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是團體課程的第二堂課,有人提早十分鐘給我MorningCall,害我在路上很想睡覺.....Zzzzz...

上禮拜的課程重點在於溝通,老師給我們一項作業,須寫下三項對於對方的期待,希望他多做一點的事情,然後再針對於這些事情進行溝通,瞭解彼此的想法,雖然我從上星期就跟家瑞說,該做功課了,但是,我們一直拖到了今天早上在捷運上,才開始做功課。老實說,我們根本就在鬧著玩的,並沒有很認真的在做功課,我對他的期待就是:1.希望他陪我去買外套、2.希望他陪我去照大頭貼。他對我的期待是:希望我小女人一點、溫柔一點、不要太鴨霸,但是我跟他說,不能做人身攻擊,所以,他把期待改成:『希望我不要叫他陪我去拍大頭照』,哇勒..這是什麼期待啊...他就是不愛跟我去拍大頭照...#$%&*^&*&*$

我覺得,家瑞已經讓我無可挑剔了,我希望他可以多做些什麼,我覺得其實很難耶...因為他夠好了,如果真的要說,我希望他「愛自己比愛我多一點」,或許他不覺得這樣很辛苦,給我幸福就是他的快樂,我還是很希望,他能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多愛自己一點。

今天課程討論的重點,放在如何「解決衝突」。很慶幸的,我一直覺得,我們之間在衝突問題的解決上面,並沒有太大的問題,我們在遇到問題的時候,或許還夠理智吧!而且我們堅守著對事不對人的原則,到現在為止,我們未曾情緒失控的吵過任何一次架,亦或許,我們兩個人的個性,真的就是吵不起來吧!

這星期,我們曾經針對於我們存在已久的溝通問題,做了一番討論。我希望他不要在我陳述一件事情的時候,總是會在我說到一半的時候插進去一些話,例如:啊本來就是這樣、或是一些否定我講的話的語氣,他常常這樣,會讓我覺得我跟他溝通的很挫折,我可能很興高采烈的跟他講一件事情,但是他常常不聽我說完,就下一些評論,而且通常這些評論都是否定我說的,或是肯定他的想法那樣的語氣,老實說我不是那麼喜歡,我明白的講出了心中的感覺與期待,我想他一定感受到了。

我常常開玩笑的跟他說「你要加油喔,我的未來就靠你了!」,其實這句話當然只是開玩笑的,但是我不知道,原來這句話他聽起來是不好的感覺。這星期中,他也坦白的讓我知道,他很不希望聽到這句話的感覺,他覺得我們的未來,應該要一起努力,但是,我卻讓他覺得,我要他一個人努力就可以了。工作的第一年,我為了還就學貸款而努力,現在都還沒有開始為我們未來的經濟有所努力,他從我們在一起後,就不間斷的努力,每個月的固定儲蓄,無疑不就是希望離我們的未來近一點。我保證,以後不會這樣說,我們的未來,要靠彼此一起努力。

今天課程很特別的地方,老師希望我們彼此提出一個吵架的「經驗」,然後說出自己覺得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請其他對情侶也一同提出解決的方式,大家共同來想辦法。我們提出的經驗是「原本已經有的約會,卻因故取消、改去其他的約會」。過去在學生的時候,這種狀況時常發生,開始上班回到台北後,這樣的問題自然就避免掉了,因為,我會盡量避免把約會安排在星期假日,更珍惜我們可以在一起的時間,如果確實有約會,我會提早讓他知道,別讓他來個措手不及。想想,我們在一起到現在,每一件問題、困難我們似乎都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因為我們都願意敞開心胸討論,有這樣的他,真棒!

課程活動當中我們簽下了『遠離爭吵白皮書』,定下幾個原則,在吵架的時候必須遵守的規範:
1.不使用暴力(這是我想的,雖然我們都不會這樣做)
2.對事不對人(我們兩個一直都朝這樣的目標邁進)
3.不翻舊帳(我們好像還沒發生過,但我總覺得我生氣起來,好像不是不可能的)
4.完整說明當下的情緒、感覺(通常我們都會先冷戰,然後才有可能這樣做)
5.完整說明心中的期待
6.不讓情感影響理智(這..好難)


第六點,寫完海報後發現好像有點困難耶....在吵架的時候怎麼能完全的理智呢?但家瑞告訴我,這就是要努力的目標,不讓情緒影響理智,是要避免做人身攻擊,一股腦的把氣話全部說出來,而傷害了對方。

我感恩他豐富了我的生命,給了我生命當中最大的支持,他是我最重要的人,我們會永遠恩愛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