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小欣上中班紀錄

DSC_0163 

Day1

楊辰辰開學了,楊小欣開學了。
楊辰辰很難得的沒賴床,奇蹟。
楊小欣則是過High六點多跟哥哥一起醒來,
到了小欣的教室之後,一堆家長在裡面陪小孩,
有幾張哭哭臉跟"媽媽不要走"的哀號聲,
而我輕輕地跟她說"我要走囉~",
換來一聲堅定的"好"。
留下的是媽媽淡淡的惆悵感~
不過中午吃完飯就要去接她了~

Day2

進學校就叫媽媽不要跟來,進教室就忘了媽媽…她真的是秩序感很強的孩子,一進教室就把應該放在櫃子裡的東西通通放好
還好有跟上,她又忘記教室怎麼走了

Day3

1. 今天第一次在學校上整天課,原本我還擔心她會沒辦法午休,但看來她似乎適應得很好。也許是因為作息上的調整,讓總是原本一條活龍的她,可以跟大家一起好好睡覺。

2. 昨天她說了幾個重要的句子
"老師有一點點..罵人"
"不乖的小孩不能進教室"
"我跟其他兩個女生被關在教室外面"
我第一時間先消毒了第二句話,怎麼會有不乖的小孩不能進教室這種論點咧~阿不進教室是要去哪裡?(不過似乎沒消毒乾淨,因為我被第三句話嚇到了)
下課時簡單問了一下老師她的狀況,也主動跟老師說她講的話,老師澄清,是因為他跟另外三個女生脫離隊伍跑得比較快,擔心她們這樣做其他小班生會模仿,所以有找她們在教室外面訓話了一下。我大概可以理解了~
3. 今天放學回程又講了一個重要的句子
"老師說如果有兩個叉叉就不能回家~~~"
她說,老師說如果睡覺的時候眼睛睜開很久就會有兩個叉叉,就不能回家。我的天~不回家不然是老師要帶回家去養嗎?
趕緊又要馬上消毒一下~~
再次提醒她,這是老師在恐嚇你們。老師絕對不可能不讓你們回家!! ((老師啊~要威脅恐嚇可以換別招嗎?這個爛梗了~))
學校還是有圈圈叉叉這種賞罰制度,好像真的避免不了的~
4. 她說她有兩個好朋友,一個男生一個女生。女生的名字叫做奇奇,男生忘記了~
這三天上課之後,感覺她又成熟了一點。她告訴了我一堆學校的事情,還跟我講教室裡有幾個垃圾桶,鉅細靡遺的程度和當初楊辰辰上學回來問他什麼都是"不知道"差異頗大,把他們兩個分開來看真的是很大不同的孩子。
也因為她今天讀整天課,我第一次有完整的半天好好的與楊小小相處,跟嬰兒待在家裡一整天其實也太多樂子,嬰兒的生活不是哭就是笑,不是玩就是睡。我想我也要趕緊適應這種跟嬰兒相處完整半天的生活,因為楊小欣很快就要拋下我而去了。(淚)

Day4

早上依舊有很多哭哭臉,跟"媽媽不要走"、"我要媽媽"的哀號聲。有些家長不捨的只能躲在一旁偷看,觀察孩子被老師帶進去教室的過程。

這種無力感我懂,因為當初楊辰辰上小班時就是如此,整整大概兩個月的時間,早上送去即將分離的時候,他就是巴著我的大腿不放,我想了很多花招要陪他去適應這段變動期,但好像也不一定有用,例如給他一個娃娃,告訴他想念媽媽的時候就跟娃娃說話。老師那時候說,只要我一離開他馬上就情緒好轉,而且他不會上課上到一半突然想媽媽而哭泣,顯然他的不捨都是演給我看的,只是想拖延一下再爭取多一點母愛。而我也讓他拖~但總是拖到我的上班時間真的來不及了,非走不可,只好把他抱給老師,離別時看著他的哭哭臉,媽媽的心真的會揪在一團。
上幼稚園前,親子關係的安全感真的要建立的足夠,才能夠陪伴孩子好好地走過這一段路。更重要的是,父母一定要挺自己小孩的啊,而不是站在老師的那一邊,急著要把孩子推出去,這樣以後就糟糕了啊~~
我也是屬於在窗外偷偷看小孩的那一種,因為楊小欣進教室又忘記跟在後頭的媽媽了。


Day5
DSC_0168
今天拿了聯絡單回家,她一一跟我解釋每一張要做什麼,要家長填寫的,要貼在冰箱上看的,要報名讀經班的等等,聯絡單的文件還必須依照順序排好才行。

她真的很進入狀況…這是楊辰辰幼兒園到現在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有秩序感的孩子

Day6

開學前就有點小感冒,開學後感冒一直還沒好,老是聽著她的鼻子稀哩呼嚕的,從昨天就開始勸說她不要去上課了,在家裡好好休息。結果她一直不肯啊~堅持著一定要去上課,找她的朋友玩。早上又遇到下雨,再度想勸說她,仍舊失敗。

我繼續睡我的回籠覺,她已經準備好書包、拿好口罩、水壺裝滿水、還穿上了雨衣、刷了牙,什麼都弄好了只等我出門。奇怪咧~~平常都沒這麼主動積極啊!!!
由於楊小欣平常早餐幾乎沒在吃的,開學之後我更放心的不用管她的早餐了~~

Day8

從兩歲半以後她就沒習慣午休了,倒也不是沒午休的需求,只是因為開始共學生活所以體力被越練越強。開始上學之後,我發現若沒午休,她下午真的會體力不支,情緒爆炸。我還曾一度擔心她沒辦法好好跟大家一起午休,果然多慮了。

固定周三下午有科學課,因此只有上半天課。今天上完科學課之後,回程騎車的路上她直接昏睡,爬樓梯回家的路上幾乎要她命,回到家立馬躺在床上睡著。
上幼兒園真的作息大調整!!

Day10

今天因為我的回籠覺睡得太舒服,楊小欣一直在我耳邊問"甚麼時候可以去上中班",但我一直不想起床。拖到9點了,只好趕緊起來。
問她"碗洗好了沒"、"刷牙了沒"、"水壺裝滿了沒"? 好了我們就可以出門。
為了去上學,她可以積極主動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即便洗個碗老是把地板弄得溼答答)。孩子內心的"想不想要",反映在行為上真的差很多。
出門前她突然跟我說,她想要用一條毛巾掛在衣服上面,這樣洗完手就可以直接擦手。我想她是看到了其他同學這樣做,所以也跟著想要。她自己拿了一條抹布+有夾子的鍊子設法弄在衣服上。第一個念頭我浮現的是"幹嘛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啊",而且我一直不太喜歡幫孩子掛條小毛巾在身上那個樣子,但說不太起來為何不喜歡,所以顯得有點不耐煩。她哭鬧著一定要這麼做,所以後來我還是設法滿足她的想法,但我找不到別針(而且別針也有點危險啊),找了一條紗布巾、加上一個髮夾,暫時讓他可以跟別人一樣,有條小毛巾擦手。
女孩啊~真的很需要尋求同儕認同。
男孩啊~總是永遠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上課10天的心情]
說真的我對於他去上學這件事情,心情還是小複雜的。
只是因為我曾經夢想過她可以不用去上中班,直接上大班或者不用上幼兒園都無所謂,我可以繼續帶她到處玩耍,彈性的安排著親子時光,繼續過著這種生活中學習的日子。但是那都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並不是她的想法。
她一直以來渴望同儕陪伴很久了,有固定的時間節奏、固定的環境、固定的朋友,會給孩子一個穩定的生活步調,幼兒園確實可以滿足這個部分,再加上我的生活現在需要穩定,這10天走來,穩穩地好像也不錯。

不過上學之後,我開始能夠看到她另外一種面向,慢慢開始思索適合她的學習之路,或許對我來說也是一種不錯的收穫。

 

Day11
DSC_0201 
這兩天咳得嚴重,想說服她別去上課,但她依舊要去。她說"我都準備好了",昨晚她就把睡袋跟書包準備好放在門口了。早上先看了中醫之後,吃了藥之後才到校。她一個人扛著所有東西,也太辛苦了點,但她就是這麼堅持想表現出自己的獨立感,最後終於覺得睡袋扛的好累,交給我。
到教室看到一個小朋友在哭哭不想進教室,老師說
"快點進來不然你會被抓走哦。會被警察抓走喔~~"
((警察表示: 乾我屁事啦,你們以為我們是吃飽很閒不用執勤務喔,這過時的恐嚇小孩的語句,該進化了一下了))


Day12
DSC_0211 

第一次成功說服她請假,原本計劃早上上課,下午去共學,結果東西準備好出門,路上突然問我“不是要去共學嗎”,再次與她確認後,決定請假。
共學結束後,直接昏倒在弟弟推車裡面。現在下午不午休好像真的不行欸……

Day13
星期三固定下午有科學課,但中午去接她時她巴著我大腿不想走,她哭哭說她想上中班。最後被我講講還是拿了書包跟我回家了,但依舊心情非常不美麗,踏進家門那一刻全部崩潰。
她真的真的好想上中班啊……

Day15
- 楊小欣的自畫像很可愛
DSC_0216 
- 榮譽點數是甚麼,可以吃嗎?
DSC_0217 
到底家長參加親職講座,跟小孩獲得榮譽點數5點有甚麼關係?這種畸形的點數獎勵制度,何時才能夠從教育體制內淘汰掉。
- 楊小欣說 :"老師說不把飯吃完會打電話叫警察來餵飯吃......."
老是用這種拿警察來威脅恐嚇的舊招數,我真的快無言...
好吧,我知道我不會讓她讀這間學校太久的....

Day23
今早突然說不想上課,所以請假一天。
蜜月期終於要過了嗎?

 

[上課30天後] 

第一個月是蜜月期,沒有功課,沒有特別教甚麼數字或注音符號,第二個月開始,楊小欣終於嘗到"寫功課"的滋味了。她一直一直都好想寫功課啊,她想像哥哥一樣,寫功課或許對她而言有一種長大了的感覺吧。這時候的功課大概都是一些貼紙或畫畫,每周會有一個親子共讀、以及學習單,偶爾來一下數字跟注音符號,雖然這家是公幼,但我還是嫌他的作業有點多,幾乎每天都會有小作業,周末就變成大作業,雖然搞定小作業不花超過10分鐘,但是還是得搞定就讓人(指我)覺得煩。

這個學期我擔任學校圖書館志工,負責借書的部分。還好志工有三個人,我帶著楊小小處理借書確實有一點點小小的難度,畢竟偶爾他需要人家哄哄。當志工可以看到學校的真實面,看到老師是如何對待孩子,光看每班的老師怎麼處理孩子借書這件事情就很有趣,每個老師的作法都不太一樣,有些老師就是溫溫和和,講話輕聲,孩子也自動就位,有些老師就是孩子到圖書館後就先大聲制人,然後開始威脅恐嚇。聽到最多的話就是"你在玩就不讓你借書"或者"你在玩就讓你留在這裡",當然孩子最後都有借書,孩子最後都被帶走。小班的孩子還傻傻的,很好用威權恐嚇,中班的孩子似懂非懂的,但為了自保還是會乖一點,這樣被恐嚇到大班的孩子,其實已經幾乎無效了,但他們還是被迫得降伏在大人的威權底下。必須承認這種句型我以前也常說,但至少我現在是有自覺的知道在避免這種對話,不過首先要過的是自己情緒管理那一關。我知道好難啊!!!

上學之前就有輕微感冒,帶著微恙的身體去學校,結果就是一直感冒停不了。症狀從有鼻涕變成乾咳,再從過敏咳變成過敏鼻,我們沒吃西藥都吃中藥,她對於能夠在學校給老師餵藥吃這件事情相當期待,因為"可以跟其他同學一樣"。她很愛跟別人一樣,尋找同儕間的認同感,想要跟別人一樣的大書包、跟別人一樣的睡袋、跟別人一樣可以給老師綁頭髮等等。

上課30天候,楊小欣已經不像第一個月蜜月期那麼主動積極啦。便當盒老是不拿出來洗,放到隔天早上,早上起床之後不會在拉著我要趕緊出門,反而好幾次都要我提醒她動作要快一點。果然蜜月期真的過了,接下來我們得找到一個上學的秩序步調,不能再亂糟糟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小欣 幼兒園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