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必須感謝奶媽,因為她請我幫忙打母乳皂,所以我做了生平第一鍋代製皂,也因為她,我決定去敗土司膜跟皂章,決定整個要認真的,所以,皂章與土司膜的初體驗,都獻給奶媽了!

 

我還是喜歡方正的皂,不喜歡坊間太過花俏的矽膠膜做出來的肥皂,畢竟,手工皂不就是要拿來用的,搞的過於花俏,到最後還不是都長的一樣。手工皂還是回歸單純,樸實,最美!不過呢,畢竟美美的外型、還有香香的味道,依舊還是市場上接受度較高的手工皂,我想我的手工皂,還是做給有緣人吧。

 

這壓克力土司膜,一樣是在Peggy家買的,已經從很多皂友的部落格中耳聞這土司膜有多好用的,整個令人很期待用出來的效果啊!


要入皂液之前,必須用保鮮膜把下面包覆起來,以免外漏,另外在土司膜的每一面放上Peggy提供的透明膠片,以利脫膜。

 

不過,我在準備土司膜的時後,發現這土司膜的蓋子處有缺陷!!我還沒用,怎麼就故障了勒!!土司膜的四個角有一個90度的阻擋版,主要是為了把蓋子蓋上去之後,幫助蓋子固定,才不會亂移動。但是,其中有一個角的阻擋版已經掉落(還好我有把他留下來),但是另外一個阻擋版已經裂掉一半。所以現在蓋子會滑動,不太好用勒!這點我還得在來問一下Peggy該如何是好,畢竟我根本還沒開使用,拿到之後,把他打開來,就變成這樣了@@

 

但因為,我皂液都準備好了,要換貨在這個時候也不可能啦,還是先用再說吧!

 

這次打皂的主題是『夏季清爽皂』,接下來就要迎接炎炎酷夏,肌膚也要換季,使用的肥皂當然要配合季節,用起來清爽、舒服最重要!所以選擇了30%的米糠油以及20%的芝麻油作為這鍋皂的重點油脂。米糠油跟芝麻油都屬於洗感清爽的油脂,米糠油分子小,容易滲透到皮膚,芝麻油的抗氧化物多、營養成分高,保濕度佳,而且這兩款由都具由防曬的功能,整個很適合夏季啊!另外添加10%的芥花油,芥花油的成本便宜,可以做出保濕力佳、且泡沫穩定的肥皂,缺點是較不安定,肥皂熟成之後最好盡快使用完畢。還有添加5%的蜜蠟,希望可以讓這塊皂堅強一點,不要太容易融化。



這次是用一半的母乳溶鹼,另外一半的母乳跟新鮮左手香還有蘆薈果肉進果汁機,然後瀝掉左手香的殘渣。我只能說,那母乳+左手香+蘆薈的味道,好奇妙啊…有一股實在說不出來的臊味。母乳溶完鹼後,與另一半的母乳同時倒進去,於是開始喇皂!約莫打個一小時左右,就Trace了,我趕緊加入一點廣藿香精油,還有沒藥粉跟艾草粉。整個又是一鍋很草本的皂!

 

來嚕來嚕~


大概是因為有添加20%芝麻油的關係,整鍋皂好軟啊!即便我已經放了五天,還是軟軟的,手指摸一下皂的表面就很容易留下印記,這樣軟趴趴的程度。不過我還是先硬著頭皮脫膜了。整個,非常好脫膜!!!果然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好用的土司膜,真的相當重要,把兩邊的壓克力版往上一拉,接著輕輕一推,就脫膜啦!!!如果是之前使用不鏽鋼膜,我想現在還脫不了膜吧!


蓋完章了,先來全體照一下。


不過這個土司膜,整個切起來肥皂有8*8CM之大,感覺好像又太大了一點,洗澡的時後這樣可能不好握!下次得換各方式來切皂~

 

上次做完了沒藥皂之後,我整個好愛沒藥的味道喔!所以這回一樣加入了沒藥粉,有助於清潔油脂、消炎收斂,至於艾草粉,前陣子我用艾草幫楊辰辰洗過澡之後,我發現艾草對於濕疹的幫助也挺大的呢,隔兩天濕疹都好了,我想這應該對皮膚也是蠻有效果的吧!只是,左手香+廣藿香+沒藥+艾草,這四種都各有不同的氣味,到底混在同一鍋皂之後,會變成什麼味道呢?真是令人好奇啊!

 

另外切了一些4*8CM小塊一點的,讓奶媽可以送親朋好友喔!!還有,這次比較稍微抓的住蓋章的技巧了,沒有蓋失敗的作品。


這兩塊用副食品保鮮盒做的,是我自己要A下來用的。因為太軟了,脫膜的時後整個被我搞變形!


此時的PH值大概是9~目標要降到7~8之間,放越久PH值越低嚕!

 

本次配方~這一款是較適合大人使用的配方,有添加椰子油增加起泡力,但對於肌膚的刺激性也可能較高一點,建議給中性或油性肌膚使用。

還有加廣藿香精油20滴,忘了寫在上面

 

[打皂日] 98.5.8
[脫膜日] 98.5.12
[熟成日] 98.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