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打開我的部落格,第一件會做的事情,就是去點選下方的My Blog Log,瞭解昨日造訪網站的來源,以及網頁中連結被點選的情形。經營一個網站,瞭解自己的閱聽眾從哪兒來,從哪兒去,是最基本的應該要瞭解的。藉此瞭解網站中何種內容受歡迎,順便滿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

My Blog Log是一個Website tracking的工具,除了知道Where Readers Came from亦可知道What Readers Clink,但是,這數據並非涵蓋全面性,也就是,並非所有的來源都可以tracking到,因此數據也只能僅供參考而已,像是若由無名小站而進到此Blog,就無法被偵測到了,而下方的Yesterday's Top 5 links,顯示出被點選最多的五項標籤,mxie已經蟬聯好幾個月的冠軍點選標籤了,由以下的數據分析就可以看得出原因。



很明顯的看得出來,在Yahoo中搜尋mixe相關關鍵字,相當容易搜尋到我的文章,而這幾個關鍵字組合,一直都是冠軍寶座,真是太神奇了,那篇文章根本不是本部落格的重點啊。不過還好還好,還是有不少人是用「喜帖文案」「喜糖籃」等跟婚禮相關的關鍵字而來,這才是本部落格的重點啊,不能失焦喔…

我從觀察來訪者網站的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件事情,基本上從Yahoo來的居多,Google的是少之又少,今天閱讀了一篇文章-由無名小站看網路廣告的趨勢-精準、干擾或置入(中),文章談到Overture對無名小站的評等就比較高...所以Overture對於量多的網站可能有較高的加權分數吧!』,如果作者的假設正確,那應該也可以大概猜測,google搜尋評價機制對無名小站的較低,或者是較不易搜尋到?我是在主動登錄了google search後,才開始漸漸發現有零星從google來訪的紀錄,在尚未主動登錄之前,是從未出現過的。像是 google的blog search完全無法搜尋到無名小站。google大師啊,用不著那麼排斥無名吧…


在YAHOO用『綠毛怪』關鍵字查詢,我的部落格排名是第一名喔! 搜尋結果是這篇[辦公室小物] 沒毛綠毛怪 


在YAHOO用『mixe 軟體』查詢,我的部落格排名也是第一名喔!搜尋出來是[軟體] 推薦軟體-Mixe這篇文章,或許是因為這個軟體實在太紅了吧!(ps:但個人現在已經沒在使用了,因為實在太耗記憶體)


同時,我也使用了另外一個大陸版的網站流量統計系統,可以分析的項目相當多,但數據上我覺得也只能僅供參考,因為許多來源的數據似乎都無法抓到,更不用說台灣的搜尋引擎來源了,不過瞭解自己網站的造訪情形,其實還是一件頗有成就感的事情,建議BLOOGER們都可以自己來玩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