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我自己是一個『超保守』型投資者,雖然我一直知道「人不理財、財不理你」的道理,但是對於股票或基金,我在沒有把握、也沒有一定的瞭解情況下,實在不敢去碰觸他。雖然說基金已經是低風險的投資商品,但仍然必須要對於經濟環境、投資標的的趨勢等等有基本的瞭解,才能有勇氣投注資金。我們存錢的能力一流,但「用錢生錢」的能力就有待考驗,也該有一個開始,於是我們兩個玩起『基金報酬率』的比賽。

遊戲很簡單,一人拿五萬,比看誰最後賺得多。

我的投資概念很簡單,完全秉持著『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當中』,千萬不可以都買相同的投資標的、或者相同幣值計價的基金,所以他買的基金是「全球型股票、美金計價」以及「全球型債券、歐元計價」,我就會focus在單一國家或區域性市場,非美金或歐元計價的貨幣,雖然理應美金歐元這樣的強勢性貨幣不至於有太大變動,但是,我仍然害怕有萬一。我的投資分配應會以定期定額做股票型基金,以單筆做平衡或債券型基金。

日本市場升息的趨勢已經是必然,只是時候未到罷了,而且目前為相對低點,如果這個方向確定了,那麼就是到底應該在眼花撩亂的基金中選擇哪筆的問題。由於日本市場走向多頭,我選擇Beta值>1、以及Sharp>1這兩個標準,篩選出了幾筆基金,再來慢慢挑選。

  • Beta:市場若走多頭選擇β>1之基金,市場走空頭選擇β<1之基金或β<0之基金
  • Sharp:多承擔一單位的風險可得到的超額報酬

由於日本之前發生的Livedoor事件,讓我不太敢投資日本的中小企業,於是大多選擇標的為日本上市股票的基金,至於接下來,我到底應該如何再從這四筆基金挑選幸運兒,我想我可能會從幾個方向思考。

  • Beta值偏高者
  • 計價幣值可能還是以日幣為主,預期升值潛力大
  • 既然是股票型基金,是否配息似乎不是我考慮的重點
    → 我正在考慮JF日本基金,是否為適合進場的投資標的。

但我還是有問題『目前的基金淨值為多少,跟我的應該選擇哪筆基金有何影響呢?』金融這些數字的轉換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啊,從小數學就不太好的我,面對眼花撩亂的數字,似乎一且只能『憑感覺』。還有什麼條件是我沒有考慮周全的呢?歡迎有經驗者互相交流。

日本單一市場/股票型基金 比較(表格整理:派翠西亞)

基金名稱 富達日本基金 摩根富明林JF日本基金 景順日本增長基金 霸菱日本基金
Beta 1.03 1.28 1.15 1.04
Volatitlity* 4.48 5.35 5.02 5.39
Sharp 2.03 1.91 2.15 1.84
計價幣值 日幣 日幣 日幣 美金
目前淨值
(2006/04/27)
246.5 28749 517 17.32
申購費率 3% 2.5% 3% 3%
定期定額平均報酬率(6M/台幣) 9.37% 7.32% 6.72% 11.7%
投資標的 (持股明細) 日本藍籌股*(持股明細) 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明細) 年配息(持股明細)
* 藍籌股在海外股票市場上,投資者把那些在其所屬行業內佔有重要支配性地位、業績優良,成交活躍、紅利優厚的大公司股票稱為藍籌股。
* Volatitlity:月報酬率平均上漲或下跌之幅度,風險變動值較大的基金表示,基金淨值波動的幅度較大,較適合定期定額之選擇標的。一個月淨值跌幅或漲幅大於風險變動,表示短期已來到相對低點或高點


日本市場投資概況:
  • 走向多頭市場,整體經濟上揚趨勢確立
  • 仍然波動劇烈程度大
  • 活力門(Livedoor)事件影響中小型基金
  • 日本央行加息週期待年中至底才會展開
  • 房地產漲幅僅一成,相較美加等國四或五成小的多
  • 目前日經指數仍僅有高峰的1/3,而資產或內需相關概念股都離歷史高峰甚遠
投資注意事項:
  • 基金幣值應不會對基金表現有所影響
    保德信日本基金經理人黃榮安表示,其實新台幣和日圓的走勢相當接近,根據統計,新台幣和日圓的連動係數約在0.7左右(資料來源:Bloomberg,統計日期從2002年至2005年),顯示兩者走勢關聯性很高。「新台幣與日圓緊密連動下,新台幣資產投資人,其實並不需要特別針對日圓避險。」隨著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的循環接近尾聲,日圓大幅走貶的環境不再,以目前亞洲貨幣的走勢來看,人民幣仍然被低估,換言之,日圓有上漲空間,新台幣和日圓又有緊密連動,對新台幣資產的投資人來說,其實並不需要特別針對日圓部位作避險。 (參考資料
  • 建議投資人可採分批佈局的策略,將閒置資金分成二、三等份,等到日本股市拉回時,就可分批於低點佈局
  • 何時獲利了結?
    國際油價再度大幅揚升,以目前來看,機率相對不高;同時,全球股市明顯拉回整理,或是外資買超大幅縮小,甚至轉為賣超時,則應留意。

 


 

參考資料:

  • Cheers-迎接曙光乍現的第二季
    從2004年就在說日本是值得投資的市場,一直講到現在。但看走向,日本今年應該是真的可以期待的吧?
  • 新興基金遇調整可收集
    日本的通縮周期目前仍未完結,央行要結束零利率政策言之尚早,即使日本央行減少向市場注資,相信日本在未來數月仍會維持著零息政策,加息周期至少要待年中至年底才能展開
  • 日經仍在半山腰 哈日尚有甜頭
    日本經濟長期復甦趨勢不變,拉回仍是尋找買點的良機,布局宜鎖定股價合理且具有獲利基礎的內需型小型公司股票以降低波動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