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裡面,有沒有那種當你很難過很挫折的時候,可以陪你哭的那種朋友呢?

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一個。你可以在他面前敞開、釋放自己,她不一定非得給你多大的人生建議,但是,她能承接你所有的哭泣,最好是可以跟著你一起哭泣。

我曾經有過這樣的一次經驗,當時我正在思索著複雜的母女情結與我人生的關係,一個事件引爆了我的雷達,我在電話當中指控我媽妳重男輕女,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大逆不道,最後還是換來了一陣大罵,非常嚴重的大罵。當時我痛苦萬分,我的哭泣是很用力的,幾乎全身顫抖著的,我很久很久,沒有這樣哭過了。不過老實說,在身旁的楊老爺無法安慰我,他根本幫不上我,後來,我打了電話給一個朋友,我知道只有她會懂我的痛苦。 我徹徹底底地講完了我的痛苦,她在電話的另外一頭陪著我哭,有人一起哭真的很好。

那個事件之後,我也突然對我媽很多的事情,感到釋懷一點點。我突然讀懂了她為什麼以前會這樣、那樣,但也只是好像為她找到一些理由,雖然我也從來沒有去確認過,到底是不是那些理由,就當作是吧,至少,我自己覺得,我好像開始試著去理解她一點點。

常常覺得女人何苦為難女人,這世界上很多的悲劇都是這樣演的。

女人天生是一個重視關係的生物,一旦進入婚姻,有了孩子之後,要照顧的關係就越來越多,每一段關係的維持,都需要滿滿的能量,只是,女人的能量,不一定永遠都這麼飽滿。 當她脆弱、認為自己無能、控訴自己的不完美、現實與理想的落差,她覺得自己無法經營好每一段關係,她覺得無奈又好辛苦,這關係當中,她盡力了,但是仍然無法做到更好。

女人,習慣著把自己的需求擺在最後面,優先照顧好別人、以及每一段關係,如果真的可以永遠都任性地像隻貓,那麼或許女人就不會這麼壓抑自己了。 但是,乖孩子,其實不懂任性是甚麼意思,沒有任性的勇氣,更沒有感受過任性帶來的快樂。當每個人都擁有任性的權利時,乖孩子的痛苦只有她自己懂。

早上來了一場充實的woman's talk,我們一起流下了女人的眼淚,女人的眼淚是珍珠,充滿能量結晶,擦乾眼淚之後,我們還是會繼續堅強的面對下去,

因為我們是充滿韌性的女人,但我們需要學習再多一點點的任性。 任性的更活出自己,不是真的像隻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