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朋友們對於上篇文章的關心,我想我現在還在調適自己的心情吧!希望我很快就可以『悟』出其中的道理。

『未來』本來就是有很多無法掌握的事情,有些人,會試著去掌握自己的未來,用行動力去征服一切,對抗可能遇到的總總壓力,這種人可能會是我們一般人所定義的『成功的人』,在自己的定位上扮演了成功的角色,作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有些人,他一輩子沒想像過成功的樣子,但他樂於做現在應該做的事情,他實在地跟著應該要走的腳步,踏實的往前邁進,也許他沒想過『未來想要成為什麼人』這種議題,但是,至少現在的他,平凡、快樂也不錯。平凡的人永遠無法想像成功的人的快樂,但成功的人自然有他們會成功的道理,重點只是在於,平凡的人是否能夠跨過一條界線,讓自己具備成功人的特質。

這是兩種不同的價值觀,而成功與否,能用這種價值觀衡量嗎?似乎無解。

好了,我偏題了,這篇文章原本是想談『經前憂鬱症』這個話題,怎麼扯到這裡來了。看到蠻多朋友也是跟我一樣有這種女人的老毛病,於是我找了一些關於這方面的資料,順便提供大家參考。


經前症候群:
女性月經來潮前出現的種種不適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PMS。
生理面:出現乳房脹痛、頭頸背痛、食慾增加、嗜吃甜食、疲倦易懶等現象。
心理面:無精打采、情緒低落、緊張易怒、性慾降低、或失眠等痛苦。 
 
成因:
經前症候群之成因複雜,主要與荷爾蒙之變化息息相關。而現代婦女,家務職場兩頭燒,這些多重壓力及個人體質差異之因素,亦無法排除。如果妳有明顯的憂鬱、焦慮、煩燥不安、對活動失去興趣、瀕臨失控感…等經前憂鬱症的症狀,若在月經來潮後數日仍無法消失,宜至各大醫院尋求專業協助,切勿一味隱忍,致身心煎熬,影響生活品質。 

解決方式:

(1)非藥物方面:以衛教為主。 
        觀念正確:個人及家屬對這種疾病應有正確認知,不應視此症為婦女隱疾,並練習症狀、情緒之記錄,以求自我症狀之觀測與控制。 
        調整作息:調整經前作息,減輕此期之工作量與可能壓力,在每個月「好朋友」快來之前,給自己多一份呵護,芳香療法、身體按摩、冥想靜坐、或肌肉放鬆法,均可依個人喜好,選擇使用。 
        睡眠充足:此時期睡眠尤應充足,減少咖啡、茶葉、菸酒、鹽分及生冷食物之攝取。服用口服避孕藥者,若合併出現嚴重PMS症狀,可與婦產科討論其他避孕方式。當然,此時另一半之體諒與呵護,更是最有效之治療方式了。

 

(2)藥物處理方面:
        對於經前憂鬱症,以精神科之血清胺回收抑制類之抗憂鬱劑,如克憂果、百憂解等,可獲致良好療效。若緊張程度重,亦可短期使用抗焦慮及肌肉放鬆劑等。婦產科醫師,亦可根據症狀嚴重程度,考慮荷爾蒙製劑之施用適當與否。 
        也有報告指出,適量補充維他命B6、E及鈣可有效紓解經前症候群,但不宜過量;有些情況,醫師偶會使用利尿劑、貝塔阻斷劑、拿淬松或泌乳激素等藥,對於較難治及頑強性的個案,國外曾採用卵巢切除術,再以荷爾蒙長期補充,但畢竟仍限於少數情況。

(3)健康食品方面:月見草油
月見草是人體合成各種激素、前列腺素、賀爾蒙...等內分泌物質的重要來源,補充月見草也間接維護了內分泌物質的平衡,因此另一個受惠的症候群就是女性最苦惱的經前症候群PMS。簡單的說,PMS患者大多有缺乏前列腺素所需的必需脂肪酸(EFAs),且雌激素荷爾蒙(Estrogen)與泌乳激素(Prolactin)偏高,因此引起諸多生理與心理的失調與不適。

[反方說法]
……理論上,月見草可紓緩經前症候群,以及更年期的症狀。
不過現有的研究報告卻顯示,月見草油對經前症候群沒有明顯的效果,對更年期的效果也不比安慰劑好。中醫師吳明珠在臨床上的觀察也發現,月見草油能紓緩經痛,但是對更年期的效果有限,中醫通常不會以月見草油為主角,調理更年期的症狀,而會按個人體質調配不同複方。

*派翠西亞說:月見草油對女生還是有幫助的,算是女生必備的健康食品之一,不論研究是否可改善PMP,都建議可以食用。在補充綜合維他命之時,應亦可加強補充月見草油的攝取,或者直接攝取已經含有月見草油成分的綜合維他命(ex如沛,我現在吃的保健食品就是這個)。


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