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要來比較深入談談新陳代謝飲食法(Fast Metabolism Diet,之後簡稱FMD)的運作與執行細節,在寫下去之前,我要先特別強調一下,我之前的瘦身5公斤成果是完全依靠飲食調整,完全沒運動的情況,但確實目前感覺到瓶頸了,不過也證實了真的飲食調整比運動還更又瘦身效率,所以作者提及三階段飲食法要搭配的運動項目,我是一項也沒做,所以之後就不提運動這一塊了,只聚焦在飲食這一塊上面。


"三階段飲食"這個概念當初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  
1.     我不用每天吃同樣的東西。吃東西最怕吃到膩,吃到膩就會厭世了啊! 而很多的減肥方法都只能吃很類似的東西,但這套方法將一個星期分成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飲食重點,所以我願意嘗試看看。
2.     作者也有提到,如果長期吃類似的東西,其實身體自然會感覺到平衡,初期有瘦身效果,但未來要再降低體重就會有難度了,這點我倒是蠻認同的。
3.     再來,這套飲食法的第一階段可以開心的吃"飯"跟"高醣水果",這點就顛覆了一般的減肥概念,也讓我感到好奇。我其實不太能夠接受不能吃"飯"啊,米飯就真的很香又很有飽足感,水果這麼好吃又不能吃不是很痛苦嗎? 夏天沒有西瓜、芒果,還能活嗎? 所以這是為何我選擇這套方法的主要原因。
4.     還有另外一個重點,作者強調只要28天即可提高新陳代謝,有一個deadline這種感覺讓我覺得,"嗯,大不了就是28天,有就賺到、沒有就算了!",反正日子都是要過,飯也是要吃,只是用一種跟過往不同的習慣來試試看,只要28天,執行一輪就好!! 當時我是這樣跟自己講!! (然後就默默地又執行了第二、三輪)
 

這套飲食法的源由來自於作者是獸醫院出身的,他學習了很多關於動物營養方面的知識,他知道如何透過飲食控制飼養一頭牛,要他成為精壯的賽馬,還是成為肥美的肉馬,是運動場上的明星,還是準備宰來變成餐桌上的肉排? 她研究出關於動物的餵養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係,於是把這樣的概念應用在人身上,得到不錯的效果。

在詳細介紹之前,先用一張我整理好的表格來速速看一下!! 何謂FMD? 

21317511_10211513807735724_4227831196338804271_n

三個階段都要搭配不同功能的食物,每個階段都會喚起器官不同的運作,於身體會處於詫異->被滋養->重獲生機,在這個循環當中,用不同的進食模式,讓身體感覺到混淆,騙過自己的新陳代謝系統,讓它感覺到,"ㄟ現在身體模式又不同了喔! 我是不是應該要做些改變了!!",每個階段都有策略性的設計,讓身體不同部分運作及休息,新陳代謝系統就這樣運作起來。
 

何謂新陳代謝? 人體把食物變成能量的轉變過程就叫做新陳代謝,書裡面寫到健康的新陳代謝需要以下三種條件
1. 進食把食物轉換成能量
2. 解鎖儲存的脂肪
3. 把新進釋放出來的儲備脂肪轉化成能量
在這套新陳代謝飲食法裡面,只要依序進行,即可達成這些條件。

第一階段
20882332_10211392368899829_8397564833762124845_n

這是個放鬆的階段,大量的高醣水果與碳水化合物,讓人的心情愉悅,壓力放鬆,這段時間讓人特別開心,不用特別計算熱量或糖分,就依照食物清單吃就對了,但仍然要切記吃的是清單裡面允許的食物。不過呢,作者是歪國人,所以裡面的食譜或食材是我們所陌生的,所以就要自己稍微轉換成 "台版",這就要靠個人的下廚功力了!! 之後我會再寫一篇"實戰篇",比較詳細記錄我的三階段飲食內容。在第一階段我通常會在早午餐搭配高醣水果,點心可以吃維他命C高的水果如蘋果芭樂,第一階段的食物設計富含維生素B(豆類、肉類、穀物)、C(EX柳橙、草莓、青花菜、番薯),有些時候怕補充不夠,我會特別補充維他命C錠(但這點不是作者有特別推薦的),蛋白質與脂肪份量攝取份量要特別注意,此階段為無油料理,蛋白質維持低量、蔬菜則不限量。這個階段很重要的策略是要紓解身體的壓力,告訴身體你現在不用緊張,你的身體是安全並且可以有效代謝食物的,不用在儲存脂肪了。心情大好,畢竟哪有人這樣減肥的,可以三餐吃糙米飯,可以大量吃水果,感受到的是天然糖帶來的愉悅感。但這個階段的高醣水果並不是真的"高糖",香蕉與葡萄作者有特別提醒要避免,因為這個糖分過高,是不安全的,身體可能會處理不來。安撫腎上腺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過去可能未曾感受過,但接下來執行到第二階段的時候,才會真正感受到第一階段的重要。腎上腺是掌管代謝的重要器官,促進正常蛋白質、醣類和脂肪的代謝,腎上腺緊張,代謝系統就會很快感覺到疲勞,所以,輕聲地安撫他,請他接下來好好的工作,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關鍵。

早餐

點心 午餐 點心 晚餐
穀物
水果
水果 穀物
蛋白質
水果
蔬菜
水果 穀物
蛋白質
蔬菜



第二階段
21077623_10211412091312877_7630783714956792903_n

重要任務是"解鎖",解開儲存脂肪的鎖,將脂肪釋放進血液當中,這樣就能把脂肪當作能量燃燒,而這也是為了第三階段做準備。看到了嗎? 作者這樣的安排,每個階段都是為了下個階段做準備。

此階段需要吃大量精瘦蛋白質與蔬菜,簡單來說,這個階段你的人生只剩下肉跟菜,沒有水果、沒有澱粉。這是一個建構肌肉與消除脂肪的階段,也是瘦身效果最明顯的階段(我覺得,但也有人覺得是第三階段有效果),如果有乖乖執行的話,此階段只要執行一天就可以看到成效,一樣是低脂肪,肉類我多半用烤、蒸或水煮,選擇的肉也盡量是白肉魚、雞(去皮)、牛肉,豬肉則要挑油花少的里肌部位。過去的飲食大部分都是飯配菜跟肉,現在要把肉跟菜當主食一開始非常不習慣,也覺得吃肉吃得好累。像點心部分也要補充蛋白質,一開始我沒買甚麼肉乾,也不知道該怎麼弄,就拿兩隻棒棒腿當點心(兩隻好像太多了吼),所以搞得我成天在吃肉吃到嘴巴好累,現在慢慢已經摸到方法了,口袋不夠深也不能讓我這樣天天把棒棒腿當點心(我還曾經奢侈過拿小黃瓜搭燻鮭魚當點心呢),選擇平價一點的豬絞肉或雞肉是不錯的,偶爾才來吃一點牛排,已經不像一開始的時候三不五時就在吃牛排了。這個時候因為得經常吃肉菜,所以準備一點常備菜在冰箱會讓人生快樂一點,像涼拌四季豆、生菜沙拉、雞胸肉絲等等、備一些鮪魚罐頭在家裡當點心或早餐都不錯。蔬菜的部分盡量吃低GI鹼性蔬菜,青花菜、高麗菜、波菜(但夏天不是產季啊)或者甜椒、蘑菇、洋蔥都很好,由於需要補充高蛋白,早餐或點心可以選擇吃"3顆蛋白",對,可以一次吃3顆,但只有蛋白,蛋黃怎麼辦呢?留著煎或蒸蛋給小孩吃吧,如果是水煮蛋,就只能看有沒有人要幫忙消化掉了。維生素C在這階段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蔬菜的攝取量不足,額外補充一點也是很不錯,但維生素C錠也是要挑過,市面上賣的大多就是很甜很好吃的橘子口味糖果而已。

早餐 點心 午餐 點心 晚餐
蛋白質
蔬菜
蛋白質 蛋白質
蔬菜
蛋白質 蛋白質
蔬菜

PS: 點心也可以搭配一點蔬菜吃!!


第三階段
20246411_10211166674377607_3059310657845296188_n

這是一個精采又美味,會讓你有一種"這真是一個美妙的人生啊",那種感覺。這階段開放可以吃的項目變多了,高健康油脂階段,於是終於開放可以加油料理,能夠變化出來的菜色更多了。在經歷了4天的低脂狀態後,這個階段身體對油脂的需求量大增,一開始湧入健康油脂之後,身體的代謝系統就整個活躍了起來,這是一個燃脂的階段,第二階段釋放出來在血液當中的脂肪,在這個階段要把他燃燒掉。第一二階段時,由於是低脂肪,身體一直不斷的在尋找脂肪在哪裡,而這個階段健康脂肪進來了,身體就會開始燃燒體內的脂肪與現在正在吃的脂肪,膽囊此時會大量釋出分解脂肪的酵素,新陳代謝將燃燒得更為炙熱。所以,這階段需要喝大量的水,讓腸胃保持蠕動,並且清出身體排出去的毒素。


此階段可以吃大量的海鮮,通常我會第三階段的時候享用美好的鮭魚、蝦仁炒蛋,椰子油料理、蛤蠣湯,酪梨跟堅果,鷹嘴豆泥、芝麻、杏仁醬,這個階段食物設計富含肌醇與膽鹼,肌醇是維生素B8,一種親脂性水溶物質,膽鹼可以消除肝臟過多脂肪,也有助於神經傳導,這兩種營養素會結合成卵磷脂,是代謝脂肪的好夥伴。還有離胺酸,這是讓身形變得更漂亮、脂肪團變得扁皮、輪廓分明的重要關鍵。這個階段的碳水化合物份量要抓在第一階段的1/2,只有早晚餐進食,晚餐的碳水可以將糙米飯改成澱粉性蔬菜,如地瓜南瓜等,水果必須選擇低GI水果,莓類、蘋果芭樂、葡萄柚為佳,我會盡量跟第一階段的水果錯開來,此時冷凍莓類真的是好朋友,想吃水果冷凍庫隨時都有。

早餐 點心 午餐 點心 晚餐
水果
脂肪/蛋白質
穀物
蔬菜
健康脂肪
蔬菜
水果
脂肪/蛋白質
蔬菜
健康脂肪
蔬菜
脂肪/蛋白質
蔬菜
穀物/澱粉(亦可略)

PS: 如果第三階段體重沒降下來,晚餐的澱粉或穀物可以略過試試看。


執行這三階段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叫做10做10不做,在這個前提之下執行,才能真正有明顯效果。第一跟第二次執行我都非常認真,但我承認到第三次執行的時候我就越來越不認真遵守了。

10做
1. 每天進食5次
2. 除了睡覺時間,每3-4小時吃1次
3. 起床後30分鐘內進食
4. 完整執行28天
5. 遵循每個階段所容許的食物: 不在那個階段清單中的食物,就不能吃!! 要遵循!!
6. 各階段必須循序進行
7. 喝水量=公斤*30CC
8. 盡可能吃有機
9. 肉品必須無硝酸鹽
10.依據各階段的要求做運動

10不做
1. 不吃小麥
2. 不吃玉米
3. 謝絕乳製品: 
4. 不吃黃豆: 植物性雌激素和身體的雌激素接近,增加腹部脂肪,基改問題
5. 不吃精製糖: 2茶匙的糖會讓減重動能被抑制3-4天!!
6. 謝絕咖啡因
7. 不喝酒
8. 謝絕乾果和果汁
9. 謝絕人工甜味劑
10. 不吃無脂肪"節食"食品


執行感想


1. 感受血糖的變化
第一次執行28天的時候,我最愛第一階段了,畢竟那是我過去熟悉的感覺,又能大量享受天然糖,第二階段讓我最痛苦,成天肉跟菜的,伙食費又高然後又不知道該怎麼弄,第三階段就比較正常一點,而我又超愛吃堅果,很容易不小心吃太多。其實作者書裡面是有建議份量的喔,像肉一餐113G、米飯一杯240ML,不過我很懶得備餐還要算重量,所以這就不在我的分享範圍內了。後來執行了一段時間之後,身體自然開始有些變化,我開始受不了第一階段太多的醣,讓我的血糖開始變得不穩定,一次吃下一碗燕麥粥或糙米飯、再加上高醣水果,血糖一下子衝太高,然後我就昏了,早餐吃完就很想睡覺。這種 "昏了"的感覺是過去從來沒有的,以前從來沒真的感受過飲食對血糖的變化,只有在肚子很餓的時候會感受過手抖、心慌、心臟跳很快的那種感覺,以前不知道這叫做低血糖,但現在懂了。漸漸的會發現自己只要吃了不該吃的東西,通常都是醣份過高的東西,就會開始感覺到昏沉,想睡覺,曾經吃過一次百香果雪花冰,吃完立馬就想睡覺,小孩在公園玩,媽媽就躺在公園旁邊的椅子上睡著了。所以後來在第一階段的時候我都得特別注意,不要一下子吃得太高醣,不然會自己找罪受,但分批慢慢地吃就還可以接受。

2. 不同飲食帶給身體的感受,然後,享受其中。
三階段的飲食模式重點不同,第一階段很撫慰人心,生理上感受到的是舒服、心理感受到的是愉快。第二階段是打仗的開始,生理上開始感受到一點壓力,心理上其實會有點緊張。第三階段是大豐收的時候,生理上感覺很解放暢快,心理上是滿足。每周都在這三種不同的過程當中循環著,生理與心理節奏也跟著這樣變化著,這套飲食法比較適合 "不喜歡一陳不變"的"吃貨",第一,你得喜歡變化,第二,你得喜歡吃。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其實這樣的循環要執行下來,是頗累的,不斷的備料、採買、洗碗等這些廚房活兒,再來還得不斷的吃,除非真的享受在裡面,否則很難撐下28天。但真的執行過一輪,會戀上食物的原味的,然後也會更認識自己的身體,知道原來這樣吃,身體是這樣的變化,
 

3. 突破以前的飲食模式
在各階段的限制以及作者給的食物清單下,我們可以發揮出更多對食物的創造力。過去我們總是吃的比較偏向習慣的模式,但有了一些限制以及新的刺激,就有機會可以嘗試一些不同的飲食方式與菜色,這對我也是一種不錯的開始啊。作者是美國人,所以偏向西方菜色,多半都是我陌生的,但吃膩了自己煮的東西之後,也會開始來研究一下他上面寫的食材與菜色,那些東西是可以拿來用看看的,把習慣用的工研醋改成蘋果醋,最近還買了巴薩米克醋,覺得這拿來淋沙拉或沾肉真是不錯,做了西班牙烘蛋,雖然我因此搞爛了我的不沾鍋,但我以前還真是沒吃過不加油的烘蛋,原來是蠻好吃的。第三階段得吃高健康脂肪,所以我嘗試了很久沒吃過的酪梨,一開始對他很陌生,慢慢地嘗試也找到一個可以入口的料理方式。更誇張的是我居然因此接受了茄子這個食物,雖然我還跟他不熟,但至少我這輩子居然因為要減肥而接受他,或許哪天我會接受了苦瓜,那我的人生又更往前邁向一大步了。以前也很少在吃羊排,現在羊排、牛排、雞排都是冷凍庫必備品。現在吃的食物跟以前比起來,真的好太多太多,也讓我沒事會發揮一下想像力,創造出一些我自己覺得很好像厲害的東西出來,算是一大改變了。


例如我就覺得我今天做的"南瓜鮮蔬燕麥烤蛋" 還真是好看又好吃啊!!!

20882087_10211382288807833_7117406039430716190_n

 

之後計畫還會在寫實戰篇~~
敬請期待   ((可能要等很久吧~~~~~))





*   還沒買書的記得要趕快買書- 不用計算卡路里,越吃越瘦的新陳代謝飲食
*   如果你還沒買,又剛好要線上購買,又或者現在剛好就想在線上買些甚麼東西(例如momo、gohappy、生活市集等),我推薦你先加入SHOPBACK這個現金回饋平台。你的消費將獲得1-5%不等的現金回饋。金石堂就有賣這本書了,最高有5%回饋,雖然得多一道手續(先透過shopback連到指定網站中,才能進行購買,如此才會有現金紅利),但對於經常利用線上購物的我是一個很不錯的加減賺的所在喔。詳細可參考這裡。如果你有興趣,可透過這個連結加入,藉由我的推薦,你將可以獲得100元的獎勵金,消費後還能獲得100元首購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