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旁的幾個朋友,最近似乎都為了情事煩惱,對於婚姻、已逝的情感、或者是對於未來的愛情而困擾著。

有人問我,你喜歡結婚嗎?

當然,我喜歡結婚啊!否則我怎麼會幸福的沈浸在這段過程當中。但是,你可知道,婚姻只是一段『關係』,結婚只是一個『關係轉換』的過程,結婚這個『事件』並不可怕,因為那是一個情感試煉後、讓兩個人的關係在昇華的階段,那應該是備受祝福的過程。『結婚』跟『交男女朋友』一樣,都只是一段關係,大家不會害怕交男女朋友,但卻害怕結婚,很多人都說,可以戀愛一輩子那不是很好嗎?但是,又有誰告訴你,結婚就真的不能戀愛了?

問題絕對不是出在婚姻的這段『關係』,而是彼此看待彼此這段感情的『關係』身上。

之前看新聞,『青春達人』這本教材又受到爭議,原因是明星學校的情殺事件,政治人物又開始批評這本教材中講分手藝術的那篇,才短短一篇文章,怎能正確地教育孩子分手的方法!?這是笑話!兩性專家說,別期望區區一本書能夠教你愛情的道理,那是不可能的。

愛情這個課題,就像人生這個課題一般,是永遠學不會,也永遠在學習的。而你知道,你在學習的愛情,不應該僅限於你們兩個人的關係當中,你對於自己、對於家人、對於朋友、對於陌生人、對於動物、對於社會上的每一份所累積起來『愛』,無形中都影響著你目前手中所握有的愛情,影響著你看待彼此關係的觀點。你可知道?有時候,你感覺到兩個人關係的『不幸福』,問題有時候可能不是出在你跟他的相處方式、或者個性不合,而是出在『你』(或他)個人從小到大對於所有人事物的那份『愛』,你對家人是否能夠不吝嗇給予關懷,你對於朋友是否能不吝嗇給予付出,你對於社會弱勢是否盡可能給予支援,你用正向的還是負面的觀點看待世界,這些都影響著你和另一半的關係。

我想說的只是,有時候我們在思考,『為什麼我不能跟他繼續走下去』或者『為什麼我不敢跟他結婚』這些議題的時候,總是會把焦點放在『我們這段關係』身上,但是,建構這段關係是否和諧的真正原因,並不在於兩個人相處的『方式』為何,或者『興趣』等等,建構這段關係在於『我』跟『他』人格特質當中擁有『愛』的元素有多少?

只有當兩個人都擁有了成熟的『愛』,才能夠享受最幸福的關係,當兩個人擁有不平衡的『愛』,這段關係勢必無法走向完美的一刻。當你發現,你和另一半之間對於愛的認知有所落差,請不要放棄他,請帶領他與你一同成長,你會度過一段摩合的期間,那段路會走來很辛苦、心力交瘁,只要不放棄,只要盡力的告訴他你所看到的世界,讓他能夠跟你分享這世界上的愛,兩個人的關係,必能再度走向幸福。

看完了人生四大秘密中『愛的秘密』該篇,我內心的激動至今仍然存在,但我卻一直無法動筆寫下我的感觸,我認為我必須在夜深人靜、獨自一人的時刻,才能夠整理我的思緒,但從以上的文字看得出來,我至今仍然無法邏輯性的思考這個『愛的秘密』。

曾經,我也是一個不懂愛的人,我傷害過別人,也傷害過自己,我也曾經愛的水深火熱,以為自己尋找到了終身寄託,但是,原來到頭來,我才驚覺我不懂愛。或許,別人認識的我,是親切、活潑、熱心的,但另一個他認識的我,卻是不懂得珍惜、不懂得把握、也不懂得關懷的,多麼大的反比!我自以為是的在自己的小世界當中活著,享受著自私的愛,只顧著關心自己的感受,別人受到的傷害,似乎與我無關。當我覺醒了之後,我發現我的人生改變了,我看待另一半的觀點改變了,我終於懂得什麼叫做『尊重個人差異』、什麼叫做『無所求的付出』,我看到了自己在愛的領域中一步步成長,真實的擁有愛,才會感到幸福吧!

我期待,自己能將愛的領域擴大,持續學習當中。

誠心建議在尋找愛的朋友們,多咀嚼[人生的四大秘密]這本書中的文字,我相信你會發現新大陸。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