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來到這家公司的時候,主管很愛問我『這裡跟之前公司有什麼不一樣』,當時的我體會還不夠深刻,我只能說是『角度的不同』吧!

在代理商的時候,由於擔任AE工作,只要負責好客戶的需求,基本上我不用思考這活動應該如何在媒體當中露出,我們有相當專業的團隊負責這一塊領域。而在媒體端,我要做的是生出可以被販售的商品,我必須努力的在目前的窘境之下,努力的尋找可以『生錢』的細縫。這兩種工作是不同的角度,從媒體的規劃面,跳到媒體的生產端,前者我們只要顧好哪一個地方效果好,努力的在預算內下cue即可,我有多項的選擇可以說服客戶,但後者是不論我們這裡的效果有多糟糕,我都還是得努力的說服自己、說服別人這裡真的『還不錯』啦!你可以掏出幾十萬預算來下我們家的cue。

好像是一種睜眼說瞎話的過程,不過我就是得在我的職責上做這樣的事情。

而現在,我開始發現了另外一種『角度不同』的差異。過去在代理商,AE對於客戶需求的認知必須相當清楚,活動目的、目標客戶、想要達到的結果、產品的利益點等等,客戶講的不夠多,AE有職責去收集更多資訊,才能與其他ART、IT、MEDIA等同事BRIEF,否則一定會被打槍。而廣告圈似乎形成了一種『互相壓榨對方』的生態,客戶壓榨代理商、代理商壓榨媒體。以前客戶給代理商一個星期的時間生出案子,已經是一種很折磨人的事情,現在代理商給媒體兩天的時間生出案子,是當作媒體企畫一天到晚閒閒沒事幹,等著寫他們家的案子嗎?但,我們仍然是卑微的媒體,想要賺這筆錢,即使在怎麼不合理的時間還是得接受。時間給的少沒關係,但至少目標要給的明確,產品有哪些優點,代理商總是得說明清楚吧!?結果沒有,我發現許多知名的廣告代理商,AE似乎一個比一個缺乏溝通能力,明明原本說『想要一個有話題性的活動』,隔天居然改口為『我不要規劃活動啊,只要放文章就好了』,而這個AE完全忘記自己說過的話,甚至更不會去思考『既然客戶想要留名單,叫USER看文章,留資料,會有誘因嗎?』我們家的業務很有魄力的念了這個蠢AE一頓,畢竟我趕這份案子也是趕得很辛苦的。

而今天接了另外一份案子,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代理商對於目標說的完全不清楚,產品利益是什麼也不說,甚至連到底要賣什麼產品也不講,盡要媒體生出一個活動案給他們去提案。我們這種卑微的媒體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我們很努力的生出案子來,結果代理商不推給客戶買單,反而自己偷走我們的想法,雖然,這種事情目前尚未發生過,但是,代理商盡是壓榨媒體卻是不爭的事實。不知道當初我在代理商的時候,是否也同樣如此壓榨媒體呢?我記得當時主管告訴我,媒體無論無何就應該在我提出來的時間內給我東西,否則我們就不要下他們家。現在想想,我們當初也是如此壓榨別人的吧!

我想,這樣的『壓榨』生態是一種正常現象,不過,那也是因為我們在網路廣告上屬於弱勢媒體,假使今天我在Y牌網站,那恐怕一切就不一樣囉!Y牌網站的廣告業務在業界的評比,姿態總是『仰頭45度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