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生產前,我已經大聲嚷嚷,我要餵母乳,而且至少一年。

我是多麼的期盼能夠給他最好的,母乳相關的文章我已經爬文不少,還特地買了『哺乳全書』這本聖經來看(強烈建議想餵母乳的可以去買來看喔),不過,真正開始餵母乳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條路並不好走。餵母乳是一個意志力與信心的戰鬥,這時候才深深有感觸。

我生產的醫院並不是所謂的『母嬰親善醫院』,他們也沒有特別提倡母乳(文件上雖然都說有提倡母乳,但說是一套、做是一套啦),除非媽媽要求,否則新生兒都是喝配方奶。其實,我之前就知道這件事情,但因為我會選擇這家醫院,是因為相信醫生,我想反正我會堅持餵母乳,所以不論醫院是否有餵配方奶,其實我不會受影響的。但是,生完之後才知道,其實醫院的母乳推廣到底是否有確切落實,真的是太重要了。

首先,我們並沒有產台餵奶,生產完後,寶寶初步整理完畢,就送到嬰兒房了。老實說我根本還沒仔細的把我兒子看清楚,感到有點失落。不過當下我真的體力盡失,也沒要求讓我多看兩眼了。下午在病房內休息時,護士來問我今天晚上是否要餵母乳,還是第一天先餵配方奶?一聽到要餵配方奶,我當然不肯,護士的立場是覺得我剛生產完,體力還沒恢復,再者前三天都沒什麼乳汁,看要不要考慮餵配方奶讓自己輕鬆一點。而我的立場是覺得,如果我不趕緊餵奶,我怕我的奶會來的更慢,早點與寶寶建立哺乳的默契,這樣我的母乳之路才能夠走的順。於是我堅持餵母乳,護士當然也只能配合我這個固執的媽媽,於是接下來,一天24小時,不論白天夜晚,兒子餓了,我就得醒來餵奶。

哺乳室中只有沙發,生過孩子的都知道,剛生完如果一直坐著傷口會超級不舒服的,但是為了餵奶,我也只能撐著。第一天,中午生完後,我一直到晚上八點多才第一次進入哺乳室餵奶,護士把小孩丟給我後,我這個手足無措的新手媽媽只知道該把奶掏出來,然後放到我兒子的嘴巴旁邊,引誘他喝奶。一開始,兒子很不賞臉,我掏著奶在他的嘴巴旁邊弄來弄去,終於,他開始喝了,開始有吸允的動作了。這段過程都是我這個新手媽媽自己奮戰的,至於護士,他真的沒幫上什麼忙,除了說了一句『前三天的奶量都會比較少』之外。還好,至少我還是獻出了我寶貴的初乳。



在醫院的三天,我最長的餵奶紀錄是4小時,就這樣做在哺乳室跟兒子從晚上11點耗到三點,前三天的奶量真的很少,每次都一滴兩滴的讓我很心酸,老爺又在一旁說『我是不是奶量不夠?』,這時候我真的很想給他巴下去,難道他不知道餵母乳的最怕聽到這句話嗎?再不然就是到哺乳室外面催我說怎麼餵這麼久,我也不想啊,是他兒子要喝的。我不知道到底是我的奶不夠他喝,還是他喝的不好,還是他只是把我的奶當安撫奶嘴。但是每當我試圖把奶抽離他的嘴巴,他又開始拼命的尋奶,我心疼啊,只好繼續餵他,一直餵到他睡著了,不尋奶了,我才離開哺乳室。我每天至少有半天以上的時間是待在哺乳室當中,坐的我屁股很痛,但是,每當護士通知我要餵奶了,即便是半夜三點,我還是很有精神地爬起來,想到要餵奶就覺得很開心…

生完的第二天,我試圖把奶擠出來,拼老命的一滴兩滴慢慢收集,結果只有這樣,10CC。但對我而言很珍貴。


回家了,我還在擔心著奶會不會不夠多,因為一直到第三天,我似乎仍然沒感覺到脹奶。餵母乳這條路是一個信心的奮戰,所以我一直催眠著自己,沒關係,一定會有奶的,反正就是一直不停的餵就對了。到了第五天,我終於脹奶了,我終於感覺到奶用噴的是什麼感覺,那時候我終於放心,我兒子再也不會餓肚子了。

辰辰喝ㄋㄟ中

在醫院的時候,跟另外兩個媽媽在聊天時,我發現他們都是給寶寶喝配方奶,一個是因為奶不夠,他兒子喝媽媽的ㄋㄟ喝不到,媽媽就給他喝配方奶,於是他兒子就開始不喝媽媽的ㄋㄟ了。一個是因為脹奶脹到不行,擠出來很痛,給兒子喝也很痛,所以還是餵配方奶。這時候我不禁為自己的意志力感到驕傲,不論我在哺乳室坐多久,做到屁股快開花,我也從來沒想過要餵配方奶。另外兩個媽媽其實很羨慕我兒子肯喝ㄋㄟ,畢竟他肯喝,總比不喝的好。



現在,我的ㄋㄟ越來越酥了,辰辰也喝得很好,每天擠奶兩三次,每次大約有120~180不等,不過最近我開始試著不要做太多便當,畢竟都在家裡親餵,做這麼多便當也沒用,等到要上班的前一個月再來開始做吧,不然讓辰辰喝到一些沒這麼新鮮的ㄋㄟ也不好。

辰辰打嗝還是要繼續喝ㄋㄟ


至於夜奶問題,現在我會在睡前奶用瓶餵,辰辰可以120CC全部喝光光。我開始不禁佩服他,一個20幾天的新生兒,居然可以喝120CC,而且是一口氣喔!接著,他會很準時在半夜四點爬起來,雖然這個時間真的不是很好,每次抱起他來喝ㄋㄟ的時候我都迷迷糊糊的,不過至少他也只有起來吵過這麼一次,接下來就是早上六點,然後開始他每兩個小時喝一次奶的頻率。我想等他滿月後再來慢慢改善夜奶的問題,如果可以一覺好眠那就真的太好了,不過,餵母乳的都知道,想一覺好眠真的很難啊…

如果有下一胎(如果啦!),我想我會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產檢還是會回來找阮醫生吧。在小醫院產檢,優點是不用等太久,到大醫院檢查隨便都要等個兩小時,哪有這麼多美國時間,不過,大醫院還是有大醫院的好處,至少,母乳的推廣制度夠完善,對於想餵母乳的媽媽們來說,是比較有幫助的。

PS:
其實這篇文章不是想批評我的生產醫院,不過,就個人經驗來說,我真的覺得醫院是否有積極支持母乳,對於媽媽哺乳有相當大的影響。而除了這一點之外,其他部分,這家醫院真的都做的很棒。其實我也考慮過要到亞東醫院生產,那家便是所謂的母嬰親善醫院,只是,最後還是選擇留在這裡,主要還是因為醫生已經跟我很熟,不想中途適應其他醫生。在大醫院雖然設備健全,但是仍然可能有風險,例如要生的時候臨時更換接生醫生,各有各的利弊,至少在這家醫院,我可以確定醫生不會換人,讓我心安很多。即便不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我想重點都還是在媽媽本身是否有心餵母乳吧,想要的話,不論多困難都一定做的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