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7(五) 

妍妍跑來跟我說"辰辰被打了",進網室後看到哭泣中的辰辰,眼鏡斷掉,鏡片掉在地上。妍妍說小寶拿一隻劍打了他,當下我詢問是否有人可以告訴我發生什麼事情,聽到小寶說『是他先打我的...』
接下來因為辰辰情緒很不好,需要冷靜,我抓住他,讓他跟小寶與宗霖隔一段距離。他情緒上說不出發生何事,還一度拿了一隻有點尖銳的竹子想要衝進去小寶玩的地方,被我制止。後來瑤瑤進來幫忙詢問,楊辰辰說因為小寶手上拿了三隻(竹子或劍之類的東西),他只有兩隻,所以他要再拿一隻過去跟他"拼"。
小寶說是楊辰辰先打到他,很痛,所以他才會反擊。在楊辰辰冷靜之後,他似乎還是很想跟小寶宗霖玩。我請小寶直接告訴楊辰辰,你不喜歡他做什麼事情,請直接讓他知道,這樣他才知道怎樣可以跟你一起玩。後來,楊辰辰主動去詢問了,一開始一直被小寶拒絕,幾次之後,小寶跟他一起玩了,後來,也就沒有衝突再發生。
最後看到楊辰辰跟宗霖、小寶一起窩在他們的秘密基地裡面...打電動。



==========
媽媽的後記
楊辰辰多次來到農學都有類似狀況發生,由於他並不是常常來,每一次來到這裡,他的心情都是興奮雀躍的,所以他有一點Hold不住自己很想融入孩子團體的情緒,他急著想要進入。在"急"的過程中就會容易有肢體衝突發生。

每一次他跟農學孩子發生衝突的狀況都是如此,他想要參與一個團體的活動,但可能因為不熟悉、被拒絕,他只好來"硬的"以為如此可以得到注意。

楊辰辰是一個不怕生、可以馬上接納一個陌生人的,不論是大人或小孩,所以他對於沒辦法很快被別人接納這件事情其實有挫折,而挫折感的出口很容易就會用"吸引人注意"的方式來呈現,但呈現方式容易令人不愉快。

回到家之後,楊辰辰告訴我,他問小寶可不可以打他的電動,『問了兩次之後,小寶就給我玩了耶!!』講這句話的時候,他超興奮!!!我說~對啊,你想跟別人玩,你必須用別人舒服的方式去詢問,別人答應跟你一起玩,這樣遊戲才會好玩。

這是他要學習的人際課題,不過的確對他來說會學的辛苦一點。或許應該讓他多來農學才是~~

arrow
arrow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