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太有一個六個月大的寶寶,從出生至今,經常沒有原因的哭鬧不休,即使睡著了也很容易被輕微的聲響驚醒。起初,陳太太一直以為自己的孩子是老人家口中難帶的小孩,長大後自然就會正常,直到有一天接觸到有關感覺統合方面的訊息,便嘗試使用按摩、撫觸的技巧來照顧寶寶。一段時間之後,讓陳太太喜出望外的是,小寶寶現在不但情緒穩定、睡眠沉穩,而且對外界的刺激更有反應,似乎智能也突飛猛進了呢! 

感覺統合奠定成長根基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孩子的感覺統合對日後的智能、情緒發展,有絕對重大的影響。對於嬰幼兒特殊教育有著深入研究及諸多臨床經驗的康寧護專助理教授蔡淑桂指出,良好的感覺統合發展,將是日後嬰幼兒認知學習、情緒發展與發育成長的最重要根基。

 而什麼是感覺統合?簡單地說,就是透過感覺系統(亦即神經系統),如: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等,蒐集外來訊息,將這些訊息送達腦部組織、分析、進而領悟,再形成有意義且適當的行為表現出來,這整個過程稱之為感覺統合。

 一般而言,感覺統合在臨床上,多用來治療專注力不足、有學習障礙、自閉或過動的孩童,成效相當顯著。但其實對一般的孩子來說,感覺統合亦攸關孩子日後的身體發育、情緒維持、人際互動的良好與否,甚至影響智商的高低。蔡淑桂老師建議,父母平常只要多用點心,就可以強化孩子感覺統合的能力,例如:常帶孩子到公園溜滑梯、盪鞦韆,或是多給小孩玩玩具,利用觸覺刺激以增加手部的靈敏度,激發腦部活動,都是既簡單又方便的方法。

七歲前是感覺統合發展關鍵期

  提出感覺統合學說的珍‧艾爾絲博士認為,3到7歲的孩童,大腦就如同一部處理感覺的機器,對於外界事物的感受,主要來自感覺印象,並藉由各種感覺,認識自己的身體和週遭的環境。因此,針對不同階段,父母應提供嬰幼兒不同觸覺刺激。

(一) 新生兒時期:刺激他的感官,如:親吻、擁抱、搖晃、靠近他,讓嬰兒能看清楚父母的臉,並利用唱歌的聲調,引起小孩的興趣等。

(二) 三到六個月:此時幼兒的感覺系統發展比較成熟,可給予嬰兒按摩、玩具以增加觸覺刺激、並進行趴著、翻身等動作,以增強骨骼和肌肉的強度。

(三) 六到十二個月:對外界環境逐步探索,此時可鼓勵幼兒爬、走,以自我探索、了解環境中的人、事、物。

(四) 一歲到兩歲:粗淺自我概念建立。平衡、動作控制、視覺刺激,如模仿動作的發生,對於環境探索產生高度興趣。

(五) 兩歲到三歲:開始比較精細動作,例如:騎三輪車、溜滑梯、玩幾何積木、塗鴉。

(六) 三歲到七歲:感覺統合發展的關鍵期,此時孩童非常需要父母的陪伴、鼓勵,進而使他們感到安心,這一個階段可以說是父母與孩子之間快樂分享的時刻。

寶寶探索世界的第一步

  觸覺,是感覺系統中發展最為快速的,胎兒在三個月大的時候,就能感覺到撫摸的觸感。準媽媽摸著自己肚皮,常驚喜地發現,孩子會踢踢腳來回應,這是小寶寶與外界互動的第一步;而在誕生後的第一個月,他便能粗略了解身體的一些感覺,並做出本能的反應。此時的嬰兒最喜歡媽媽用手輕輕地撫摸他,寶寶雖然還不能清楚表達意見,但是透過皮膚的接觸,可以讓他感覺到安全與溫暖,同時促進大腦與身心的發展。

多抱抱、好處多

 在老一輩撫育孩子的觀念中,並不鼓勵父母多抱孩子,但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撫觸(包括擁抱、按摩等)對於嬰幼兒的發展具有正面意義。相反的,撫觸不足將造成許多負面影響。一項以動物研究的結果顯示,觸覺喪失會導致大腦生長荷爾蒙減少,觸覺被忽略的動物,腦部神經元死亡數是正常動物的兩倍。

 而多多擁抱、親吻或幫小寶貝按摩,好處是說不盡的。研究顯示,撫觸有以下的好處:
1.觸覺刺激的增加,將可以增進分泌生長激素與血清素的活性,降低腎上腺皮質素的分泌,有助於專注力提昇及情緒穩定。
2.有助於食物的吸收,增加迷走神經的活動,產生更多荷爾蒙、胰島素,進而增加體重和身高成長更快。
3.肌肉張力及運動表現更好。
4.神經發展成熟度更快。
5.感覺動作的靈活度更佳。
6.幫助寶寶身心發展,讓孩子自覺被愛、被重視,強化他們的自信及自尊,有助於情緒智商(EQ)的發展。

 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副教授戈依莉博士指出,嬰兒在發展時期,迫切渴望身體的觸摸,撫觸嬰兒能促進寶寶的發育、肌肉的協調性,為動作的協調、靈活度做最佳的準備。並有助於情緒穩定,對於愛哭鬧、睡眠習慣日夜顛倒的寶寶而言,撫觸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因此,愈早開始給嬰幼兒各種刺激,愈能使孩子的智力、情緒獲得完整性的發展。

寶寶的觸覺發展
 
 對新生兒來說,手心、腳掌及嘴巴四周等部位,是觸覺刺激最為敏感的位置,父母對於這些部位只要適當的提供觸覺刺激,對於寶寶生理發展勢必有著極大的助益。至於身體其他部位,則必須等到寶寶5個月左右時,才會有明顯的反應,值得一提是,爬行動作對於嬰幼兒的平衡感、肢體協調是非常好的觸覺刺激,因此大約在寶寶6個月後開始學習爬行階段時,父母可以多加訓練寶寶。

 提供給寶寶如:觸、碰或爬行等觸覺刺激是非常重要,但父母親千萬不要忽略擁抱、撫觸對嬰幼兒的重要性,所以在平日照顧寶寶時,不妨藉由擁抱、撫觸或是按摩動作,啟蒙孩子的觸覺發展。

--------------------------
派翠西亞說:之前看新聞曾經看到,國外有研究證實讓小孩子學「手語」有助於智能上的發展,我想這也是感覺統合的一種概念,藉由大腦主宰認知及動作的兩個功能部位互相刺激,或許會加速小孩初期的腦部發育。當媽媽是很辛苦的,以後還要開始學手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