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已經是婆婆第十次的化療,原本以為這會是最後一次了,但得知醫生告知,希望婆婆再做一次化療,時間在下週六,婆婆疲累不堪的身體,幾乎已經快要承受不住,尤其是心理的壓力,對於年近80的老人家,是一個痛苦的折磨。

週六回萬華,看到婆婆講著關於死亡這件事情的釋然,讓我看的心疼。

婆婆幸運的是,過去一直有固定的運動習慣,讓他有能力對抗癌細胞的侵襲,在此時仍有體力對抗一次次的化療。每次化療回來後,疲累的身體讓他幾乎無法外出,必須好好的休息一個星期,才能夠恢復體力,她總是告訴我們,『人啊,這樣子痛苦的活著有什麼意義,我萬萬沒想到,這一年會受到癌細胞這樣的折磨,又老了十歲,頭髮掉了,精神不好了,變的不好看了。』去年結婚的時候,婆婆因為自己的掉髮而感到難過,因為她怕,自己這樣子會在兒子的婚禮中丟臉,為了讓媽媽安心,小姊帶婆婆去買了一頂假髮,婆婆很喜歡,看起來年輕多了。但,我們一點都不覺得丟臉,婆婆在婚宴上說,他以他的兒子為榮,『我的兒子是最棒的』,我們,也以媽媽為榮。

每次回家,她總是叮嚀著我們,『一定要身體健康,要多運動,要吃的營養,千萬不要得這種癌啊!』每次提到這個,我可以從婆婆的眼中看出很多人生中的無奈,其實,她內心很害怕面對癌症的,我永遠記得婆婆開刀的前一晚在加護病房的時候,全家人圍繞在她的身旁,一一握著她的手,只是為了減輕他面對手術的恐懼,我們要讓她知道,兒女們都在,一定會陪著媽媽。婆婆真的很勇敢,即使每次喊著痛,她都一次次克服了化療帶來身心的不適,面對子女,她給予我們的是正向面對人生的態度,她說,健康最重要,用勞力賺錢最高尚。每次與婆婆一同看著電視新聞,她總是耳提面命告訴我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她用她現在唯一可以給予的愛,給我們人生的智慧,她用她所剩下來的體力,給我們一頓豐盛的晚餐。

親愛的婆婆,學會當妳的女兒,是一件多麼光榮的事情,在跟妳互動的過程中,我得到了從未體驗過的親情,還有智慧,妳不要害怕,因為我們都在妳身旁,我們都很愛妳,不要在說關於死亡的話題,那會讓我心疼、那會讓我難過,妳的勇敢,會讓妳健康的活著,我可以給予的實在太少,如果握著妳的手,可以讓妳感受到安全感,那麼我會,緊握著妳的手,給我唯一能付出的愛。

第十一次化療,加油,我相信這是醫生審慎評估後的決定,醫生絕對是為妳好的,我想醫生也不會希望妳再受到折磨,但如果多做這一次,真的會讓妳好的更快,婆婆你一定要繼續勇敢下去,我們都會在妳身邊的。

pa131x34-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