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哭濕了棉被,雖然,在事前我已經知道這不是一個完美的結局,但是,這部片令人動容的不是故事結構、不是情節、不是結局,而是這對夫婦細微的相處之道,以及他們對於愛情的詮釋。

依照妻子的角度來看,老實說,我不滿意這樣的結果。明明相愛的兩個人,為何最後一定非得走上分手這一條路。只因為華想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想要去社會上闖一闖,所以,山口必須放手,因為愛她,所以必須離婚。但我設想自己如果是華,當我看清現實,發現自己25年來為家庭奉獻自我,但卻一無所有,那個時刻,我會怎麼做?或許我無法理解,當初選擇投身家庭是他的決定,但是,為何只是因為想要有更不一樣的人生,所以甘於放棄他過去所成就的一切。包括她的家庭、她的孩子、以及她所愛的丈夫。

那個決定,對華而言也是痛苦的吧!但確實,如果他不離開這個家,他永遠都無法擁有自我。

分手一年之後,這部戲的劇情也很妙。山口將家裡整理的一塵不染,有條有理,在妻子不在的時間,他已經學會了如何獨立持家,即使沒有華在的日子,他也能夠一個人將家裡整理的有如當初。從這戲一開始,我就發現為何他們夫妻兩人,分別睡著單人床。原本應該是心靈相繫的伴侶,卻似乎如此遙遠。山口終於知道,華最不滿意的,就是這裡。山口換成了雙人床,似乎在等待女主人回家的時刻。

完結篇令人感動的片段太多,婚禮當中山口的致詞,在戶政事務所兩人遞交離婚協議書的時刻,還有最後一幕,當山口再次跟華求婚,將簽好名字的結婚證書交給她。

『要做什麼都可以,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不能比我早死』

他們描述的愛情,很簡單,也很真實。愛一個人,不就是全心全力的為他奉獻,全心全力的支持他,全心全力的給他自由的空間。那份愛,深植於每一對夫妻的心底,或許,他會因為時間、還有日復一日的家庭瑣事而沾染塵埃,但是,清掉污垢,那份愛還是保有純真的。但必須被挖掘,必須被發現,必須不斷地提醒自己,那份愛情的存在。

否則,很容易被遺忘。



很想去買DVD,但不想買盜版的,有人知道哪個地方有在販售正版夫婦的DVD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