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在菜市場長大的小孩。

大概我有記憶開始,媽媽就是在傳統市場工作,我常常在市場跑東跑西,各攤位串門子。我媽主賣的是童裝、過年還賣春聯、兼賣著毛巾。

這次要說的故事是~一個國小三年級的女孩自己上菜市場做生意的故事。 那年我八歲,我小弟剛出生,我媽正在坐月子,無法去做生意,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想法,想幫我媽去菜市場賣東西。於是我媽幫我準備好了一台手推車,上面掛滿了待售物品,好像是10元毛巾吧,就這樣,我就推著車上市場了。市場離我們家很近,市場裡面也有很多認識我的叔叔阿姨們,那個年代比較沒有長輩在憂心治安問題的,來買菜的阿姨們也很幫我捧場,印象中好像都賣得還不錯,賣完菜之後,我在去上課,當時的三年級還有分上午班跟下午班。

這是我的童工初體驗,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這事情可以列為我人生歷史之一,成為老了之後可以說嘴的一件事情。

從小總是在攤位上面,看著別人的媽媽帶著自己的小孩來買東西,其實我內心一直好渴望一個畫面,就是我媽可以帶著我去逛菜市場,然後一起研究食物、一起挑選衣服,但我從來也沒有過。

我知道我一點都不想在那邊幫忙叫賣、收攤、折不完的衣服,但是我知道我還是得去做,因為媽媽很辛苦、而且不做一定會被罵。從小時候、一直做到結了婚、懷孕,直到生了小孩,我才開始淡出市場的收攤工作。記得懷孕的時候,有一次幫忙收攤,還突然有暈眩的感覺,差點昏倒。在菜市場工作,非常勞力活,其實我也很佩服我媽到現在還是繼續活躍在市場當中,現在賣衣服變成了副業,好幾年前已經開始轉賣烘培類的產品,麵包、蛋黃酥、鳳梨酥,就如現在的中秋前夕,娘家的地板、天花板、每一寸牆壁,都黏著厚重的油酥味。這也導致我其實對這類的產品,一直興趣缺缺的主要原因。

這段市場童工的經歷,偶爾會讓我回憶並讚嘆著自己,畢竟轉眼看看家裡那個12歲跟9歲的小孩,他們恐怕沒有我當年這番勇氣,還有媽媽我也不一定有這個膽量。

當年的勇氣,現在回頭來看,是對媽媽的愛的付出,沒有太多的原因,就只是想幫忙分擔些甚麼,然後覺得自己做得到,所以就去做了。這種愛是直覺的,但是越長越大,這種直覺,好像會慢慢不見。 是不是越來越大,愛的直覺會摻雜太多的經驗,讓人反而混沌不清,找不到愛的衝動,找不到愛的起始點。 現在開始好好找找,應該還有點時間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於我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