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家住板橋,離校車點並不近,還沒開學之前,我就思考未來會放手讓楊辰辰可以獨立搭捷運從古亭站回府中站,而隨著開學沒多久後發現老三的存在,我知道我得盡快讓他有辦法自己回板橋,因為再沒多久,他就真的要自立自強了。

很多朋友知道我有這樣的想法,大多都是驚訝的,畢竟小一的孩子要自己搭捷運,且從古亭到府中站要換線,車程25分鐘,聽起來頗不安全,不過當我知道原來種籽的孩子小一就自己搭捷運回家的人不在少數,我就非常相信他一定可以做到的,因為楊辰辰不怕生,而且懂得求救,還有把我的手機號碼記得相當清楚,所以,我也就這樣放心的放手了。

我計劃階段性的放手讓他自己搭捷運回家,但不敢一次放得太多,得確保他的狀況夠穩定後,才能夠全然放手。還沒正式上路之前,只要跟他一起搭捷運回府中,我都會讓他帶路,確定他真的知道該怎麼走,這段過程對他來說是一種探險,完全揪起他男孩勇於冒險的精神。後來,我找了一天做實驗,刻意跟他搭不同班次,並且給了他一張電話卡,告訴他到了府中站打手機給我,並且在公共電話那邊等我,當時我的心情確實有一點緊張與不安,畢竟這是第一次我完全放他一個人在捷運上,但接到他電話的那一刻,我很開心他辦到了! 有了一次成功的經驗之後,我們就開始著階段性的【自立自強回家計畫】,但,那才是讓媽媽驚險到快要心臟無力地開始啊。

一開始我只有讓他每周一自己回府中,其他時間還是我自己接。不過計畫實施的第一天,就給我出槌。當時的狀況似乎是校車並沒有在固定的點停車,然而楊辰辰睡倒在車上,所以沒有大人注意到他沒下車,接到采穎媽媽的通知後,緊急聯繫了三條,最後是孫茜爸爸拎走了這個剛睡醒的楊辰辰,還勞煩他幫我把這小子送回古亭站,好讓他可以自己搭捷運回家。才第一天就這樣磨練我的心臟啊!!!

但才這樣而已嗎?怎麼可能,我知道我的孩子給我的磨練不可能才這麼少。後來,我們增加天數,改成每周一三五他自己回府中,有一個周五,我告訴他,這天晚上回家時我要教他怎麼搭公車回家,並且更改了平常見面的捷運出口,他上捷運前打電話給我時,我還特別交代他,我們是在二號出口見喔。結果,這個孩子讓我在捷運出口吹風吹了一個小時,當時很不幸地遇到我手機壞掉,而他身上只有外婆家的電話跟外婆手機,然後我在捷運兩個出口不斷地來回尋找,時而到刷卡出口處等待,時而打電話回娘家詢問是否他有打電話回來,越等越急,眼看著已經超過他的正常回來時間半小時了,我只好去求救捷運服務人員。服務人員幫我打了兩通廣播尋人電話,接著沒多久,楊宇辰小朋友的名字就從土城紅到淡水。就在我聽到尋人廣播後的沒多久,老公來到捷運站找我,告訴我【他已經回到家了!】。什麼!! 原來他直接跑到公車站去等我,當然等不到我,於是就想說乾脆自己走路回家看看,因為當時書包裡面有著校外教學的退費,他滿心期待著想要去買點什麼東西,就這樣嘗試著自己走路回家(男孩的冒險魂又啟動了!!)。話說我家離捷運站不近啊,大人走很快的腳程都要20分鐘,他邊走邊玩晃了一個小時,是說反正我也不用教他怎麼搭公車回家了,反正現在他都會自己走路回家了啊(攤手)!

因為這次的驚魂記太過驚人,所以萌生了配手機給他的念頭,只單靠著他的電話卡,還是讓人太不放心。但其實我也知道配手機會又是另外一個麻煩事的開始,不過,就試著面對看看吧!

驚魂記結束了嗎? 還沒!! 後來有一次,下校車後他用電話卡打來,告訴我他悠遊卡不見了、手機也不見了,但講沒清楚,即刻傳來電話卡沒錢的聲音,正在煮飯的我疑惑著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只好先告訴他【趕快回來喔!!】,他也說【好】。我天真的以為,他有零用錢,應該還是有辦法回來吧!? 時候到了,我抵達府中站準備接他,才接到了捷運站服務人員的電話。她說楊辰辰還在古亭站,問我何時可以去接他。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他回不來,要我去接他,於是我只好趕緊衝去古亭接他回來。後來才知道,書包在學校發生了意外,導致他幾樣重要的身家財產消失在書包當中,不過我不能接受這些東西再被他搞丟,所以我也開始思考著該如何讓他這些東西緊緊地黏在書包裡面不會消失,好讓我不再憂慮。

我將一個鑰匙圈縫在書包內側,連結兩條線分別掛著手機跟悠遊卡,接著,在書包內繼續縫上一個拉鍊袋,把手機、零用錢等重要的財產放在裡面。如此,就算他的書包到處亂飛,這些東西應該都不會飛出來,為了讓他好好保管這些東西,真的是得使出很多招數啊。

2014-12-22 00.21.04

<將鑰匙圈縫在書包內側,將重要物品連在書包當中..> 

2014-12-22 00.21.13

<分別是手機與悠遊卡/電話卡>

2014-12-22 00.22.16

<再把這些重要的東西通通放在拉鍊袋當中,只要沒刻意打開拉鍊袋,至少東西有個安家之處,不會再飛出來了~>


不過,他的捷運歷險記也不是都只有驚魂記而已,至少在一次一次的出槌當中,慢慢學會怎麼控制自己。他不會再睡過頭了,也都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家財產,而且他在捷運上偶爾還會遇到有趣的事情,例如教別人怎麼搭捷運、和別的漂亮大姊姊或阿姨聊天、跟別人借手機打電話給我、還有發現原來悠遊卡可以在捷運站買爭鮮壽司(看來他真的很懂得求生存),這段過程對他來說是種冒險,不過當然媽媽的心臟要練強大一點,而且允許他有犯錯的空間。

一月開始,我完全放手讓他自己搭捷運回府中了,反而我有一些意外的正向發現。他回來的時間變得更早,還有,他更有自律性的省下零用錢(因為他最近有了更大的目標)。過去我都是當天他必須自己搭捷運才給零用錢,但這個月開始改成一周給一次,以前每天給幾個銅板,他總是一下車就急著想買零食把他花掉,於是花了很多時間在外面溜搭,但現在他想存錢,所以一下車就馬上去坐捷運,不去逛糖果店,減少誘惑,所以回家的時間變早很多。這真是一個有趣的發現,給的錢少,卻很想花錢,給的錢多,反而很想存錢,他認知到現有的資源跟慾望之間拿捏,還有應該如何控制自己好讓自己可以達成目標。這算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啊!!

這段捷運歷險記不知道未來還會寫下什麼事情,希望都是有趣的、溫馨的,真的不要在嚇媽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籽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