠接受各種不同的想法,摒除自我,接納別人的方式,每個人摺出來的紙,都應該是一個漂亮的作品。
  • 自覺:止觀
    • 閉上眼睛,是否看的到蘋果? 
              行銷人,閉上眼睛就應該看到的蘋果嗎?張明正沒有給我們答案,而我,看不到蘋果?是想像力不夠豐富,還是代表什麼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