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一生都有很多夢想,國中的時候,我的夢想是讀心理系,所以我選擇普通高中,一所離我家很近的學校。高中的時候,發現心理系是三類組的,我知道自己不愛數理,對於科學研究不太敢興趣,為了不要讓自己畢不了業,我選擇文組,也漸漸打消讀心理系的夢想。後來,我發現,其實有一個科系跟心理系有關,而且也是我有興趣的事情,就是『社會工作系』,第一次聽到『社會工作者』這個名詞,是從我高中好友那邊得知的,得知這是一份助人的工作,因此我開始留意這個科系,憑藉著自己有種想要為社會貢獻一分心力的熱忱,大學的第一志願科系我選擇了社會相關科系,例如『社會心理』、『社會工作』或者『社會系』等等。

大學推甄時,我的志願是『東吳大學社會系』,為什麼要寫這個科系?因為我成績不好,只有這個可以填,為什麼沒寫社工系,因為當時該校社工係規定只能原住民身份才能登記,所以我選擇了這科系。放榜了,沒考上,只好再繼續努力,尋找另外一條路。

高中社團經驗還算豐富,至少搞過一個樂隊,幹過一個小社長,當過學聯會幹部,辦過全校社團表演活動。我覺得我可以從這些課外活動當中找到自信,找到發揮的空間,所以我的高中生活,花了很多時間,在做一些不務正業的事情。這些經驗,反而成為了我申請入學的重要加分因素,靠著厚厚一疊社團證明以及獎狀,我申請上了中原企管,這個原本不是我的第一理想、但可接受的科系。

為什麼我要學管理?只是單純的因為社團經驗豐富,覺得玩社團、管理幹部的體驗很有趣,長大才發現,這跟商場上的管理是八竿子打不上關係啊,我還是讀了企管,仍然該從這邊找到一些值得發展的方向,延伸下去。但,我仍然不想放棄原本想讀「心理系」、「社工系」的夢想,因此我大一時加入服務性社團,在大二時選擇心理作為輔系,算是稍微圓了這兩個夢想。keeping going的感覺真棒,人生有夢想的感覺真好,給了我玩社團以及讀書的動力。大學時候的我,是有夢想的。

大三時,修了一堂課叫做「廣告學」,從老師口沫橫飛的講著廣告業的精彩,講著廣告案例中令人精湛的創意點,看著TVCF突破性的演出,勾勒出我對於廣告業的幻想,單純的學生時代,認為做廣告是一件崇高的偉大志業,是一個豐富精彩的生活,是一個具有挑戰性、不怕無聊的工作!因此,到了畢業,我仍然一心想進入廣告公司,想當廣告AE,一直都想。為了滿足自己不安於室、害怕無聊工作的心理。

我該慶幸自己的興趣廣泛,網際網路是我從高二就開始接觸的重要媒介,對於我這個網路重度使用者來說,搞網路是輕鬆不過的事情了。大四的時候,有這麼一個機會讓我進入了一家網路公司,也注定了我以後會繼續留在網路這個產業當中。結合了『廣告』以及『網路』,這兩個我都有興趣、我都嚮往的工作,就變成了『網路廣告』產業中的一個小AE,也就是我現在這份工作。其實,這份工作我並不是不喜歡,他完全可以滿足我不安於室、害怕無聊工作的心理,也讓我每天可以上網,接觸網路新鮮事,只是累了點而已,只是忙到沒有自己的時間而已,只是讓我養成了晚睡、晚起的壞習慣,只是我常常為了爭取時間都狼吞虎嚥而已,只是讓我每天都不能吃晚餐而已。

這工作我有興趣,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夢想?沒有想要去做一件偉大事情的夢想,是我把工作看得太嚴肅嗎?還是我真的沒辦法樂在工作中?還是說,其實大家都是這樣子的?很少人真的可以從工作當中找到夢想,還是說當你身在夢想當中的時候,其實你看不到夢想。『夢想』說起來好像是比較高層次的精神層面,滿足自己自我實現的理想,而『理想』,是滿足自己追求的慾望,包括成就、金錢、社會地位等等。人生的夢想可能是由無數個理想慢慢堆積起來的,每完成一個理想,也許都是離夢想更近一步。

不過,我的夢想是什麼?好問題,要思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