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家裡,都一定要有植物點綴,生活才會更有朝氣啊!



老實說我跟植物一點都不熟,他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他,叫得出名字的真的沒多少種。前一陣子我才種死了一株觀葉植物,那是在生活工廠買的,壽命我想才一個月吧,他就嗚呼哀哉,最後的下場被我拿來當另外一株植物的肥料。好可悲的植物啊!

不過我仍然不死心,總是有好養的植物吧!?每當到B&Q或大賣場,我總是掙扎著到底要不要買個幾株植物回家放,但楊老卻在一旁吐槽我,說什麼那種只要澆水的植物我都會種死,確定還要殘害下一株嗎??

話不是這樣說的,楊小辰我都養到這麼大了,何況是一株草!?

於是,我在愛買買了一株迷迭香…


迷迭香療效介紹
氣味:
強烈、清澈、有穿透力,清新的藥草香。
外觀:
迷迭香的拉丁原名意指「海之朝露」,源於這種植物喜愛水分,它的木直莖可長到90公分高,葉片帶墨綠線條。原產於亞洲,但是現大多數的精油,產自法國、突尼西亞和南斯拉夫。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希臘人和羅馬人把迷迭香視為再生的象徵和神聖的植物,認為它可以使人平和、安定。磨爾人認為它能趕走恙蟲,因此會在果園大量栽種迷迭香。 早期,法國的醫院常利用迷迭香抗菌的特性,在流行病爆發時,焚燒迷迭香以淨化空氣,杜絕病菌污染。
功效:
抗風濕、抗菌、止痛、收斂、抗痙攣、祛腸胃脹氣、幫助消化、防昆蟲、利尿、激勵。
心靈療效:
活化腦細胞,使頭腦清楚,增強記憶力。改善緊張情緒、滯悶和嗜睡,能讓人活力充沛,強化心靈,特別是在軟弱或疲憊時。
身體療效:
使腦部及中樞神經充滿活力,能幫助言語、聽覺及視覺方面的障礙。迷迭香可減輕由胃痛所引起的頭痛與偏頭痛症狀,也能改善暈眩,幫助四肢血液循環。它也是緩和的止痛劑,可舒緩痛風、風濕痛以及肌肉過度使用的酸痛。還能舒緩經期不適、改善經期不順,而利尿的屬性,有助於排除經期時造成的水份滯留症狀。對蜂窩組織炎及肥胖症的改善,也很有效。
皮膚療效:
迷迭香是很好的收斂劑,能改善鬆垮的皮膚,緊實肌膚,並可消除水腫、充血及腫脹。 其刺激的功能,對頭皮失調也很有幫助,能改善頭皮屑,並刺激毛髮生長。
迷迭香也是入皂很好的材料之一,很多人拿來做洗髮皂。聽說這是很好養的植物,希望他能夠安然的在我家陽台繼續生存著,阿門。

這一株是老爺的同事送的,相當普遍常見的植物之一,但可悲的我不認識他的名,如果有人知道分享一下吧!



感謝盛太太的分享,原來這東西叫做『馬拉巴栗』,我反覆的念了好多次,總覺得自己在講菲律賓話啊~
中文名稱:馬拉巴栗
英文名稱:Malabar-chestnut、Pachira nut
學名:Pachira macrocarpa (C.&S.)Schl.
科別:木棉科(Bombacaceae)馬拉巴栗屬(Pachira)
別名:大果木棉、美國花生、美國土豆
原產地:中美洲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南美洲委內瑞拉、圭亞那
分布:被廣泛栽種為園藝用植物
用途:
1. 觀葉及庭園造景植物:成株樹冠優美且生性強健,耐陰性亦佳,為重要的觀葉及庭園造景植物。幼株可將 3-5 株結辮成型或彎曲造型,可增加觀賞價值。
2. 造紙原料: 木材可供作木漿及紙漿原料。3. 食用:種子可製罐頭。4.其他:葉子為製作葉脈標本的良好材料。
莖:樹高可達6公尺,幹挺直,4至6條側枝在幹上排成環狀輪生狀,基部肥大,肉質狀,常有側根露出地面。
葉:葉片為五至七片掌狀複葉,葉面具光澤,常被打蠟以增加美觀。小葉的形狀呈長橢圓形至倒卵形。
花:每年四至十一月間中南部的馬拉巴栗都會開花。花是淡白綠色的五瓣大花,形狀有點像慧星的尾巴,白色帶有些許淡綠色,若盆栽之中,則幾乎不會開花,僅作為觀賞盆栽之用。
果實:蒴果,果實大小如番石榴,形狀呈現橢圓形或卵型,內有數十顆種子。呈現白色略帶淡褐色,可食用。
特性:常綠喬木,樹高可達6公尺,基部肥大,肉質狀,常有側根露出地面,產於熱帶美洲,台灣普遍栽培,多作為園景樹及室內栽培,幹挺直,4至6條側枝在幹上排成環狀輪生狀,掌狀複葉5至7片,有長柄,大型白色花,果實為球形木質蒴果。
Emma家發現了左手香之後,我也進入了瘋狂尋找左手香的階段。朋友說台南這種植物到處都有勒,但台北不如台南,想找的時候到處都找不到。我媽說他只聽過這植物,但他也認不出來。從某一個部落格當中發現,原來萬華青草街就有在賣,一斤80元,乾脆買一買比較快。



左手香別名:藿香、印度薄荷、過手香、到手香。
屬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主要產於馬來西亞、巴西、中國和印度。
為一般家庭經常栽培的觀賞藥草,葉肥厚脆嫩,對生,廣卵形,
先端鈍圓或銳,齒狀緣有點上捲。左手香株高約15~30公分,
全株密被細毛,具強烈特殊辛香味,是一種好的中藥材。

左手香主要繁殖採扦插法,春、秋季為最適期,成長迅速。
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腐質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
耐蔭、耐旱,性喜高溫。施以摘心可促進分枝。可作為飲料、芳香劑、藥用。

根據古籍記載,「左手香」有預防感冒的功效。切碎搗碎加醋混合搓揉後,
聞嗅其香味,或泡在醋中喝,皆可增強身體抵抗力,以防感冒發生。
民間偏方把左手香生鮮嫩葉或心葉摘下洗淨,與幾粒鹽巴放在嘴裡銜幾分鐘,
即可減緩咳嗽喉嚨痛與聲音沙啞。
新鮮左手香汁液對於擦傷、刀傷、燒燙傷、蚊蟲咬傷、無名腫痛、疔瘡、
耳朵發炎、喉嚨痛、腫毒、跌打損傷等有效。對皮膚也有相當大殺菌效果,
像是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粉刺、過敏、皮膚乾裂、頭皮的毛囊炎。
用左手香泡澡,可以美白皮膚、消除疲勞、去除各種皮膚癬。
左手香的確是一種很好認的植物,他的香味特殊,大概聞過就不會忘記。葉子有點肥大,上面有細細絨毛,摸起來粗粗的。買來直接把他整隻插到土裡就可以活了,老闆是這樣說,聽起來是一個可以垃圾吃垃圾大的好養植物啊!!

左手香對皮膚相當好,可以治療濕疹和輕微燙傷,輕微的喉嚨痛也行,是居家必備良藥之一,同樣也是入皂的好材料,據說對於去粉刺相當有幫助。整個讓我好心動,看來我得趕緊買材料,趕緊來做一塊左手香的手工皂啊!!

  

真是一片綠意盎然的後陽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