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1

今天早上終於有空來開始實驗我想很久的母乳皂。

肥皂怎麼做,早在八百年前就已經還給理化老師了,我很慶幸自己不是理組的,所以覺得還的很理所當然,哈!現在網路發達,即便你已經忘光光,但只要稍微google一下,就可以把遺失的記憶重新找回來。網路上隨便一找都可以找到很多愛好手工皂的格友們,他們一個個做得相當精緻,把一個單純的肥皂弄得像是藝術品一般,讓我一直很手癢,很想趕緊動工,無奈前幾個星期太忙,實在抽不出空來實驗,今天早上終於讓我踏出了第一步,不過,我怎麼有預感我這第一步會走的不太順呢?

其實做肥皂的原理很簡單,不就是油鹼混合而已,不過因為我要做的是母乳皂,中間有一些小細節必須留意,否則很容易失敗。我想,我就是大原則抓到了,但是毀在小細節當中吧!我採取全母乳的方式,直接以剛從冰箱裡拿出來解凍後的母乳來融鹼(氫氧化納),人家是說,在這個步驟必須特別小心,一匙一匙慢慢地把鹼倒入奶中,讓氫氧化納可以完全溶解,而且必須小心不能加得太快,不能讓奶變能『橘黃色』的,否則母乳當中的營養成分會流失。而我就是敗在這個關鍵的一刻,更糟的是當我做完之後再反查資料才想起了這個重要的關鍵,唉,功課沒做好!不過到底變成橘黃色是什麼意義?難道皂就不能用嗎?

還有陳怡安說,因為母乳當中並非全部都是水分,仍然有其他的脂肪之類的,所以,奶量必須為水分的3.5倍,這點我也沒做到,我是直接以做手工皂所需的水分去做皂,只加了約2.6倍的奶,這讓我開始擔心起今天的皂寶寶裡頭的鹼可能無法溶解完全,唉,不知道這會有怎樣的結果呢?PH值降不下來?還是?這樣的皂應該還是可以用吧,只是也許不能洗澡吧!

當油鹼混合到trace的時候,是一種很詭異的黃色,把超脂的酪梨油加入,變成一種更詭異的偏咖啡色,唉,真是一種不祥的預感。究竟會不會成功呢?真是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啊!再過兩天來看看能不能開膜,要等他成熟還需要八週左右,我不死心,下回再來挑戰另外一鍋。


2008/5/13
放了超過24個小時可以脫膜了…這第一批醜醜的母乳皂也可以見人了。

未脫膜前
很明顯的右邊那個,被我不小心在做完之後準備放到盒子當中給弄變形了,於是變成這種醜樣!


脫膜後
很像兩個黃色的豆腐,畢竟新手上路,沒有買啥容器,就廢物利用嚕!等到技巧純熟一點再來考慮買膜~


切塊後
我是用一般菜刀切的,切成這樣大小不均的,真的是一個醜到爆。不過沒關係,至少我這個是真材實料的母乳皂,即便他味道不是太舒服,畢竟完全無添加香精,這才是最原始的天然手工皂啊!!


切的真的很醜


不是普通的醜而已


放六到八週即可成熟,等到六月底、七月初再來採收,還得買石蕊試紙來測試PH值呢!搞的真是專業!如果成功的話,我在分送一些給親朋好友試用看看啊!如果失敗的話,那我還是自己用吧,哈哈哈!


[第一批皂寶寶成分]   母乳酪梨皂

品項 公克數 皂化價 NAOH
橄欖油 200 0.134 26.8
棕櫚油 200 0.141 28.2
椰子油 100 0.19 19
    NAOH 74
    超脂(酪梨油) 25
    母乳 192.4
    INS值 15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