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上學期的尾聲,我決定讓楊辰辰離開原本的學校。其實那是在熟悉不過的地方,我小時候也是讀那一間學校,不過經營者早已易主。原本這間學校,具有地理優勢,離我家走路不用三分鐘路程,學費便宜,一個月平均下來才7000多,老師、園長其實都很親切,唯獨一些小地方讓我有一點介意。那些小地方,在我還是上班族的時候,都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學費便宜離家近,方便家人接送,是我當時首選的原因,所以根本沒做太多研究就決定在那裡就讀。但當我有充裕的時間、自行接送小孩之後,我不想因為那些小地方而不斷妥協,我決定要讓他在一個我理想的環境下成長,即便只有一學期。


【為何要轉學】 

原本的學校,師生比超載,教育部的規定是1:15,但光楊辰辰那間班級,數數就有20出頭個學生、1個老師。師生比超載會有怎樣的結果?小朋友送到學校,如果沒有出事,或許不會那麼明顯感受到老師顧不來會是怎樣子,畢竟家長又不在現場,但是,這件事情我一直介意在心裡。


我曾經目睹一個班級到公園玩耍,數數約有25個左右學生,1個老師,公園離學校3分鐘路程,很近,或許是這個原因,所以老師敢一個人帶這麼多孩子出門!(?)而小朋友到公園在幹嘛?不是玩溜滑梯、不是在草地上奔跑享受陽光,而是全部的小孩被規定坐在草地上,老師一個一個抓的小孩到一顆大樹下比"YA",當然小朋友不是那麼聽話,所以老師後來都開始有點不耐煩了。終於拍完照了,老師一人發一個塑膠袋,叫大家去撿樹葉。撿完,洗洗手,回學校去。就學校考量,以安全第一的前提下,這樣做並沒有錯,但是,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真的好嗎?這個問題纏繞了我很久。這只是我看到的一個小部分,那其他時候呢?


在師生比超載的環境下,學生學習到的不是依照興趣發展,而是學習如何守大人定下的規矩,不然,老師怎麼可能管的動這麼多的學生。管學生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放電視給他們看,相信每一個小孩都會目不轉睛。在原本的學校,正是如此。從小班我就發現這個狀況了,由於老師是8:30上班,偶爾若我早點帶到學校,老師還沒來,所有早到的學生就在視聽室看卡通,卡通的品質就不說了,大多就是喜羊羊、巧虎之類的,畫質不太佳,好像都是網路抓下來的檔案。後來我盡量不早到,免得他看太久電視。中班之後,放學時間,學生一樣被放在視聽室,若我晚一小時去接小孩,他就多看了一小時電視。為何老師不放人去外頭玩耍,那裡可是有寬闊的空間與溜滑梯,或者,為何老師不讓孩子在教室玩教具,玩完叫他們自行收完再回去就好?這一切都是因為老師人力不足的關係,這個問題無解,唯一解決的方是就是離開這間學校。

 

【預備 新學校】  

最初的想法是,不然自己帶好了。可以省一點學費,還可以想去哪玩就去哪,讓小孩天天睡到自然醒。不過這個念頭沒有持續太久,就被我覺得我可能會被煩死的想法打消了。不過,我還是想讓他很開心的度過中班下學期,那些規規矩矩的事情,例如學注音符號、數字、國字,那些上小學之前必須預備的東西,等大班在來好好面對他。這學期,就是讓他放的很鬆、很鬆、很鬆。他開心就好。

 

去年10月接觸了綠豆爸推廣的優幼部落概念,起源於宜蘭的人文國小,綠豆爸擴大經營,首次與板橋的幼兒園配合,將教育理念實踐在幼兒園體制當中。當時,我去聽了他們的說明會,學校離我家不遠,公車兩站就到了,走路大約就要20分鐘(我沒摩托車,交通工具只有腳踏車、公車、跟11路公車),當下我就開始思考,讓楊辰辰來這裡就讀的可能性。不過新學期都已經開始了兩個多月,似乎也很難立刻讓他轉學,再加上遲未收到優幼部落的面談通知,因此,這個念頭就暫時先Pending,等準備好了再說。就在學期結束之後,我接到了幼兒園的來電,說有兩天的體驗課程可參與,就這樣請了假過去,整整玩了兩天,當天參與的還有另外兩個家庭,體驗結束之後,就是要不要參與的猶豫期了。

 

或許是因為心情都已經預備好了,也早已思考過原學校繼續讀、自己帶、轉學的各項利弊,我好像也沒太多猶豫的就決定讓楊辰辰轉學了,唯一的掙扎點是學費,這裡的學費比原學校稍貴一些些,但是,錢的問題都不是最重要的問題。當天星期一,是新學期的開始,我帶他到了學校,和園長談了下學期退費的問題,我不是用轉學的理由跟他說,我是告訴她,我想帶他去參加一個親子共學團體,趁著育嬰假的最後一年。原本學校的老師真的人很好,即便聽到我這樣說,也沒有太為難我,學費全數退回,離開前,班導師還給了他一個大大擁抱,再三叮嚀著,大班要回來讀喔!我一直給原學校的說法也是,大班會回去讀,所以,我也是讓楊辰辰做好這個心理準備,中班下學期就是讓他在新學校好好玩,大班就要回來了。不過我給原學校的這個承諾,後來跳票了,要回原學校面對那些我介意的地方,我自己這關好難過。

 

【新學校 入學後】 

優幼部落與幼兒園配合的模式,在新學期有了改變,由幼兒園本身獨立招生、獨立推廣、獨立經營,原本的優幼諮詢團隊成為了轉介的資源,因此,這裡並不叫優幼部落,但具有優幼的教育概念,最後正名為『種子班』。用種子班來形容,好像又有點難以想像,我與朋友說明這一段的時候,我通常用『實驗班』來形容。這裡像是一個實驗班,因為老師與家長之間溝通的關係很緊密,所以不論是老師或家長有些什麼新的想法,都有機會可以在這裡實踐他。楊辰辰在這裡,沒有刻意的學習注音符號、沒有回家功課、他算是整間幼兒園裡最自由的一個學生。這間學校裡面,有常態班,也有實驗班。新學期開始的時候,新生的加入會首先來到實驗班,前兩週,我帶著楊辰辰與楊小欣一同上課,或許因為適應期,所以這兩週並沒有安排任何課程,他們倆小來到學校就是一直不斷不斷的玩。話說雖然我是期待他來這裡玩得開心沒錯,但是當付學費的媽媽眼睜睜的看到孩子在學校就是不斷玩耍的時候,其實心情上還是很掙扎的XD。

 

於是我又落入了思考的漩渦當中,這樣玩真的是對的嘛?很奇怪,理想上都希望孩子就是好好玩,但是當親眼目睹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有那麼一點...疑惑,再者,另外一個讓我掙扎的點在於,我決定進來之後,發現這與我當初的想像已經有些落差,我期待的是一個親子團體型態呈現,但後來演變的只有我一個媽媽加入。雖然在加入前我已經做好了『可能人不多』的心理準備,但只有我一個媽媽,偶爾還是會對這個決定有一點徬徨。我徬徨之餘,我決定把這一切的憂慮交給信仰。其實,這一切是主的安排吧,我只是跟著祂的安排走,我要相信這個安排絕對是好的,這樣才能給我力量繼續走下去。在我把憂慮交托之後,瞬間開心許多。

 

【種子班的生活】  

原本的實驗班裡頭,有三、四的學生,後來因為總總原因,一個不讀了、另外兩個轉到常態班級去,最後,楊辰辰變成了這班的唯一學生。這也是我料想不到的,原本介意的師生比,到最後變成1:1的家教式模式。老師給他的照顧幾乎是完整的,甚至午休時還可以彷彿在家裡一般唸完故事書,然後抱抱睡覺。

3/18 客家文化園區種紫蘇

 

他並不是沒有同儕,他若對於常態班進行的課程有興趣,他可以參與、也可以不參與,只是常態班是團體活動,他們獨立在教室當中,而楊辰辰活動在外面的開放式空間,對他的感覺來說,在這裡他大多時間是與老師相處,同儕的拉力是比較弱的。原本的學校班級人數眾多,楊辰辰一到校很容易就被同學吸引走,而在新學校他面對的除了老師、就是我、跟他妹妹,因此變的非常黏人。我知道這是他的需求感使然,但是長期如此還是會造成我跟他之間相處上的壓力。過去每週三,我會陪他去上課,或許是楊辰辰習慣有人陪伴了,接著開始早上帶他去上課,他開始會吵著要我留下來陪他一下下,為了不希望看到他『不滿足』的表情,於是我妥協了一次、兩次,久了他自然成習慣,前一陣子他每天上演這齣戲,老師早上都得煩惱著今天又要想什麼點子移轉他的注意力,而我又得要跟他好說歹說找理由。我與老師提出週三不要陪他上課的想法,要讓他慢慢適應媽媽會逐漸脫離他的學校生活,其實孩子大了,他早可以獨立在學校,只是因為媽媽經常的陪伴,而他又沒有其他吸引力的情況下,總是習慣性的要留人好滿足他『想要看到媽媽的慾望』,但是,長大了,就是要學會這些事情,不然媽媽怎麼有時間去做更多的事情呢?我跟老師和園長也討論過這個問題,園長建議我直接跟他"開會"討論一下,當天晚上睡前,我們也好好的聊了一番,隔天開始,這齣戲暫時告一段落,但一陣子之後,又開始演了,他的需求還在,不過比較不會無理取鬧了。

3/8 林家花園

 

楊辰辰下學期的生活豐富精彩,固定週一會到客家文化園區,老師參加了市民農夫的活動,在那裡我們有一小小塊地種紫蘇,於是週一我會陪著他帶著妹妹一同去玩耍,老師帶領他就地觀察公園裡面的環境、可能是青蛙、蝌蚪、樹、花草,觀察紫蘇、讀繪本、午餐在公園裡野餐。週三是親子共學時間,我跟妹妹陪他一起上課,週五學校都會安排外出活動,通常是到鄰近的地方,如運動場或林家花園,由荒野的資深老師帶領,一路上帶著小孩認識動植物,常態班裡很多學生都已經可以叫得出路上的樹名,偶爾週五老師會獨自帶他去更好玩的地方,例如天文館、自來水博物館等。其他時間,在學校也沒閒著,週三早上有生活英文課,老師會帶著大家一起做小點心,在其中把英文教學帶入。週四的音樂課我沒參與過,但據說楊辰辰顯然就比較沒太多興致。因此週四老師會帶他玩烘焙、有一次還包了水餃。週五下午會有環境清潔的時間,他得幫忙協助打掃教室。除此之外,在這裡,中午吃飯喝湯自己裝、碗自己洗,重視孩子的自主性,但也要求孩子要起而行。

5/30做PIZZA

 

在實驗班這裡,家長跟跟老師固定開會討論一下近況,同時也可以從園長那邊諮詢到許多育兒經驗。園長是一個很資深的老師,是一個會『做』給小孩看的老師。這點我很欣賞,畢竟有很多的老師,比較喜歡用『說』的。在一般的學校體制當中,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通常是分家的,畢竟學校裡很難管到家務事,但在優幼概念當中,強調的是家庭教育,畢竟對於幼兒的影響力,家庭占了80%,因此我們會花一些時間討論小孩在家裡發生的事情,讓老師知道在學校方面可以怎樣有所因應與調整,這段經驗對我來說,實在也是很寶貴。

 

5/24天文館

 

在新學校已經待了快要4個月,思考他是否有任何的改變,老實說,還真的沒有很大的改變,因為盧小小的時候還是盧小小,他還是那個總是過於好動、過於活潑、定不下心的楊辰辰,這是他的天生氣質,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令人煩惱的那一面。但或許是在這裡,他經常動手做一些東西,所以他回到家之後,顯然比較愛自己DIY出一些自以為很厲害的東西,拿著剪刀、刀片,把紙箱弄成他想要的房子,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他終於找到對拼圖的興致了,他從小對拼圖就興致缺缺,很容易拼到一半就不拼了,耐力不足,但最近發現他會主動拿拼圖來玩,於是我默默的把放在最高處積灰塵的拼圖拿下來,好讓他想玩的時候就可以玩。

 

4/19 設計大作品

 

 

[102/4/26 楊辰辰第一學期成果發表會]

下學期分為兩個階段,10週為一階段,階段結束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家長參與,楊辰辰要負責展現他跟老師一起完成的作品,講解給大家聽。學期初時,老師帶著他看了一本書裡面提到彰化扇形車站,就一直滿心期待想去看看,於是以火車軌道作為主題。大房子的部分,用紙箱搭配美度扣,這是一種扣具系統,可以將紙箱連結在一起,或作為活動開關,價位不便宜,但挺有趣的!不過要在這麼多人面前展現,他顯然還是有點害羞的!!

 

作品一:火車軌道(他本來還想做扇形車站,不過太難了XD)

 

作品二:大房子(體驗美度扣) 

 

活動當天影音記錄

 

 

【預備 大班生活】  

由於楊辰辰的大班已經確定為公幼,後續他在學校的作息會漸漸有所調整,先是取消了週三的親子共學時間、後續週一去客家文化園區我也不再陪了,午休與吃飯時間跟著常態班團體進行,為了不要讓他感覺到這裡與未來大班的環境落差太大,造成適應不良,現在就開始做一些預備。

 

讓楊辰辰轉到這個新學校,只是想要滿足他更多的探索慾望,想要看到他到了學校都是滿足的表情,樂於上學。這個階段的孩子學習力很強,對於有興趣的東西有濃厚的學習動力,但是在一般的學校當中,難以做到依照個別興趣適性發展,畢竟要管理的孩子如此眾多,但在這裡可以,老師會理解孩子的需求、瞭解孩子的興趣,在過程當中不斷調整,找到對孩子最佳的教育方式。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學期,但我相信這會是他最難得的一次經驗。而大班生活,我幫他選擇的不是原本的私幼、而是公幼,也是因為我希望他學齡前的生活,多一點時間學習生活經驗、學習手作能力、培養閱讀興趣等。我不知道這樣到底對他入小學之後的幫助會有多少,但我還是相信這樣是比較好的,不要讓他在學齡前就把小一該學的東西學完,為孩子的未來多留一點學習的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辰辰 中班 力品幼兒園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