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籽一年級有一堂課叫做『神話課』,主要是在『講故事』,屬於語文課程的一種。期初收到的課程介紹是這樣寫的...

這學期我們要進入三個古老的神話國度:中國、印度和埃及,聽聽這兩個文明古國流傳已久的精采神話故事。在此要跟一年級的小孩說,這是一個聽故事的社團,如果你喜歡聽故事,非常歡迎你來,如果你比較少聽故事,更歡迎你來,因為聽故事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歡迎你來體驗這份快樂。另外,要跟二年級的小孩說,這學期的中國和埃及神話和你們一年級上學期時聽的完全不一樣哦,歡迎你繼續來聆聽享受這些有趣又精采的故事。
神話社鼓勵小孩回家講神話故事給爸爸媽媽聽,也鼓勵家長聽小孩說故事。聽完故事之後,再講一次聽過的故事,透過這樣的過程,小孩可以整理歸納資訊,並且重述表達出來,這些能力對於日後的語文或者其他相關向度的學習都有很具體的幫助。

 

上週二上完神話課,一回到家,楊辰辰就說他要講故事,要投稿。如果投稿就有機會刊登在學校的親子通訊當中,孩子會因此得到稿費。大概是有零用錢的誘因,所以他迫不及待的要講故事。他一直以來都好愛聽故事,車上播放的音樂永遠是漢聲童話故事,近期為了打發他校車上的無聊時光,還買了MP3隨身聽給他,好讓他可以聽故事解無聊(不過聽了一陣子又不聽了)。他尤其最愛打打殺殺的故事,三國時代的故事最得他心,於是他講了一段三國故事。先不論故事講的對不對,雖然大部分內容也是他背出來的,但是他首次嘗試講出他記憶當中的長篇故事,算是一大突破了。尤其他講故事的模樣,好認真的呢!希望未來可以聽到他更多的故事。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eTfw4LLmd8&list=UUvIlupBjPdNffDs9rmBuC4w

 

逐字稿:

在五千多年前的戰國時代,你們有沒有聽過曹操逃到華容道?(搔頭)
凜君在戰國時候,跟曹操大戰,曹操出動了10幾艘戰船,孫權和劉備跟諸葛亮跟前面的主角(?)一起打敗曹操,突破(劉備的)30萬大軍,孫權只有300萬,準備跟曹操大戰。

現在要講這場大戰了,這場大戰是發生在五千多年前,那時候曹操都還沒死,
現在呢進行大戰,曹操划著船,他們的兵士搖搖晃晃,生病跟死..上西天了,
曹操覺得沒辦法,孫權想出一個方法,和一個人去勸..跟曹操說,長江的大浪這麼大,北方的人不習慣當然會暈船,
把30艘50艘排成一列,用木板跟泥牆合起來,北方人就不會暈船了。
曹操下令,就造木板跟鐵塊(?),曹操選了一個天氣,選個大演習,曹操在指揮艦上,看著一列一列的車(?)遊走,然後都不會暈船,
有一個曹操的大將說,如果敵軍用火攻擊,我們就很難逃脫吧。
曹操笑著說,你這麼笨喔,其實呢,曹操笑著說,是不是要借東南風,好像只有西風跟北風,哪有東南風呢?
諸葛亮他就可以讓他施法術,在七星台以後施法,
大將過來報告說「西北風」,天黑了,有個大將跑過來說,現在變成東南風了,跑出營帳看,果然是東南風,棋子都指著東南(?),
趕快拉劍!『是』全部的兵士一起拉劍,『咻』,
箭一射差一點就要射到曹操,曹操嚇了一大跳,
其實已經有50艘船快要靠近曹操了,一下子那50艘燒起來,
他們順著東南風,火速越來越快,曹操每一個船都已經被燒了,
曹操帶著100個人趕快划著小船逃走,跟陸地上一隻軍隊,繼續跑。

好了,沒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辰辰 種籽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