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辰辰上中班的第一天,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跟我說『我想上圍棋課』。我心想,你這小子應該只是看到同學上課就跟著想上吧,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由於我本人根本不會圍棋,對於祺藝類也沒有特別興趣,所以我對於他這樣的反應我感覺到相當好奇。我問問看老師,能否讓他試上一堂課再來決定要不要報名。他試上完之後,回來還是很開心的跟我說,他很想上圍棋課。於是,我就讓他在學校上課了。老師說,他們圍棋課會選在大概11點左右,一堂課一個小時,雖然有一本聯絡簿,但我根本搞不清楚他上的怎樣,老師教的怎樣,畢竟是在上課時間上圍棋課(安排這樣的時間,我覺得很怪),不過孩子他有興趣,這樣的學費我們還可以負擔,就讓他上了。

 

後來,他離開了那間學校,圍棋課自然也就停掉了。但他偶爾還是會吵著跟我說他很想上圍棋課,於是,我開始幫他尋覓家附近一帶的圍棋教室。我們先到了自強新村的秋龍棋苑,試上一堂之後,我當下的判斷是『好地方,但不適合現在的他』。由於班級人數不少,上課過程是老師在黑板講,學生在底下聽,而且一講就講很久,這樣的模式不太適合當時只有五歲的他,所以,後來因朋友介紹,我們到板橋高中對面的超人補習班,那裡有附設圍棋班,比較小班教學,老師也比較有多一點時間能夠照顧到他的需要,因應個別的程度不同給予支援。他在那邊上了半年的課,中間圍棋班有換過老師。他每次上圍棋課,都很開心,不論他贏、他輸,他都是開心的。今年寒假,楊辰辰再次回到秋龍棋苑,從頭開始學起。雖然他貌似學了很久的圍棋,但是他其實並沒有很厲害(正確來說他還是非常非常的弱),從寒假密集班開始,到目前正在上基礎班,跟他一起上課的,有很多都是國小生,他們自然學習能力會比他強很多,但也有跟他同齡甚至中班的小朋友,有些比他小的,似乎還比他強很多。上課結束後的對奕時間,他到現在仍然經常是被慘電的那一個,不過,他還是維持著他的樂天派,不管贏或輸,他依舊開心。(話說,回到秋龍棋苑上課之後,發現原本在超人補習班、那個後來離職的圍棋老師,也跑來秋龍了)

 

好吧,你開心就好。

 

他對圍棋有興趣,這件事情讓我一直納悶到現在。因為那跟我原本對這個人的想像已經有點不同了,當他一兩歲的時候,由於天性活潑好動,我根本認為他應該是個運動好手,但後來才發現他其實運動神經並沒有特別發達,只是特別好動而已。而圍棋這種需要"靜下心"提高專注度的活動,怎麼可能適合這個成天好動,一刻不得閒的楊辰辰。但還好我並沒有因為自己的主觀判斷而阻止他學習圍棋,反而是他的反應讓我更堅定我必須幫他找圍棋班。我自己對圍棋班的解讀是,我只是在投資他對學習的熱誠,而不是投資他成為一個圍棋高手。我壓根沒有幻想過他可能會在圍棋這條路上有任何發光發熱,所以自然他下棋是贏或輸完全不會影響我是不是要讓他繼續上課,我只是想要他很開心的學習這件事情,呵護以及保護他內心對於學圍棋的熱誠。這一點學費投資,我們負擔的起,所以也就無所擔憂的讓他去試試。

 

不過,雖然說是無所擔憂,但其實也是有一點擔憂。當初讓他從超人補習班、那比較屬於『玩樂性質』的圍棋班,轉到比較『正統教學』的祺苑,一方面是覺得他年齡大一點了,可以嘗試看看適應那樣的教學方式,再者就是這邊有比較多的資源可以運用,對於他想要學到更多圍棋的技巧,或許會有比較多的幫助。但是,老實說我不太知道他究竟『進步』了多少,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在意他究竟有沒有進步,而應該說我從比較現實面的狀況來看,他與人對奕大多都還是會輸的。雖然他輸了,但他每次都還是笑著說『我輸了,但圍棋還是好好玩』,我只是一直在想,到底我需不需要去幫他找到他老是會輸的原因,然後去改進他?但是,那段改進過程對他來說是他想要的嗎?(不過其實我覺得我應該也沒能力去找出來原因,因為我祺力太弱了) 而若是他這樣一直輸下去,會不會持續累積他的挫折感,而讓他放棄學習呢?(這一點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但我總認為是有可能)是不是應該要找到他的弱點,然後改進他,讓他增加『贏』的機會,增強學習的信心(雖然我不是那麼確定對楊辰辰而言,贏棋就一定會增強信心嗎?)還是說,他想要的只是『玩』而已,那麼我硬要他來到秋龍上課對他來說並不是最好的,不過他適應力真的很強,一開始姐結束超人的圍棋課他還有點排斥,但實際到秋龍上課之後卻適應的不錯。

 

秋龍棋苑在週日下午都有對奕時間,學生可以到這裡找人下棋,今天楊辰辰去下棋順便補課,接他的時候終於有機會和老師稍微聊一下他的狀況。老師覺得,他其實聽的懂上課內容,但他的問題是下棋的時候還是會依照自己的邏輯走,不會把上課學會的東西應用出來。不過楊辰辰本來就是有這樣的性格,他做很多事情都很容易活在自己的框框裡面,要他跳出來需要人家帶著,不然他很容易陷在自己的思考邏輯裡面。

 

這段圍棋學習之路還沒結束,我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或許圍棋對他而言應該就只是童年的一項娛樂罷了,雖然他老爸老媽也花了不少錢在這個上面,但我一直都記得,我們的付出只是為了投資他的學習熱誠,不要求任何實質回饋。我曾經聽到圍棋班的同學說『如果讓我爸知道我輸棋我就慘了』類似的話,當下覺得楊辰辰很幸福。只是,9月就要上國小了,那又是另外一個大不同的教育環境,我必須時常提醒著自己『在教育上,不要求孩子的實質回饋』,他的任何學習成果只需回饋給他自己,不需回饋給父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棋 楊辰辰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