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山當主廚,這是每個種籽家庭一個學期的大事!為了先熟悉廚房事務,九月與十月都各上山一次當助手,也練習過用快速爐炒100人份的高麗菜,那可是一種練臂力的煮飯活動呢。為了這在光棍節1111這天的午餐菜單,我確實緊張好久。根本如臨大敵,膽戰心驚。趁著之前逛Costco先研究了一下一些食材的價格,同時不斷的尋找究竟哪裡有安心的食材來源,然後不斷的構想究竟第一次煮飯要煮啥。天天煮家裡的晚餐都沒這麼搞剛,但煮學校的一個午餐卻讓人緊張萬分。畢竟主4人份跟100人份是很"不一樣"的啊。

 

第一次煮飯,期待有點高,首先希望食材有機、在地(因為要愛台灣啊!!)、如果做不到有機,至少來源要安心,但後來發現要全部達到也有點困難。這次特定選擇一些都是小孩愛的菜色,滷雞翅/蘿蔔、蕃茄炒蛋、玉米炒肉,還有一項有機菜,想像菜色擺在一起,有黃有紅在帶點綠,應該很漂亮。不過後來發現,原來蕃茄要買到有機的不容易,尤其11月並非蕃茄盛產期,有機農場的蕃茄好難買。原本我是期待可以買到有機玉米粒,但後來研究之後才發現,有機玉米粒比綠巨人貴上一倍,買起來會相當驚人,最後只好妥協買美國產的綠巨人,無法愛台灣啦!滷雞翅的部分,我放的重點在於純釀造醬油,那可是我精心從南部訂購,宅配到府的純釀造醬油(源發號),經過180天發酵的古早味滷醬,一罐500CC就要300元,這次的滷鍋用掉了兩罐。每一樣菜都需要的蔥,一定要買宜蘭三星蔥,至於肉類與雞蛋就到Costco買啦!而青菜類,我就相當堅持一定要買到有機菜,即便有機菜一斤要80元啊!對於青菜來源我苦惱了好久,對於市場小販賣的有機菜,我其實都深感懷疑,尋找過程中曾經問了不少朋友,也拜託了漁師物語的何姐,幫忙詢問配合小農是否有有機菜,後來我才突然想到我曾經去土城輝要農場買過有機菜,於是聯繫上農場的輝哥,確定了食材的來源。飯後水果,直接決定了就是當令的椪柑,我拜託了台南的朋友幫我詢問是否有推薦的農場,最後找到了台南東山的李子園農場,爬文之後才發現,原來台南東山的青皮椪柑是最好吃的!要不是為了採購這些東西,我可能都不知道這些資訊呢!最後甜點部分,由於我家有一個愛吃芋圓的小鬼,所以我私心的準備了九份老街的阿柑姨芋圓/地瓜圓湯。

 

2014-11-10 11.42.442014-11-10 11.41.59

 

主廚日的前一日是採購日,這天之前我已經買好了醬料類以及辛香料,宅配已經送來了九份老街的芋圓/地瓜圓、燈哥的米、源發號醬油、台南東山的椪柑等,一早我先上市場買了蕃茄跟三星蔥,買到了溫室蕃茄,一斤要65元,現在這個季節蕃茄頗貴啊。中午我們到土城輝要農場,農場老闆娘正在幫我們摘菜,看到她在網室中幫我們一一採收大陸妹,就有一種好安心的感覺。下午到Costco買雞翅和蛋,採購行程大致結束。這天還稍微處理了一下蔥,切了一部份的蔥花(蕃茄炒蛋、玉米炒肉用),備了一袋的蔥白(蕃茄炒蛋用),再把蔥綠跟蔥白切開來、放到保鮮盒當中(記得要放入沾濕水的廚房紙巾),到時候滷汁當中需要一些蔥段。上週看電影的時候,趁手閒著沒事,已經先洗好了薑(但後來發現薑最好別太早洗,薑怕水,若碰了水就需要放冰箱,但品質會有影響),還把一整袋的蒜頭剝好了皮,煮飯當天就不用為了這些瑣事而操勞。

 

事先設計好的菜單,在主廚日之前也都給副手們看過了,煮飯這件大事,尤其是新手上路的我們,想要一兩個大人就搞定是絕對有困難的,此時若有幾個非常進入狀況又動作俐落的副手,可真是有如神助。這是我之前當副手時的心得,因為沒有事先得知菜單,也比較不清楚每一樣菜該怎麼弄,所以當下都有一點不知所措,所以在之前都先把菜單Mail給副手們,至少當我這個主廚有一點迷惘的時候,會有貼心的副手適時提醒我(← 我是這樣子想的)。不過也確實真的奏效,我們一進到廚房之後,大家很快的就緒,而且動作俐落,約10點半其實就備料結束了!這次來幫忙的副手好多,有語謙媽媽 、采穎媽媽、沛程媽媽、亞若媽媽,再加上沛程媽的妹妹以及共學團的朋友-雅婷(因為對學校有興趣,所以上山來幫忙煮飯,順便觀察學校),還有我們家兩個人,總共八個大人一起煮飯。動作非常快速!

 

本次菜單(點這裡看放大

1111菜單

IMG_1158  

IMG_1165

 

前一天晚上寫好了菜單海報,由於家裡沒有POP筆,只好用彩色筆就上場了。拿出一點點學生時代寫海報字的功力, 寫完自己都覺得好可愛,趕緊拍張照傳到Line群組。我私心的希望會造成學生對今天午餐的期待感,至少我覺得芋圓湯應該要很受歡迎才對啊。這張海報最後被小一的品樂珍藏了,她主動跑來詢問能不能送給她,居然有孩子喜歡,我真是倍感榮幸、受寵若驚啊。

IMG_1166

 

12點不到,就已經有飢腸轆轆的小孩一直來問今天吃什麼,可以吃了嗎?趕緊放飯嚕!

IMG_1193IMG_1191

 

楊小欣已經跟著我來廚房好幾次,非常懂得吃飯要排隊的這個道理。

IMG_1197

 

因為椪柑只有20斤,大約50顆左右,一人拿一顆絕對是不夠的,於是得剖半。為了剖半這個問題我們煩惱了一下,後來發現用水果刀在最上面畫一刀之後在用手撥開來,就會剖的比較成功。否則若是很用力的剖開,椪柑會因此而被弄爛掉。這個小技巧記下來,或許以後用的到。

IMG_1170

 

這次煮飯的食譜,玉米炒肉跟蕃茄炒蛋,我都是參照阿基師的食譜。蕃茄炒蛋沒有加蕃茄醬,也不用勾欠,保留食材的最原始味道,但用快速爐煮蕃茄炒蛋真是驚險,不小心火太大就要焦掉了,而且在家裡煮這道菜非常快速,但是煮100人份的蕃茄炒蛋就煮好久。至於玉米炒肉,除了玉米、肉跟蒜、蔥之外,因為阿基師有交代要加一點點辣椒,增加香氣,於是我就加了約6條左右的小辣椒,已經特別去籽又切的好細好小,其實是看不太出來有辣椒,但吃起來還是有一點微微辣,不過是辣椒的香,對小鬼頭來說應該是辣,有耳聞不少人反應這道菜有點辣(有人說聽到小孩在聊天的時候說『不知道今天是哪一道菜好辣啊』),不過我倒是覺得很合大人口味啦,因為連我這個不敢吃辣的人都覺得吃起來挺香的。玉米炒肉這道菜楊小欣倒是吃了不少,玉米粒是她的最愛,即便有點辣,配著水都要把它吃光。大陸妹部分就很簡單處理,燙過之後,加入蠔油+糖+蒜末拌一拌就好,這道菜幾乎完食,算蠻受歡迎的。滷雞翅倒是剩了不少,主要可能跟雞翅的數量上真的有點多,後來才知道原來Cotco賣的雞翅只有中翅,所以只有一節,一盒估計30隻以上的雞翅,買5盒顯然是太多了,而且我還有順便滷蘿蔔,份量上就有點太多了。

IMG_1182

 

但還好最後副手媽媽們大家都把剩菜帶回家了,晚餐不用煮囉,沒有浪費食物喔!!滷汁最後我打包走了,我們家可以吃很久的滷味了。

 

本次煮完飯之後的Learning是:

1. 事先讓副手知道菜單跟食譜非常重要
2. 辛香料其實能從家裡帶來就不必特別買,有些東西其實沒有預期當中用的那麼大量。(例如三星蔥我就買了兩大把,300元,結果一把都用不完啊)
3. 芋圓跟地瓜圓先煮5斤就好,這東西太有飽足感,小孩吃不多。但一次10斤全煮完了結果剩太多,回家再吃口感就不佳了。或者若要煮這個甜湯,以後份量可以只要抓到5.6斤就好。小孩反應黑糖太不甜了,但我還是堅持冬天要喝黑糖湯啦,黑糖比砂糖營養多了,不過水可以煮少一點,若太甜再加水就好。
4. 以後還是不要亂聽阿基師的話,給小鬼吃的就不要加辣椒了。(不過玉米炒肉大家還是吃不少啊,其實沒有辣到吃不下去嘛!)
5. Costco雞翅我覺得以後買4盒應該就夠了,5盒太多了。

 

煮完這次之後,開始覺得上山煮飯這件事情挺有趣的嘛!雖然壓力有點大、有點寢食難安!下學期的主廚日,我得趁著肚子還沒非常大的時候盡早預約,最好在2月或3月中之前,而且,已經有另一個共學團媽媽預約好要跟我一起上山煮飯嚕!下個月我還要再上山煮飯一次,當采穎媽媽的助手,煮完之後我就可以暫時先休息一下,好好來思考我下學期究竟要煮什麼了。種籽的媽媽廚房,下學期見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籽 家長廚房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