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搭計程車的路上,我坐到了一台名為『阿牛』的司機伯伯的車,從這個名字就讓我意識到,這一定是一位相當『台』的司機。當時,他正聽著新聞廣播,每當聽到一則新聞,就努力地想要跟我討論,操著流利的台語,而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他。直到他提到了這則新聞,講到了他的評論,我不禁忍住自己對他評論的不滿,事實上我相當不認同他的觀點。
拒送澎湖早產兒? 空勤總隊:未拒送 醫師考量
2007-07-11 20:23/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十一日電    

三總澎湖分院一名出生三個多月,體重一千四百多公克重的早產女嬰,昨天因病危,有意緊急後送台北三總救治,卻傳出內政部空勤總隊拒送。空勤總隊今天召開記者會澄清,自始未接獲申請案,何來「拒送」一說;一切都完全是尊重病患主治醫師基於病情的考量。

空勤總隊晚間透過記者會首先澄清,直到今天下午四時三十分,都未接獲行政院衛生署空中轉診審核中心申請空勤直升機執行澎湖早產兒空中轉診案,因此根本沒有所謂的「拒送」一說。空勤總隊解釋整個程序,空中轉診要由病患主治醫師考量病情需要,向衛生署空中轉診審核中心提出申請同意後,派遣直升機執行。依事後向衛生署空中轉診審核中心查證,評估認為甘小妹妹目前的狀況,不適合長時間飛行,且基於安全考量,以及高雄地區醫療資源充足,建議後送高雄就醫。甘姓女嬰今年四月七日母親懷孕早產產下,當時只有六百七十五公克重,並一度出現急性腎衰竭、敗血性休克等病症,在醫療設備不足的澎湖離島,要救活的機率很低。經過三總澎湖分院小兒科醫護人員三個多月救治,終於搶救女嬰一命,女嬰體重雖增加到一千四百公克,但三總澎湖分院設施不足,小女嬰情況仍不穩定,十日中午家屬透過醫院提出轉診請求。
姑且不論這位媽媽究竟是不是浪費國家資源,明明可以送到離澎湖近的高雄,但偏偏送到台北,但是,不論如何,『早產』這件事情都不應該只是媽媽一個人的錯。阿牛司機責備這位媽媽,他說,當這個人的小孩真是可憐,懷孕的時候都不會好好照顧自己,才讓自己的小孩早產,那生出來之後怎麼辦。他的口氣中充滿大男人主義,他認為,懷孕、生小孩,媽媽應該負起全部的責任,一定是這位媽媽自己在懷孕期間做危險動作,才導致於這個結果。

正逢懷孕的我,實在快要聽不下去。

沒有一個媽媽希望早產,遇到那樣的結果,這位媽媽是如此努力地爭取這巴掌仙子生存的權利,怎能將一些罪過怪於一個女人身上。再者,女人的子宮雖然是胚胎的溫房,但是,懷孕這個生理現象來自於父母雙方的基因,基因組合的任何過程,都不應該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即便是早產,或者先天性疾病,那都應該是父母親雙方必須共同承擔的。

我沒辦法認同那種老人家的大男人主義,更沒辦法認同懷孕生小孩這件事情都是女人的責任。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女人都去無性生植就可以,這世界上也不需要男人的存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