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兩個截然不同的景象,對於身為『女兒』的我,各有不同的感觸。

● 之一

一早出門的時候,我看到我爸正準備騎著摩托車去上班,但是,我發現老爸他的腳似乎很難抬起來,因為最近他膝蓋的地方受傷了,老爸的骨頭一直都不好,他很辛苦的想要抬起腳,但是卻又因為酸痛而無法起力,就這樣子,他試了好幾次,騎了幾步路,老爸的車又停下來了,他又彎下腰,摸著他的膝蓋處,表情是疼痛的。我看著老爸這個樣子,真的是一陣鼻酸(寫到這裡又哭了),但我能做些什麼,讓老爸老媽不要在那麼辛苦呢?

我經常在想,如果跟我差八歲的弟弟當初沒有出生的話,我爸媽應該可以早一點退休,現在,也許我媽已經可以不用工作了。這個體認,讓我也期待自己能早一點生小孩,別讓中年以後的我們,要為了孩子那麼勞累辛苦。很多人說,孝敬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給他們『錢』,我以前無法認同這一點,但的確,父母親的辛苦努力,就是為了掙錢給孩子過更好的生活,而孩子大了,不是也該努力掙錢,為父母親做些什麼,讓他們過更好的生活嗎?

● 之二

我一上捷運,看到一個幼稚園小女孩沒有乖乖坐在位置上,而是搖搖晃晃地站著,口裡一直唸著『我不要爸爸了!』『爸爸最討厭了!』『我最不喜歡爸爸了!』,她不斷的大哭要引起老爸的注意,但是一旁的老爸卻不看她一眼,仍由她哭泣,她的哭聲漸漸變小,但口裡仍然唸唸有詞,或許是小女孩發現,她的哭聲並沒有引起爸爸的注意,於是又開始大哭、大罵著爸爸,老爸仍然在一旁閉目養神,一句話也不說。是這個小女孩在鬧脾氣吧,而他們的互動,也引起車上人的注意。爸爸下車了,小女孩緊跟在後,深怕被老爸遺漏掉,但仍然口裡一直唸著『我不要爸爸了!』,他爸把小女孩的東西丟給她,要她自己拿。捷運玻璃的影像,停留在這小女孩的無辜、令人憐惜表情。

每個女孩小時候,對於爸爸都是這樣子的情緒吧?又愛又恨的情緒。希望爸爸是永遠的靠山,天塌下來一定有爸爸可以擋著。希望自己在爸爸心目中是獨一無二的位置,不可被取代,於是開始學會『吃醋』的道理。回歸到自己的童年,我不是一個會『黏人』的小女孩,或許不夠窩心,總是把工藝作業交給爸爸做,而我爸也很厲害,至少都可以讓我交出作業。我爸會挺我,在我被罵的時候會救我,他不常說些什麼,但總是會為我做些什麼。嫁出去的那天,我看到爸媽不捨的表情,每次回頭在看結婚影片,我很想逃避、不要再看到這幕,不想觸動自己心底對父母親的複雜情緒,那個情緒,是激動的。

我需要能量,讓我為父母親在做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