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鍋金桔皂,可謂非常非常之搞剛,為了搞這鍋皂,我還搞到有職業傷害了。

緣起於這些小弟從宜蘭帶回來酸到不行的金桔,老爸問我說要不要拿去做肥皂,否則家裡也沒人要吃,在放也會放到壞掉,本持著實驗加上過年在家無聊沒事幹的精神,於是決定來試試看這個金桔皂。網路上也有蠻多皂友曾經用這個入皂,就來試試看吧。


先把外表洗乾淨,總共50粒!! 

DSC04537


然後對剖~~
DSC04539


由於我們家沒有壓果汁的傢俬,所以我決定徒手一個一個捏爆它!
在捏爆了100個半剖的金桔檸檬之後,我的手指就職業傷害了。右手食指連續痠痛了好幾天XD
DSC04540


果肉部份擠出來的金桔汁,含有高濃度檸檬C啊~~酸溜溜到不行!(寫到這裡我開始流口水了) 

DSC04541

 

把果肉殘渣與籽去除之後,有大約230g,放冷凍庫備用,之後要拿來融鹼。

DSC04544

 

但是,剩下來的果皮也不能浪費。決定仿造柚子皂的作法,入果汁機打爛之後,用豆漿袋過濾殘渣,繼續捏(累)。
一切純手工啊,這才叫手工皂啊。

DSC04547DSC04545

 

剩下來的殘渣~可以拿去當肥料,養有機土。

DSC04548

 

果皮部份做出來有約460cc,一樣放冷凍庫,留著下回再來打一鍋金桔皂!

DSC04553

 

搞完這些金桔汁後,我的手整個白亮了起來。不過柑橘類都有敏光性,就像是擦完柑橘類精油之後,都要避免日曬,否則會反黑啊~

DSC04549

 

手指都皺了起來 U__U

DSC04550

 

接下來就跟一般打皂的流程一樣嚕,融鹼、油鹼混合、喇皂~~喇喇喇~~~

DSC04555

 

這個分層其實我還挺喜歡的呢!!上層的綠色是加入綠色礦泥粉,呈現出來是淡綠色,下面那一層則是金桔檸檬入皂後原色,是淡黃色,中間的是加入二氧化鈦(白色染劑)。

DSC04682

 

上面那層是加入日光黃礦泥粉(但一點都沒有日光黃啊@@) 

DSC04685

 

這鍋皂我設定為洗髮皂,用了30%的苦茶油,為何要拿來做洗髮皂呢,也是想要拿來當個實驗。用過手工皂洗髮的都知道,洗完之後那種毛鱗都打開來的乾澀感經常讓人感到不適,有一種作法,在手工皂配方當中加入醋或檸檬酸之後,洗起來就有自動潤絲的功效,乾澀感會降低許多。既然我這鍋是用金桔入皂,有如此豐富的檸檬酸,是不是也能夠有一樣的效果呢?

 

雖然很多人很愛用蓖麻油,但我個人偏偏很不愛用蓖麻油,每次用這個油做出來的皂都軟軟黏黏的啊~有一種很不乾脆的感覺!而且蓋皂章每次都超卡,這鍋就是從頭卡到尾,每一塊皂章蓋起來都超卡啊~~討厭!

金桔檸檬皂配方

 

101/3/28 更新洗後心得~

個人覺得,不適合當洗髮皂啊!!!SO SAD!!!
可能因為蔬果入皂的關係,洗完之後頭髮會有一層很明顯的附著感,但我用大風草苦茶油洗髮皂(液皂)就不會有這種感覺,洗完說乾澀也還好,跟大風草那款差不多,也沒有順到哪裡去,我幻想中金桔的檸檬酸入皂對於潤絲似乎沒啥幫助。這款的洗淨力感覺很強,椰子油有30%嘛!對我這種中性肌膚來說洗完有一點點乾,似乎比較適合男生洗。因為是蔬果入皂,怕撐不太久,所以現在就趕緊送人去啊 !!

arrow
arrow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