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公司有一項員工福利叫做『員工諮商』,公司內有專業的心理、諮商相關人員,只要在Protal內預約,你就可以在上班時間,或者下班時間跟他們去公司對面的古早傳說吃飯喝下午茶。昨日同事提及這件事情,我內心突然提起想要去諮商一下的念頭,不過我說,這項福利比較適合於月底快沒錢的時候去參加,因為一則可以在上班時間鬼混,一則又可以免費A到一頓,和樂而不為。這雖然是玩笑話,不過老實講,我現在工作上遇到的瓶頸,真的很需要有人來跟我聊聊。該找誰呢?

而這件事情,也讓我想起來,我大學時代曾經跟『諮商』這件事情有兩次交集,其一,我是被輔導的個案,其二,我是輔導學生的諮商者。為了回顧過去的這兩次事件,因此寫下這篇文章。先談我大二那次被輔導的經驗。

我大學時輔修心理、再加上服務性社團的經驗,對於輔導的概念有相當程度的瞭解,在我大二時因為失戀孤苦無依的時候,我直覺想到求救於學校的輔導室。我不知道當時我怎麼會有勇氣,到了輔導室,提出了我的需求,確定了時間以及諮商老師,接著開始了一個學期的諮商課程。

我沒有告訴太多人,我正在進行心理諮商,而當時令我失戀的那位對象,更無法接受我在接受諮商的事實。他們或許都以為,是心理有毛病才要去被接受諮商,但是,只有我自己清楚的知道,我不是心理有病,我只是想要找一個可以信賴的人說話,我只是需要一個支持我的肩膀。我只知道我有困難,需要被解決,所以我尋找輔導老師,一點都不感到畏縮。

這段感情對我而言,正式結束在某一天的早上,而對他而言,恐怕在兩個多月以前就已經結束了。

當時我修了一堂我很喜歡的輔導主任開的通識課程,可是,因為課程在早上的關係,我經常不是蹺課就是睡著,讓這個輔導老師特別關心我的狀況。每當我只要蹺課或睡著,一定會被老師抓去關心一下。因為大二時忙於社團,每天晚上幾乎都忙到12點以後,甚至晚上兩三點還在外面吃宵夜,作息相當不正常,這個老師也瞭解我的社團狀況,但是他仍然希望我得擔負起當學生的責任。因為如此,我更喜歡這個老師了,畢竟,在大學裡面,被老師個別照顧的機會實在不太多。

而有一次,我在第二節上課的時候,才進入教室,拖著蹣跚的腳步,一臉哀怨哭過的眼神。最後離開教室的時候,老師問我今天為何遲到,我主動的說『因為我剛才結束了一段感情』。我忘記他當時如何回答我,但是,在那天早上,我在電話當中與當時的他最後一次的談判破裂,突然間,我終於認輸了,我終於承認我無法再挽回了,而我最想告訴一個我可以信賴的人,第一個人,居然就是這位輔導老師。當時,他並沒有很驚訝或者很震驚,反而只是很肯定我的勇敢,很肯定我當時敢把這件事情說出來,或許他認為,說出來對我才是最好的。

當然,我永遠忘不了,那天的中午我哭紅了雙眼在學校輔導中心外面,打電話給我媽,告訴他已經分手的事實,更忘不了事後我媽為我做的一切一切。

諮商的過程,與朋友間的聊天差不多,輔導老師並不會在與我聊天的過程當中,一邊記錄下我的『症狀』。她相當親切,讓我願意掏心掏肺的聊著我的家庭、我的感情、我的一切。我還記得,當時每一週總是會發生一些『我跟他』的事情,哪些事情每發生一次,似乎就是在治癒我的情傷的動力,我必須透過與諮商老師的Review,才能漸漸癒合。但有些時候,我不知道該跟他在講些什麼,當我試圖想要把談論的焦點轉移時,不再談論感情議題,老師總是會技巧性的又把話題拉回來。學期末,我們的這段諮商曆程也告一段落,或許,老師他相信我可以展翅高飛,重新迎接笑容,所以,他很放心的讓我離開輔導中心,面對未來的人生。

我很感謝當初輔導我的老師,可惜後來他離開了中原,到了其他學校。我也很感謝當時的輔導主任,沒記錯,他現在應該任職於花蓮師範學院。他們在我大學的歷程當中,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給予我許多的幫助。

我也想告訴一些朋友,不要害怕這些諮商資源,如果你也走在瓶頸上,出不去也下不來,如果你想要讓自己更好,活的更快樂,在困難的時刻,尋求諮商的幫助,或許是讓你走出難關的助力之一。不過,更重要的還是自己那股想要走出困境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