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漸漸可以把婆婆跟我講的故事連貫起來了。

她很愛跟我講故事,而且不厭其煩的一直重複著,雖然很多片段的故事我聽過很多次了,但她愛講,我也愛聽。老人家總是希望有人陪他講話,聽她說話,陪伴是我唯一能夠做的事情。婆婆今天跟我講的故事,講到了她三十歲到四十歲的那段辛苦的日子。我聽著,眼睛不禁泛著淚光,不知道婆婆是否發現我的眼淚。

我媽有時候會說,婆婆的命真好,由於公公是軍人,可以吃公家飯,老了之後無憂無慮,也因為吃公家飯,才能夠讓小姊姊讀師院、當老師。我媽總是埋怨她過去日子窮困,沒錢讀書的日子。大概是我媽這段故事我從小聽到大,現在早已沒有感覺。而我一度也這樣子認為,婆婆是因為公公當軍人,老了之後才能夠有這樣子的生活,子女孝順、經濟上過的去,但是,聽完婆婆的故事,我發現事實並不是如此,軍人世家並無法給他們更好的經濟環境,他們的老年生活,是他們年輕的時候一點一滴打造而來的。

婆婆年輕的時候,當時的丈夫早逝,留下了四個孩子,她一個人獨力扶養。當時她到處打零工,為了湊子女們的學費,她幫演員縫補衣服、洗衣服,她也賣過飲料,每個月賺個500、1000元,但怎麼都無法支付孩子一個學期9000元的學費,只好到處湊,將其他孩子過年領的紅包錢聚集在一起,勉強付出一個孩子的學費。但後面還有三個孩子,那樣的經濟壓力,婆婆一個人承擔,度過他最辛苦的10年,一直到遇到了公公。婆婆在30歲的時候,曾經在路上遇到一個算命仙,他告訴她,你這個時候運勢很不好,要一直到40歲的時候運勢才會好轉。命運這種事情,有時候就是如此靈驗。

婆婆說,她無法想像新聞中為何有那麼多父母親會帶著自己的孩子自殺,為了經濟想不開,他每次看著電視都會獨自掉淚。當初,他再怎麼苦,為了孩子,都一個人度過了。

婆婆在她40歲那年,遇到了公公。她開心地講著當時交往的過程,公公每天都會來找婆婆,如果看到婆婆家裡好像有人,就會獨自一個人站在外頭不敢進去,過了很久婆婆才發現他,公公太正直了,公公說『我以為裡面有其他的男人,所以就不敢進去了。』婆婆笑他『怎麼會有其他男生在家裡呢,我又沒有跟其他人在一起。』公公對幾個孩子疼愛有加,就這樣子交往了九年,婆婆原本一直不打算再婚,但是因為大哥的一句話,婆婆決定把她的下半生正式託付給公公。當時大哥說『我們不能陪你到老,這個叔叔對我們都很好,老的時候他一定可以好好照顧妳的』,因為大哥這一番話,婆婆再嫁,也因為這番話,所以才會有老爺的出現。

結婚隔年,婆婆很順利的懷孕,在這樣的高齡能夠懷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公公也因此有了這個獨子,婆婆說公公有積陰德。一方面來看,他不算獨子,因為公公還有其他四個小孩,但就血緣來看,他確實是公公的獨子。一種很奇妙的關係,這個人在25年後遇到了我,然後3年後我正式進入他們的家庭,這個時候我坐在他家中聽著婆婆講這段故事。

公公的正直軍人個性,並沒有為他們家裡帶來多大的富裕,他們的家雖然是軍人眷村,但那是婆婆一點一滴存的錢買的,再加上大姊當初結婚時的嫁妝10萬元,為家裡買了一個殼。老爺出生時,保母錢要2000元,但公公每個月只有3000多元的收入,經濟上相當吃緊。不過,當時哥哥姊姊都年紀大了,可以獨立生活,老么的生活環境,已經遠比哥姊們幸福多了。

老爺剛出生的時候並不好帶,婆婆年紀不堪負荷,出生50天後即交給保母帶。婆婆又害怕保母不用心帶小孩,所以讓保母認他為乾兒子,這樣子婆婆就可以放心了。保母,也就是老爺的乾媽,幫他將衣服拿去廟裡收驚,收驚結束後,老爺就變的很好帶了,不再容易哭鬧。乾媽很喜歡他這個孩子,對他有如親身兒子般的疼愛,而老爺高中時,乾媽去世,婆婆要求他一定要為乾媽送上山,以表孝心,在乾媽眼中,他永遠都是她的兒子。

或許是因為我沒有參與到這些過去,所以婆婆才會努力的把這些故事告訴我,我覺得,她大概是希望能夠留些什麼給我,也希望我能夠傳承一些什麼故事吧!我不知道為何,聽她講這段故事我居然會眼泛淚光,其實,公婆能夠有現在的生活,能夠擁有一群子女無怨無悔的為他們付出,都是因為他們在年輕的時候,就是這樣子慷慨、並且無怨無悔的為家庭、為孩子付出。我相信『積陰德』這件事情,我相信在年輕的時候多做好事、多講好話、多為別人付出,老年的時候必然可以得到應有的福報。而陰德,更會累積到下一代,所以,他們的孩子,都能夠在事業上有所成就,這是父母留下來的福份。

我想我會掉淚,應該是因為看到一個做為母親最真實的一面,沒有自己,只有孩子。她的大半輩子,為孩子終日勞累,即便到現在,她仍然處處為了孩子著想,母親的原始本性,到多老都不會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