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起當初踏入做肥皂這條路的初衷,就是為了消耗掉當時辛苦產出的母乳(遙望12年前....),理所當然的,令我怦然心動的皂,就是用媽媽珍貴的母乳,用愛心與耐心製成的肥皂,是樸實無華,但又充滿了溫度的手作品,我相信有很多很多的媽媽族群們,都是因為這樣而不小心踏入了皂圈,是一場很美麗的邂逅。

母乳裡面含有乳脂肪與蛋白質等(當然還有著媽媽產出母乳當天吃過的任何食物的其他元素),這些會讓手工皂的整體洗感更佳溫和滋潤,母乳皂的洗感真的是非常的優秀,很多朋友為了想要消耗母乳來做皂,但殊不知400CC母乳就夠做出1.2公斤的成皂,讓全家人用個半年。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消耗母乳的最佳方式,是拿去泡澡,如果不介意小孩洗完會全身奶味的話,真的洗母乳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啊,對媽媽來說也是多麼的驕傲啊。
 

當然現在的我早已經脫離乳牛行業,就這麼剛好,朋友送來了母乳請我幫忙做皂,特別記錄下這段母乳皂的製作過程。母乳皂的製作過程必須非常低溫,乳脂肪與蛋白質一旦高於體溫就會被破壞,產生酸臭味,原本黃白色的母乳也會瞬間變成橘黃色,做出來的皂顏色就會不美麗了,而且用母乳做皂就是希望盡可能的保留住母乳裡面原本的美好,所以,前段融鹼的過程必須非常小心,必須一匙一匙慢慢倒入母乳冰塊當中,最好在外面也用冰水控制溫度,避免溫度升高。

 

TIP:一匙匙慢慢倒鹼入母乳冰塊當中,同時外鍋用冰寶+冰水控溫。

IMG_20200319_115536.jpg

 

融鹼完畢之後,母乳鹼水顏色仍然成黃白色,在將鹼水倒入油脂的時候,我習慣用濾網稍微濾過母乳,母乳裡面會有比較大塊的蛋白體,在這個時候會被濾掉。(圖中濾網上大塊的是尚未溶解完畢的母乳冰塊)

IMG_20200319_122904.jpg

 

接著就開始油鹼混合了,這次的配方我選擇以未精緻酪梨油為主。我個人其實很偏愛酪梨油的顏色,成皂之後會是淡淡的綠色,酪梨油有60%以上的油酸,穩定性高,對肌膚滋潤度高,家庭成員當中有人偏乾性肌膚,所以思考配方的時候選擇比較安全的比例,除了基本的椰子油外,還有乳油木、甜杏仁、酪梨油,再加上5%蓖麻油穩定肥皂的起泡、顏色與定香。

本次配方
酪梨油40%、甜杏仁油15%、乳油木果脂20%、椰子油20%、蓖麻油5%

IMG_20200319_123050.jpg

 

這個配方完全可以純手打、不需要電打,大概不用30分鐘就可以達到Trace狀態。未精緻油脂、乳油木都、蓖麻油會加速皂化,不過這個配方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有添加乳油木,因為乳油木是脂類,而這次做母乳皂是低溫製作(溫度大約控制在20度左右),脂類遇到低溫可能會重新凝結起來,必須特別留意是不是"假皂化"。這鍋皂從油鹼混合的開始就顯然濃稠了,如果再加上電打可能會無法控制跟判斷,全手打是最安全的,比較能夠確認是否有乖乖皂化完全。

 

Trace狀態,這時候已經可以準備入膜了,可以在攪拌久一點,我想讓他在更濃一點之後入膜,正所謂濃T保平安啊。

 

加入色粉,先用部分皂液加上艾草粉拌勻之後在加回原皂液當中。我想要讓這個皂簡單呈現素素的綠色就好,低溫艾草粉的綠色,我還蠻喜歡的呢!植物粉入皂顏色都是比較暗沈,比較有自然感。精油選擇多數人接受的柑橘類甜橙+檸檬,與茶樹精油,朋友有特別交代不要薰衣草精油。

IMG_20200319_125811.jpg

 

在除濕機前伺候了幾天,切完皂,蓋完皂章。這顆章大概也陪了我10年了吧,我總不愛很多花俏複雜的皂章,很偶爾才會換其他的章。

IMG_20200322_200029.jpg

 

令我怦然心動的皂,其實真的是越簡單越自然越樸實的款式,手作品的溫度從這裡開始。寫這一篇,也是提醒自己,別忘記打皂的初衷啊。好好的打一鍋皂,好好的油鹼混合,有時候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母乳皂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