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才在上海待了五天,但至少也有出去買買逛逛,對於上海的物價有稍微一點點的認識。這裡,說穿了是另外一個台北。比較起物價,大概有八成像台北吧!

貴或便宜這種價值觀的判斷,因人而異。而對於我來說,一餐吃NT100元以上叫做貴,NT200以上叫做小貴,NT400元以上叫做很貴,NT1000元以上叫做離譜的貴。所以有時候跟別人在討論上海物價的時候,我有點無法判斷他講的貴到底是多少,在他們的眼中,或許要NT500元以上才是貴的範圍吧!

上海什麼地方貴?

  • 有品牌的東西都貴:
    凡舉三C產品、化妝/保養品、服飾等等,根據我的觀察,只要有品牌,在上海絕對不會撿到便宜。有人以為來這裡買三C可能便宜一點,錯囉!畢竟有品牌的東西定價是很嚴格的,不會因為這兒是大陸而便宜到哪裡去。再者現在人民幣升值當中,東西只會越來越貴喔!

  • 有外國人的地方絕對貴:
    外國人的消費能力比台灣人高上好幾倍,所以,外國人經常出沒的地方絕對貴的亂七八糟。例如新天地附近,隨便一個餐廳一頓午餐都要RMB70~80元以上。我們還是省點錢,漂亮的餐廳,路過看看即可。

  • 在餐廳用餐不便宜:
    隨便一間餐廳進去,一頓飯都是RMB20元以上,聽聽似乎也沒貴到哪去,頂多就是跟台北差不多的價格而已。不過我們到曾經吃到一頓兩個人要價100元以上的鐵板燒,說貴也還好,只是沒有想像中便宜而已。

    餐廳也是有分等級,第一天晚上因為失去相機太生氣,老爺帶我吃附近好料的燒烤&日本料理,吃到飽,一頓要價RMB150/人,貴得不得了,但是因為太生氣了,所以錢就這樣給他花下去。老爺說這頓他請客,所以用他的卡刷,但我要付錢。

上海什麼地方便宜?

  • 交通便宜:
    做地鐵RMB3元起跳,可以搭個三四站,坐計程車RMB11元起跳,三公里之後才跳表。最便宜的非交通莫屬了,除了磁浮列車貴了一點,憑機票一趟40元,僅坐一站,但把他當作觀光景點,享受一下在時速430公里的子彈列車下,即使只有30公里,短短的8分鐘,但也算值得啦!

  • 小吃便宜:
    吃小吃的前提是,如果你有一個鐵胃的話!我們吃了兩個豆花才4元,蘿蔔餅才1.2元,不過還好沒吃多,所以胃都夠堅強。路邊小吃便宜的要命,不過衛生的確不太好,桌上地上都油膩膩,還是別輕易嘗試才好。

    ↓豫園知名豆花店,下方為鹹豆花、上方為甜的。豆花加上醬油、酸菜、蔥,喔,味道真是詭異啊。

  • 速食店便宜:
    上海的麥當勞與KFC套餐比台灣大約便宜個20元左右,麥當勞的冰淇淋蛋捲一個RMB4.5元,KFC套餐約20元。不過來到上海吃速食店,似乎有點太可惜了一點。

  • 啤酒便宜:
    在上海青島啤酒讓你喝到飽,大罐玻璃瓶裝的青島才3、4元,在上海可以不醉不歸啊!

  • 食物便宜:
    超市買晚餐材料時,發現那邊的肉類才5.6元而已、菜類才3.4元,蛋也才5.6元,便宜的很。不過大陸超市似乎蠻多進口水果,價位就不便宜囉,有些甚至比台灣水果貴上很多。

總之幾個大原則,觀光區一定貴,外國人愛去的地方更貴。大陸便宜的是人力,所以靠人力出產的東西絕對便宜,還有大陸國產貨也一定便宜。觀光區處處參觀都要錢,到城隍廟拜拜要五元,上廁所要錢,在餐廳吃飯一包面紙要1元。(到上海要記得多帶幾包面紙才行)

殺價去

不過,在這麼多便宜東西的誘惑下,我們仍然把持的住。這整趟旅程,我只有買了兩條披肩,比較過覺得這個質料較好(號稱100%羊毛,不過我不信),經過一番殺價,從180殺到80元,買了兩條,但是大家仍然說我買貴了。殺價其實很有趣,不過我們兩個都是好人,殺的不夠狠,尤其是老爺,殺的超級溫馴。

一開始我在尋找披肩時,到了一間店,問了價格,小姐開價120元。(相同的披肩在之前的店開價45元)我看了看沒興趣,就要走了。小姐馬上說,「喜歡的話算你90」,我離開店門口,「那70好了?」「60呢?」「50如何?」我回頭笑笑,還是沒買。只覺得他這樣子很好笑。

接下來,遇到另外一間賣披肩的,我進去瞧了一下。跟剛才一樣的披肩,這裡的價格就沒有剛才那家訂的高。但我屬意的是另外一條,質感觸感摸起來都比較舒服。老闆說這180,說如果我喜歡,我開個價,看多少我可以買。我思考了一下,想了很久,決定從五折以下開始殺,於是「80,我買兩條」,老闆頓時傻眼一下,跟我盧說「100元啦」,我心想似乎殺不成,那就算囉!準備閃人!他才把我叫住「好啦好啦!賣你80!」

我不知道這到底應該賣多少才划算,也只能用台北的物價來衡量划不划算。不過大家都說,在這兒買東西要從2折開始殺。對敵人善良就是對自己殘忍啊,希望接下來老爺別再待人太好!

買A貨殺價去

我還跟老爺去買了A貨,以前著名的襄陽市場現在已經關閉囉,而走在豫園的路上,隨時都會有路人甲跑來跟你說『Watch? Bag?』,老爺說上週他們來逛這兒的時候,菲律賓同事聽成『Watch,fake』,還納悶的問老爺,『我知道他是fake,但為何他要這樣說呢?』原來是大陸人發音不標準,而鬧了這場笑話。而『Watch? Bag?』也成為我倆稱這些賣A貨人的代名詞。

老爺找到了上週他們同事來買A貨的大嬸,那個大嬸也很有趣,直稱老爺是導遊,一直說這個導遊眼光好啊,居然認得他來。我快笑死了,只因為上週老爺陪同事來買東西順便當翻譯,他就改行當導遊去了,我怎麼都不知道!後來發現,他們這種工作算是『媒人』,負責牽成生意的,並不是隸屬哪一間A貨店的。他知道有很多家店,可以帶客人到處逛。這大嬸帶我們到一個很偏僻的小巷子,走著走著自己也毛了起來,不知道會不會被賣掉,後來發現了一個隱密的小房間,進去後,一堆A貨呈現眼前。

受五叔之託,他請我幫他買個男用背包,所以我們才來這兒逛逛。然後,老爺順便買了一個他要用的皮夾,我也順便買了一個我要用的名片夾,老爺非常意思地才砍了80元,實在人有夠好的!而買五叔的背包,原價350,老闆娘怎麼都不讓我砍,我們在280元上斡旋了很久,不讓我繼續砍,我已經把東西放回去決定要走了。老爺這個人還在一旁說,「確定嗎?走了就買不到囉!」後,實在看不出我的伎倆嗎?這個老闆娘實在不好說話,是那位媒人一直不斷地講啊講,拼命想拉成生意,後來成交於250元。但我覺得還是買貴了。

唉,我們永遠都學不會殘忍的殺價,這難道就是當好人的宿命嗎?

經過我們很節省的過了五天,我這趟旅遊花費總共為RMB 663元,其中不包括我們倆買的A貨以及我最後一天在百貨公司shopping的,那些血拼物我列為其他支出,非旅遊支出。沒想到台幣2000多元就可以讓我們玩兩天,很多景點我們沒有實際進去,例如東方明珠(到最高層要100元),豫園(門票40元),或者坐渡輪等。老實說,至從我的相機在第一天被扒了之後,對上海已經失去興趣了。再者,損失慘重,所以省點旅費吧!



本文章閱讀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