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就兩歲半了,還真快。

 

最近楊辰辰進步很多,如廁訓練持續進行中,但他已經可以表達想要尿尿或便便的意願,雖然很多時候還是會懶得說,但至少他已經有進步了,也懂得抓著雞雞尿尿,但並不是每一次抓他去廁所他都肯尿,但沒事就會在洗澡的時候亂尿一通。戒尿布這件事情,就這樣順其自然下去吧,反正這個小人天生骨子裡就是懶,而媽媽我骨子裡也很懶,有進步就好,他總有一天會脫離尿布的。不過他可以跟便便睡一個晚上,還是讓我匪夷所思啊,為何會有人可以邊便便邊睡覺呢?

 

之前還沒買冷氣的時候,他晚上睡覺總是睡不好,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房間在晚上是32度,難怪睡不好,一直這裡癢、哪裡癢。為了他,為了將來的楊小妹,我們房間終於買了冷氣,管線裝潢時都已經埋好,花了50張小朋友敗了一台日立一對二,從此之後爸爸媽媽跟楊辰辰過著快樂的睡覺時光。有冷氣真好,但我不敢調太低溫度,大概都維持在27度左右。

 

語言問題,我現在稍微釋懷一點了。之前想過要帶他去做一下語言發展檢查,但考量到如果確定要上治療課程,我也沒這麼多時間請假帶他去大醫院看,後來去了板橋府中站外小診所(復健科),因為看外面招牌寫說可評估幼兒發育遲緩問題,看診過程感覺不優(護士態度差),再來醫生說他認為語言問題不大、小兒科醫生也是這樣說,但或許是有些感覺統合上的問題(討厭洗頭、剪頭髮),可以安排治療課程。但都已經快一個月去了,診所也沒跟我聯繫課程安排狀況,我整個給他大扣分,再也不想去了。

 

這一個月來,楊辰辰語言有所進步,已經逐漸從名詞變成名詞+動詞(例如:爸爸 開、沙沙 快弄掉),但大部分還是不超過5個字,很愛重複大人的話,之前發音不標準的情形『開』講成『胎』,也改善很多、這個月終於會叫「阿公」了,阿公等了好久、阿罵倒是一直都很愛叫,所以阿公很吃醋。雖然仍然很愛講外星話,媽媽聽不懂有時候還挺挫折的,但是至少漸漸可以溝通,偶爾甚至可以對話,我只好告訴自己,不要擔心,反正他骨子裡就是懶,再加上男生本來語言發展就稍慢,提醒自己不要一直關注他的語言問題。『我的兩歲孩子』這本書上有寫,父母親經常過於關注外顯行為(語言),而忽略了孩子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行為都是一種成長發育。至少,他運動神經很好,這是我確認的。

 

保母家原本就有一個小他大概半歲的妹妹,現在又來了一個八個月大的弟弟,弟弟剛來那幾天,他很開心,去保母家都一直喊著『弟弟~弟弟~』,希望他懂得當一個好哥哥,照顧好弟弟,不能偷捏人家。至於那個妹妹,很愛管楊辰辰這個哥哥,保母說,每次回家的時候,妹妹都會說『楊辰辰,回家尿尿要記得說喔!』哈,真丟臉啊,楊哥哥!

 

很愛洗澡,超愛洗澡,每天洗個四五次都可以。保母家洗兩次、外婆家洗一次、回家還是要再洗一次,每次洗澡都可以玩水玩很久,玩到已經快喊破喉嚨叫他不要再浪費水了,但他依舊故我。這種時候真的很頭痛,但每天都得上演。喜歡搶著幫忙洗碗,但其實是要玩把水倒過來、倒過去的遊戲。

 

大部分的狀況都肯自己乖乖走路,終於意識到自己體重抵達18公斤大關,不能在老是抱抱了。也會自己乖乖爬樓梯,但是有時候就是會賴皮要人『扶』他上樓,然後又不認真走路,故意向後傾讓人很難攙扶。這個時候我會跟他說,乖乖走路,否則我就不扶了,如果再一次,我就會真正放手不管他,他才會比較認真乖乖上樓。不過,媽媽我雖然挺著大肚子,偶爾還是得遇到他歡到爆炸非抱不可的狀況,到了後期,我想我是真的連抱都沒辦法抱了。

 

吃東西,我只要求他每天只要乖乖吃一餐就好了。其他餐,他隨便吃、不認真吃,我都不管了。我雖然不擔心他吃東西的問題,但是小人總是偏愛零食、甜食、養樂多、布丁等,至從冰箱裡面有蜂蜜水之後,他都不喝牛奶了。總是吃一些不營養健康的東西,看到冰箱的多多就快手搶走,這些事情都依舊頭痛。對了,這個月不知不覺戒掉了睡前奶,很好!

 

這個階段的孩子,我們仍必須依照他所習慣的模式進行著。固定再回到家之後洗澡、固定早上出門前要吃一顆糖糖(維他命C)、看到爸爸跟媽媽都在家代表這是週末、固定九點睡覺前要刷牙、講故事、翻滾。如果沒有依照這些模式進行著,他就會感到沒有安全感,少了一樣東西,就讓他似乎無法進行下一步,或著一直掛念著某件事情。兩歲到兩歲半的孩子,每天都是惡魔與天使,兩歲半之後,天使的成分會不會提高一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