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在Neo's Blog看到了這一篇文章「人生的目標是什麼?」,讓我感觸良深。

我認同他對於人生的定義「做有興趣的事,而且做到最好,就是人生的目標了」,該慶幸的是,他瞭解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因此他努力的追求、往目標邁進。或許,他追求人生目標的方式,是努力讀書、升學、找到好公司、努力工作,升遷、獲得賞識、在工作的成就中得到滿足,心理上的滿足,獲得到人生目標。而這個境界,我想是每個人都期待、奢求、也嚮往的。

總是羨慕所謂「有錢人家的小孩」,他們可以無憂無慮,不需要擔心家裡的經濟狀況,他們通常都是班上的前幾名(當然不一定,但經過統計,有錢人家小孩功課大多比較好),父母親給他們最好的教育方式,他們通常長得很漂亮,因為他們總是有多的零用錢置裝、打扮自己,他們接觸時尚、接觸很多「高官或企業家」、他們的視野廣闊、思想成熟、他們出國留學、學得好英文。以上這些叫做「刻板印象」,但的的確確發生在很多「有錢人家的小孩」身上,這樣子說,並非認為他們很庸俗,要具備以上條件,確實需要內涵以及本領,但是,也因為他們沒有經濟壓力的來源,他們更可以無憂無慮的追求「人生的目標」,這點令人羨慕。

我也曾經有過人生的目標,我有我理想中想要就讀的研究所科系,但這些理想在大四的時候已經塵封起來,只因為我身為家中長女,家裡無法負擔我的學費。我不想再讓父母親為了我的學費而操心,於是我選擇放棄理想,到現在,理想已經只是理想了,當初若堅持理想,我就不是現在的我了,或許十年二十年以後,理想才能從積滿灰塵的箱子當中打開。

回歸到這些「有錢的小孩」,他們的父母親絕大部分都是努力打拼的中小企業,有些人從擺地攤開始、有些人從作小弟開始,不論如何,他們年輕的時候都是經過一番奮鬥,所以才能讓家中有這樣子的經濟環境,子女享受到的,是父母親辛辛苦苦、熬過多少年頭而得到的富裕生活,子女們可以放心的追求自己的興趣、自己的理想,因為背後有父母親的支援。而,他們的父母親是否也在追求所謂「人生的目標」,他們的人生目標又是什麼?開公司、搞機械、去大陸發展?這些真的是人生目標嗎?還是他們追求的應該是『給子女更好的生活』?

興趣與現實在很多層面上是有所衝突的,在馬斯洛的理論當中,若生理需求都無法滿足,還談不到自我實現的需求。若我的理想是在未來給予孩子一個健全的成長環境,我能夠陪伴孩子們重要的成長關鍵時刻,我是不是該做些什麼,讓這個理想可以實現?我需要的是方法,方法是達成理想的途徑,一定有些方法的,我可以辦到的!

我覺得我真的是一個沒有太大企圖心的女人,人生的目標,只想當一個好媽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