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辦公室當中的氣氛特別詭異,應該是因為大家都請假出去玩耍了,而我們都害怕主管跑來『特別關心』,紛紛的尋找理由外出。早上趕完了案子之後,下午與Louise外出探查場地,外面的太陽熱到殺死我不少細胞,還好回公司的時候太陽已經不大了。這麼大好的天氣,果然是適合去墾丁玩耍啊。

今日在坐捷運的時候,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我為什麼只能做企畫?而不能當設計、不能當程式、也不能做些什麼其他別的?這真是個好問題。

我從小一直覺得,我興趣廣泛,太廣泛卻沒有一樣專精,也沒有特別哪一項是表現突出,我一直在努力的尋找我的『專長』,但說穿了似乎沒有?國高中時,我很喜歡美術,也喜歡畫畫,但是,我這缺乏創意的腦袋,總是只能畫出我已經畫了八百遍的插圖,我想不出創新的畫面,我在繪畫當中找不到自己的個性。國小時學鋼琴,但一直沒有什麼特別的進展,學了好幾年還在學『拜爾』,彈不出順暢的雙手合奏,更別說彈奏爵士,明明一樣的學琴時間,別人的進度早已超越我,而我還活在基礎班。為了彌補自己無法將鋼琴學好的遺憾,國高中參加了樂隊,學習了煞人羨慕的Saxphone,聽起來很炫,但我真的吹奏得很好嗎?我也不知道,畢竟我高二之後就沒在碰樂器了。在設計與音樂的領域當中,我想我一輩子都只能作為興趣而已,完全沒有奢望從那裡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那就是一個放空自己的興趣而已。

大學讀了一個被稱作為最『通才』的企管系,很多企管系學生出來之後,大家都是一致的說『什麼都會,但什麼都不精通』。還好我從大一就設定了目標決定往『行銷』發展,也還好所有的產業當中我獨鐘對於『網際網路』感興趣,畢竟我從高二就開始成為網路重度使用者,這個產業當中的know how我已經有了基本概念。但是,老實說,在網路產業的領域當中,我什麼都懂一點,什麼都會一點,什麼都接觸一點,我瞭解的範圍相當廣泛,我閱讀的資料也相當多,但是,甚少有一個專門領域是我所專精的,我可以清楚的瞭解程式邏輯,但是我寫不出程式,我可以大概瞭解繪圖軟體的功能、使用方法、概念,但我仍然僅知道皮毛,我懂得如何使用Dreamwever、Frontpage,但是至今從來沒有用這個軟體做出可看的網站。我懂的很多,但卻沒有專精,這就是為何我是做企畫的原因吧。

因為企畫就是需要一個『什麼都懂一點』的人來擔任,以便與各不同單位的人溝通協調。

我想現在唯一能夠找出我的專才之處,或許還是「網站活動企畫案」撰寫的部分,但事實上我害怕的是,這一點隨時都可以被取代,任何走行銷的人都可以取代我,不論我多麼會寫,但就是會有人寫的比我更好、更吸引人。那麼我的價值又何在?我不認為自己寫的作品有多好,因為我時常遇到障礙,遇到無法克服的瓶頸,我不夠好,需要再更好。

我的『利基點』在那裡?我應該要找到自己一些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我應該要至少有一項專長,否則在職場當中,任何時刻都是充滿取代的危機。或許,這代表該是去進修的時刻了?最近我興起了再回學校讀書的念頭,不是為了學歷,不是為了加薪,而是為了我自己專業上的內涵,我想要有一些不一樣,我想要有一些刺激,才能讓自己更進步。

What's my Next Ste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