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碌的眼球VS無聊的眼球

  • 當人"枯等無事可作"的時刻,無聊的眼球會很容易接受外來資訊的刺激並吸收,二分鐘是最適合的廣告長度。(ex:台北捷運的站內液晶螢幕廣告)
  • 網站製作精采的內容主動去吸引眼球,但讓眼球忙碌之後,週圍有再多的廣告都會視若無睹、充耳不聞,不論Banner如何變換花樣,網友的眼球會很快的適應的、自動略過與內容無關的廣告,自動接續看他想要看的內容,新式的Banner也很快就失效了。

干擾性廣告?

  • "先人"的流傳看法,干擾式廣告會將網友趕走,但我並不同意這種"遺訓"。內容好壞才是關鍵因素,干擾性的廣告只要不造成"困擾",網友應該能夠接受。而且若網站的內容還扺不過幾秒鐘的廣告,那不必等網友離開,網站自己也該關門了。

網路廣告趨勢:

  • 精準,不精準就要干擾,不干擾就要置入。

原文於此-由無名小站看網路廣告的趨勢-精準、干擾或置入(上)


的確,干擾性廣告不盡然會把網友趕走,只會讓網友厭倦而已。

由於工作關係,我會多停留一些時間看看網路廣告,但有時候,我也會對於廣告不耐煩,尤其是crazy ad,也就是這位作者所謂的干擾式廣告,最明顯就是發生在Pxhome。 這家知名的電子商務網站,總是大辣辣的阻擋我進入他們家的頻道,就很像有一個長的很討厭的人,檔在我的面前不讓我進去的感覺一樣,但,我並不會因此而離開這裡,而是踱著腳、叼著煙、斜眼看者這個討厭的人,看他何時滾開,然後,在選擇我要進去的內容頻道。下回有機會,我會直接從『我的最愛』或是自行輸入網址的方式,到達我要去的地方,而刻意避過那個討厭的人。

干擾式廣告對於這個案例而言,的確不會讓我迫不及待離開那個網站,但是,對於這種不禮貌的粗魯性廣告,我已經被制約成『自動忽略』,因為我很明白,我的目的在哪裡,我要往哪裡去,或許。這對於以內容或商務為主軸發展的網站而言,"或許"短時間內看不出來傷害性所在,但是,可以見得這樣訓練網友的方式,只是讓自己網站頻道的廣告很難賣,CTR很低,客戶不信賴,想從廣告這方面賺取利潤,難上加難。

因此,Yxhoo努力的想出許多各式各樣的創意廣告,為了去吸引許多『忙碌的眼球』,例如Skytop,這是一種以置換IE 瀏覽器瀏覽工具列呈現的創新互動廣告格式,位置出現在整個視窗的最頂端。新穎的廣告方式,對於點選率提升的確有正相關,但網友被訓練久了,自然這個新穎的廣告方式就不再吸引人,回歸到一般的廣告表現水準。於是,這成為一個Cycle,網站永遠在努力的尋找更新的網路廣告技術,訓練網友的對於廣告的疲勞程度,但這絕對不是永久可行的策略。

與其努力的思考如何創造新版位,不如回歸到兩個大重點「廣告傳播」以及「互動創意」這兩方面。『廣告傳播』,不是大辣辣的把商品名稱或是特價內容放在文案當中,文案的重點在於誘發TA(Target Audience,目標聽眾)對於產品或情境的內心需求,用TA的語言與他們溝通,這才是廣告傳播的精髓。而『互動創意』,目前最常被使用的Flash技術,結合網友瀏覽網站上的互動行為以及習慣,配合上廣告傳播的概念,用互動行為將概念溝通的更加具體。我試圖尋找實例說明,但無奈目前尚未找到最佳範例,若有case可以說明互動創意這一點的,歡迎提供。

今天看到以下這則廣告後,真的是『超有感覺』的,這就是所謂的互動創意結合廣告傳播的概念啊,也深刻的反映本人目前的小腹狀態。每個人看到的第一句話都說「媽啊!好賤的廣告!」就是這種感覺,溝通訴求簡單又明確,所以害我現在超想喝立頓。(See more)

廣告主:Unilever
代理商:智威湯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