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朋友離開了。
他告別了世間的紛紛塵塵,到天國度過他的下半場人生。

面對認識的朋友死亡,這不是頭一次的經驗。

一個高中同學,10年前曾經來參加過我的婚宴,幾年後他癌症離開了。 他是一個年輕警察,還來不及發光發熱。記得有一次遇到詐騙集團打電話給我,我當下還MSN問他究竟我是該信還是不該信。(當時我怎麼好傻好天真,最後還是同事拉了我一把)
一個國小我暗戀的同學,他成績好書法優,因為身高關係所以總是坐我隔壁。每次經過他家總是不忘記要往裡面偷看一下,他家就在馬路旁的一樓,回家時都會經過。高中時他轉學到我學校,在我一個好友的班上,後來,我們考上同一所大學,我記得他土木系的。大學時我曾在他們BBS系版上發文說我要找他,留下我的電話,他還真的傻傻地打電話給我。後來大三我發現他交女朋友了,心情有點複雜,但也不知道在複雜甚麼,明明自己就有交男友。隨著時間久了,也淡忘他了。一次參加高中好友婚宴時,提及了這個人,想問問他的近況。後來才知道,他生病走了。

有時候覺得死亡好像沒有這麼可怕,人終究要回天家的。但是一個人的離去會不會帶給我對於這段關係的遺憾,這好像是我現在比較關心的。


我和Kevin Chen的關係要先從10年前說起,當時我在拍賣上買了幸福事務所的一個客製產品。不過,當時我不認識他。後來,因為因為他與同事交往的緣故,所以我認識了這個人,因緣際會下,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當初買的東西,是他公司的產品。還知道原來以前我經常讀的行銷資訊網站,也是他成立的。
但其實談不上跟這個人有甚麼交情,不過保持著一種淡淡的關係,他與同事分手之後,我自然也沒有跟他有太多交集,對於他們分手的原因有一些耳聞,但沒太多過問。楊辰辰出生後,他告訴我,想幫我們家拍照,強調"免費的"。他的攝影風格是我欣賞的,再加上他大師級的,這件事情我就記下來了。於是辰辰3歲左右,他幫我們拍了第一次全家福。
那次,他來我們家,我有一半的時間聽他聊感情的事情,他有他的放不下與執著,後來,也聽說他們之間有了一些不一樣的變化,那是一個好的變化,對雙方來說。這段過程,我一直都在聆聽,也一直在旁邊看著那些關係的變化,對我來說,我著不上力,只能默默地給予祝福。

後來,楊辰辰上小一的暑假,我們約了到烏來的露營,我還記得那是第一次我露營遇到早餐被貓叼走的窘境,而且Kevin有練過的,不需要帳篷,用露宿袋就可以在外頭睡一晚。他幫我們在種籽拍了照片,因為這陣子在整理照片時,我才跟他要原始檔,結果還沒要到,就自己先偷跑走了。

4月遇到我生產,他是我早就預約好的御用攝影師,而且,我允許他進產房。不知道是不是生到第三胎也沒在怕給人看的,不過當天他最終還是來不及拍到生產畫面,因為我生太快趕不上啊,不過他還是幫我們在產房留影紀念。後來,楊小小2個月時,他又來家裡,幫我們拍一家五口的全家照。

每次跟他見面,他總是會跟我聊感情的事情,他說,他曾經在靜坐的時候,看到她活生生地站在他的面前。她在他的生命中有一種難以取代的地位,但是他也很清楚知道,他不可能再次進入她的生命裡。他說他無條件的愛她,聽著我說她現在的故事,他衷心的祝福著。

最後一次的見面,我們聊的是"家族排列",他與我分享當初他參與排列的心得,他說,他的內在,好像就是很容易進入排列當中,很容易抓到靈性的感受。


我常覺得他的生命,很有力量。他的力量展現在他的攝影作品上,還有他與人的關係,還有他的人生哲學。
祝福他,用另外一種形式,守護著所有他愛的人。


但,我真的還是很捨不得他。


<Kevin拍的照片>

- 100/8
楊家作客吃鹹蝦

1000814_家裡拍拍(完整版)


-103/8 給樹營地
熱愛露營的一家人

1030822 給樹營地露營


- 104/5
Hold不住的全家福、藏不住的幸福

1040524_家裡拍拍(by Kev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