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小欣即將在9月進入中班,讓她提前上幼兒園是一時衝動的決定,但我覺得,這可能是對我們家現況比較好的模式。先且戰且走式試試看吧。

原本是打算讓她大班之後再去,未來她一定也是跟著讀種籽,既然如此幼兒園其實沒讀我都覺得沒差,只要她有同伴可以玩在一起,目前參與共學的模式應該就OK了。不過老三楊小小誕生之後,不得不讓我重新思考這個問題,該送她去學校嗎?其實我還是捨不得,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認要顧一個嬰兒再加上一個4歲多小孩,其實頗累人的,而且她常常跟我一起有一餐沒一餐的(因為帶嬰兒不方便買菜~出門要帶太多人又很懶),倒是也沒這麼可憐餓到她,只是感覺好像有很多不穩定的狀態存在著。畢竟我的生活將以這個嬰兒為主,很多事情楊小欣得幫忙多配合,或許去學校上課,對她而言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畢竟她很愛與人互動,很羨慕哥哥有學校可以讀,把作息先穩定下來,也讓我可以有比較完整的時間照顧楊小小,我的情緒也會跟著穩定許多。楊小欣的學校是楊辰辰以前讀的學校,一切還算熟悉,本來抱持著公佑沒抽到就算了的心態,結果還真的很順利地抽到((我們那間學校也真的太好抽了)),就這樣半推半就的,決定讓他9月上學去。目前我的理想狀態是,第一個月先讀半天適應作息,午餐後接回來,等到第二個月之後在開始上整天課。但共學還是會依舊,而且週三下午固定會在外面上科學課,我們應該會是那個翹課翹最兇的小孩吧,我想。

 

這一篇文章的重點是要記錄,我的楊小欣,我認識的她、原始的模樣。上種籽之前,家長必須填寫一份落落長的"報告",紀錄孩子與家庭之間,我先在楊小欣上幼兒園之前,寫下這段紀錄,或許兩年之後再翻出來看,完全都不用改直接複製貼也不一定,也可能隨著年齡增長又有新的發現。種籽的家長報告書當中有一題是"請您詳細描述一下孩子的特質",就從這個題目開始。


先從一個概念性的形容開始,我常說"楊小欣像一隻貓"。在她一歲多的時候,我寫下這段話形容這個人。

[射手座的女人,貓科,有著一種貓的個性。
她可以對你隨便,但你不可以對她隨便,她可以對你熱情,但你不可以對他太熱情。
一個難搞的女人。]

一歲多到現在四歲多(4Y9M)了,還是一樣的,像隻貓。不虧是屬老虎的~不過這一塊的形容,比較偏向她在社交行為的特質。

一、很獨立
她很獨立、凡事都很想要自己來、證明她自己可以,在美術班老師說她很愛講"我可以自己來~"。她一歲多就自己用筷子、兩歲多可以自己削蘋果剪葡萄、三歲多可以幫忙洗米、搶著炒麵,四歲多自己扛pushbike上下四樓沒問題。可能因為我在她一歲半之後全職在家,她看著我做家事,也跟著很想自己做做看,不只家事,她在1歲多就會自己爬上很高的遊戲設施,有時候她只是想證明自己"我可以",而我也盡量把她總是很獨立、努力想要證明自己表現這個狀況看得很雲淡風輕,讓她順其自然地去做她想做的事情,不刻意阻止,也盡量不露出太多擔憂。因此,她覺得"我可以自己來",好像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她與楊辰辰的獨立是不太一樣的,她的獨立存在於想證明自己的能力,但楊辰辰的獨立在於他認為他可以脫離父母的監視下去冒險,兩兄妹雖然都很獨立,但獨立的存在感是不一樣的。
媽媽的內心OS: 或許也因為她真的太獨立了,反而有時候她很不獨立的時候,例如情緒不好時,我反而會很容易生氣。總覺得這些事情平常妳都會做的還要我來做,對她的要求反而還多了一些。

二、觀察型
她不是那麼容易親近,尤其是她不熟悉的人。她屬於觀察型的孩子,在陌生環境當中她總是默默地在觀察每個人在做些什麼,她會一直等到她覺得安全了,她才會開始與大家熱絡。但是,她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親近,她會"挑人"去親近,就像貓一樣,你不能主動去親近貓,一定要讓貓主動來親近你,如果主動親近貓會得到兩種結果,一個是逃跑、另外一個是被牠抓傷。她對不認識的人挺兇悍的,尤其在她覺得別人侵犯到她的時候(這三個月她覺得楊小小也是他的管轄範圍),是毫不給人留面子的,會發出凶狠的表情或聲音來武裝自己,好來讓別人知難而退。她對於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有分寸的,在社交這一塊她有著與楊辰辰大不同的個性,楊辰辰是來者不拒,她則是需要先安穩自己,才能親近他人。
媽媽的內心OS: 她的"生人不易親近"的個性讓我其實並不適應,因為哥哥是愛親近人且容易討好人的個性,但是我後來也滿滿欣賞她這樣的個性,不必刻意要討好別人,不喜歡就勇敢說出來,不勉強自己,直率一點其實更令人欣賞,不過某些過頭的直率,還是需要被"社會化"調整一下。

三、喜歡照顧人
她很愛照顧人,她非常具有母性。記得兩歲半她剛開始加入共學時,她總愛幫別人穿鞋子、扣釦子,她很愛幫別人做些甚麼事情,很愛照顧別人。這個母性現在已經在照顧弟弟這件事情上面發揮的淋漓盡致了,凡是跟弟弟有關係的事務,換尿布、擦乳液、跟弟弟說話、哄他跟他玩,她都非常有興趣,她說她喜歡當姐姐,因為當姊姊才能照顧別人。我想,我會生第三胎,應該也是因為,我想讓她當姊姊吧。
媽媽的內心OS: 我很喜歡楊小欣照顧我的時候

四、秩序感
她很有秩序感,在她的世界當中有一套邏輯,她覺得一定要依照這個秩序走,才是對的,如果沒有這樣做,她寧可停下來不走路。這點我在她一歲多的時候發現,非常明顯。她在嬰兒推車上,若我沒有幫她把安全帶繫好,她不會讓我推她走的,絕對會大哭大鬧到我把她的安全帶弄好。或者有些有釦子以及拉鍊的外套,她絕對會要求一定要把拉鍊拉好之後,再把釦子扣好,這些秩序感,她絕對遵守。所以她現在上公車一定要繫安全帶,這也是她對於搭公車的一種秩序感。
媽媽的內心OS: 太有秩序感,有些時候會被不熟識她的人誤解為"固執",記得我小時候也常被我媽說很固執,但是又有誰懂我的固執呢?有時候連我自己都不懂。

五、很能獨處
她很能夠長時間獨處,這裡長時間的定義大概是一兩個小時自己獨處、媽媽完全不理她這樣,當然我不能奢求她與自己獨處一兩個小時之後家裡還是乾淨整齊,但是至少他可以做到讓我午休一兩個小時不來吵我,直到她真的無聊到快要不行了為止,這點是很特別的。生完弟弟在月子中心時,因為必須到嬰兒房餵奶,我曾經留她一個人在房間裡面等我等了一個半小時,而且還沒有電視相陪,她就這樣默默地等待,跟無聊的自己獨處著一個半小時,直到我覺得有點心慌擔心了,趕緊出來找她。而她看到我當下,也沒有緊張失措,只是淡淡地說,你回來了啊、等你好久喔。她當時的狀態,讓我覺得很安穩,很安全,她與無聊的自己相處的時候,似乎也可以找到一個安穩的位置,她會自己找一點樂子,排解那些無聊感,當然,很有可能把家裡弄得一團亂。
媽媽的內心OS: 她很能獨處,或許也是與我長時間生活在一起的一種妥協吧。


最後一點這個部分,我先暫時不納入她的特質說明之一,我比較覺得這是我與她的一種互動模式下的結果。

好妥協: 我覺得他比較容易說理、堅持度比較沒這麼高、比較好妥協,用妥協來形容,是因為畢竟她與我生活的時間長,很多時候她必須配合我的一切活動,她很努力地在妥協,不過我與她的相處模式,當然不是只有她一方的妥協而已,我們是互相妥協,互相配合,所以當我與她溝通一些事情的時候,在不破壞她世界的秩序感情況下,她的堅持度不高,我比較容易說服她。

要說她真的很好妥協其實也並不是,必須懂她的邏輯、理解她的個性、還有曾經也相對地這樣妥協於她、關注她的需求、所以,她才會同等的回報在我身上。不過,當然也不是經常,偶爾她也是會任性的不想妥協的。不過把這點特別拿出來講,是因為我覺得這是她與哥哥大不同的地方,楊辰辰反而就沒這好講話,他從小的堅持度就很高,當然也很有可能是因為在他與楊小欣一般小的時候,我並沒有全職的帶他一個人,這樣的溝通模式與信任度沒有從小建立起來,另外一個部份就是天生氣質,楊辰辰比較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與邏輯當中,無法自拔,但楊小欣比較會照顧與關心別人的心情,所以她相對來說比較容易妥協。不過這點究竟是她的特質,還是只是我與她之間特有的相處模式,這有待後續觀察,或許進入學校之後會慢慢察覺出來。

 

先寫到這裡,未來再補充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小欣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