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身旁幾個朋友的愛情故事,不禁有一些很複雜的感受,關於『愛』。

A君與男友吵吵鬧鬧也交往了六年,已經到了論及婚嫁的地步,前一陣子還在高興的跟他討論婚禮籌備的事情,提親了、婚紗訂了、婚戒買了,但現在,不結了,A君看清了一些事情,決定就這樣讓感情漸漸淡掉。

A君常說,他們兩個在一起,是男友剋她。她很愛他,他也很愛她,他們相愛,但是存在於原始個性上就是有一些地方犯衝,但是,為了繼續愛下去,她會忍受他某些時候的壞脾氣。男友是家中獨子,父母親是傳統觀念的家庭,之前她就一直在思考,該如何跟公婆相處或者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問題,再加上結婚籌備時間非常趕,現在突然不結了,他反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男方家長為他男友買了一間房子,但這房子現在是男友的姊姊住著,原本他們計畫結婚後要住那間,但是,男友的姊姊堅持不搬走,而他父母親卻說『兄弟姊妹不要太計較』,言下之意希望他們接受新房當中還會有一個大姊住在裡面。A君雖然非常不能夠接受,但是也不能怎樣,畢竟這房子的貸款姊姊也是有出,她住在裡面確實理所當然,但是,姊姊不識相、父母親又不出面說話,面對這個期待中的新房可能有大姑來餐一腳,怎麼想都覺得奇怪。於是,她找男友討論了一番,結果,換來男友大發雷霆。總之,他斥責她居然想趕他姊離開那間房子,居然會有這樣不好的想法,男方很聽父母的安排,不願意多為女孩子想一點,甚至講出了『那我們不要結婚,分手好了,婚紗、戒指去退掉』這樣的狠話。A君哭了一夜、想了一夜,這樣的男人,還沒結婚就是如此的護著他的家人,那以後,他會護她一輩子嗎?

於是,他開始害怕存在於這個男人身上的劣根性。她很清楚的知道,這個男人的個性上,有些地方就是他不能夠忍受的,而且,重點是他就是這種只會顧家裡,不會顧老婆的人,所以,她想了好久,沒有什麼方法,比退婚更好。

我問他,真的不能接受她的個性嗎?他說不行,與其痛一輩子,不如痛六年。他也深刻的感受到,結婚是兩家子的事情,不是兩個人相愛就好,當扯出了一堆家庭問題,不是兩個人好就好,這樣的單純了。

B君有一個交往兩年左右的男友,前陣子的聚會告訴我,他們分手了。緊接著,他又有另外一個男朋友。他身旁追求者眾多,這樣的高效率算是蠻正常的。

只是,她告訴我,她還是愛著他,現在這個,她並不太愛,只是要有人陪而已。那是一種複雜的心情。

為什麼會分手,是一個有點匪夷所思的原因。因為她發現他沒辦法跟他有任何親密關係了,她會因為他的碰觸而感到反感,她不喜歡這個樣子,但是她又很愛他,她喜歡跟他在一起,喜歡他這個人的個性,一切,但是,唯獨就是沒辦法跟他親密,這種矛盾令她痛苦,所以她決定分手。分手的時候,男友說,或許你去外面走了一圈,還是會發現我最好。而B君也帶著可能跟他重新復合的心態,繼續期待著這天發生。

我說,那現在這個會不會很可憐?她笑笑,沒說什麼。我心底默默為這個男人禱告。


如果愛情,真的那麼堅固到值得考驗,分手,真的可以那麼容易嗎?雖然我一直到現在無法理解那匪夷所思的原因,但我總認為,如果真的想跟這個人繼續交往、長久相處,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應該有分手一途。除非,我們的愛情只是表面上的炫麗罷了。其實我最無法想像的,應該是『我很愛你,但我仍然要跟你分手』這樣的說詞,讓我不禁懷疑,這樣的愛是否真的堅定如磐石?

但是,兩個人相愛又真的可以因此走一輩子嗎?那也不一定。兩個家庭的不同的背景融合,我們都帶著原生家庭的包袱、期待,共同組織一個家庭,這樣的挑戰遠比只是單純的交往而已。『在一起』很簡單,即使很討厭對方某些地方,但只要忍受、只要度過那個時期,其他時候的他,也許是她眼中最棒的男人。但是,我們經常都忽略了,在一起的過程,不能有什麼地方、什麼時候,是用『忍受』來解決問題的。但是,就如A君告訴我的,她沒辦法改變他,不可能改變他30年的個性,他只能選擇離開一途。或許是吧,兩個人要順利交往,不能永遠都是一方順從著一方,也不能永遠是一方忍受著一方,那必然會有失衡的一天。

愛呀!好令人頭疼的難題,一下子愛的火熱、一下子分的乾脆,而抉擇之間,真的只有『要』跟『不要』這兩個選項嗎?這麼多年的時間用這兩個選項來決定未來的一切,似乎有點殘忍。我跟A君說,希望能將他『留校察看』,再觀察一下,但是,A君說都已經觀察六年了,他就是這樣了。其實,我想或許她也沒有完全的把握,認為這一定是最好的決定,而把愛當作賭注,霍出去了,就讓上帝安排他們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