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008 上海人民廣場]

我必須說,這五天四夜的上海之旅,除了可以見到老爺,跟老爺同遊令我感到快樂及興奮,對於上海這個城市,我的印象真的不太好。為什麼不好,我歸納以下幾點:

  1. 沒效率:
    從香港飛到上海,等入境檢查的時候,居然讓我等了一個小時之久。機場的人是真的很多,但是他們的作業動作居然可以到達一個這樣子的沒效率,令人驚訝。前進的速度相當緩慢,慢到一旁的外國人都快受不了了,大家直抱怨著怎麼可以慢成這樣,我發現應該是他們隊伍安排的不恰當,但是也沒有人來適當處理,所以整個隊伍塞在一起。

    我對上海的印象,從入境時就不太好。

  2. 不排隊:
    做地鐵就可以明顯的發現,上海人不愛排隊,也不會『先下後上』,即便廣播一直不斷地提醒著大家要排隊、要先讓車廂內的人先出來,但是,大家似乎都沒聽到。

  3. 吵:
    上海市區真的很吵,怕吵的人來到上海一定會被這些噪音搞的神經緊繃。這裡路上的車子,不管小車、大車都超愛按喇叭,而且不是按短聲,是那種超級長聲,而且還要按很多次的。當大馬路上車子同聲一起按喇叭的時候,我真的會很想拿石頭砸車子,怎麼可以這麼吵啊!而且他們按喇叭已經到一種很理所當然的程度,有事沒事一定要按一下,深怕別人撞倒他的車子一樣。

    不止車子吵,人也吵。上海人講話聲音嗓門大,怕別人聽不到似的,從上海飛香港的飛機,大陸人的聲音大到我幾乎聽不到廣播聲,飛機裡面鬧烘烘,令人心神不寧。

  4. 有賊:
    雖說哪個城市沒有賊,但是,居然偷走我的相機,天怒人怨啊!!因為這件事情,讓我對於上海的印象糟到不行!

    我從機場到飯店的途中,搭乘地鐵,當我準備出站時,搭著手扶梯,突然一群年輕人從我左後方擠了過來,他們一邊擠還一邊說『別擠別擠』,我看了他們一眼,心想上海人都這麼沒水準嗎?但當時我不以為意,只覺得上海人應該都是這麼不守秩序的。結果,當我到飯店的路上摸著自己的褲子,搜著自己的包包,發現,相機不見了!

    我的Nikon S3是個薄相機,從機場沿路過來我一直不斷地亂拍一通,所以有時候會將相機放在牛仔褲口袋當中,以方便拿取。當初會買這台,就是看上他的外型,至少可以讓我想拍就拍,輕巧方便。但是,這成為了讓我的相機容易被偷走的致命傷,一定是那群年輕人,在趁擁擠的過程中偷走了我的相機。現在想想,好可恨的賊啊!!

    我到了飯店後,完全顧不及享受老爺的高級大套房,整個人憤怒到不行,相機陪伴我不到一年,我從出發到飯店的照片沒了,這台相機即使拍出來效果沒那麼好,但還是有很多優點令人喜歡,但這可惡的賊,偷了我的相機,讓我必須忍耐很久沒相機的日子!可恨啊!!

    本人從來沒有被這樣公然偷過東西,第一次居然發生在上海,還真是難以讓人忘懷的旅遊!

『與文明同行,做個可愛的上海人』,這個標語在上海各地到處(戶外、地鐵站)都有。政府為了要將上海人訓練成『文明』人,確實看得出來有很多具體行動,口號的宣示,捷運站的廣播,到處都有垃圾桶,電視中還呼籲上海人到國外千萬別吐痰,別亂摸小孩的頭,但是,上海是大陸各省各地的大熔爐,混雜著太多各式各樣的人,要改善文化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而存在於大陸人中的劣根性,在上海凸顯的更為明顯。

或許因為他是大陸第一大城市,所以對他更有期待,但是實際體驗之後,對於這裡的人文素養的確感到失望。上海人真的很有錢,他們有不錯的經濟水準,消費水準有如台北,百貨公司林立。但是,不論物質享受如何優渥,上海人怎麼就是不太文明、不太可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