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最近發現楊辰辰除了眼睛茫了,牙齒也蛀了。花大錢的時候到了(哭)。

 

上門牙的蛀牙,其實很久以前就有了,大概2Y第一次塗氟就有發現,一開始只有一點點,刷牙的時候我都會特別留意這個部分,不過前陣子開始感覺不對勁,牙齒越來越『黑』,於是趕緊帶去塗氟,順便檢查一下。一檢查才知道,除了門牙,還有臼齒啊啊啊啊~~~下面的左邊臼齒稍微嚴重一點,上面的臼齒還算輕微,當時目測醫生是說有一點脫鈣的現象。

 

醫生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了一大堆小孩治療牙齒可能會經歷的過程,如果小孩不配合可能會需要用到束榑帶、門牙的治療會比較痛一點等等,也提醒我們在後續治療過程當中,媽媽不要進診間,留小孩自己與醫生對話,這樣醫生才可以跟他溝通,治療才能夠比較順利,並且不要事先答應或不斷提醒治療過程當中會發生的事情,例如打針之類.....

 

另外,醫生建議我們針對臼齒做『溝細封填』,一顆700元自費,八顆臼齒算算5600元,回家稍微查了一下資料,有些人說溝細封填等換牙之後再做就好,不過我考慮了一下,決定還是做吧。因為我個人牙齒很爛,不得不說我覺得牙齒很爛這種事情是會遺傳的,就算我很盡力盯他刷牙,我還是沒辦法保證他不會蛀牙,而臼齒會用到10.11歲,算算他還要在用個5.6年,除非我有辦法顧得很好。但我又沒把握,只能盡力把該預防的先做好,不然到時候牙齒痛起來要人命,這種痛我小時候都經歷過的,然後又要治療會搞的大人小孩身心俱疲啊。錢,就花下去吧!!

 

昨日下午去照了X光,楊辰辰非常非常之配合,醫生都忍不住給他一個嘉獎。小朋友沒辦法照環口,只能用最一般的方式,張大嘴巴咬緊片子,會稍有一點點不舒服,但楊辰辰完全配合,因此獲得了5張貼紙還有一個小玩具,他開心的呢!

 

不過照完X光,才知道原來門牙不是只有蛀牙這麼簡單而已。醫生說,他的門牙有受過傷,我努力回想了一下,他在蠻小的時候曾經有跌倒撞到門牙過,可能就是這樣,當時只有一點嘴破,肉眼看不出來牙齒已經有受傷。他的牙根已經被發炎的細菌給吸收,以右邊的牙根吸收的最嚴重,簡單來說就是沒有牙根了,這樣的狀況無法做根管治療,左邊門牙牙根還有一點點,勉強可以做一下,不過,這兩顆基本上都是屬於快要沒得救的牙齒,右邊門牙很可能會提早掉牙,左邊門牙就是先試試看,蛀牙處補起來之後,後續還是要一直追蹤,因為門牙的補牙很容易掉。至於臼齒部分,他蛀牙的地方大多都在兩顆之間的縫細,醫生講了八百遍一定要用牙線,雖然我知道牙線很重要,但是老實說我自己真的都沒用牙線的習慣啊.....啊啊,要改要改。其實我以前是真的一個有時候連刷牙都很懶的女人,有了小孩為了叫他們認真刷牙,我才開始變的勤勞,畢竟要身教啊,至於用牙線這件事情,好吧,我努力......

 

至於這門牙,最近這個月他開始說刷牙的時候會痛,有越來越慘的感覺。話說到刷牙,以前都是用一般的牙刷,至從上次塗氟後醫生講到了 關鍵字『電動牙刷』,於是他一直跟我吵著要買,逛婦嬰店的時候剛好看到了不算太貴的電動牙刷,就買給他用了,全家只有他一個人用電動牙刷,好命的咧!不過至少這樣增加他刷牙的意願啦,至於會刷的比較乾淨嗎?我也不明瞭。

 

下週二開始進行第一次的臼齒治療,先從右下兩顆臼齒開始,那邊的蛀牙最輕微,麻藥上的最少,第一次看能不能順利一點,接下來在慢慢進階到比較嚴重的地方。而最難搞的門牙留在最後一關,治療門牙會很痛,再加上牙齒狀況又不好,我好難想像當時的畫面啊.....

 

昨日看診結束之後,我們從板橋中山路二段的軒品牙科、一路走到縣民大道、在走到文化路,然後在漢生東西路與文化路交叉口的這個地方玩了一陣子,這裡的設備很好玩,很大又有很多東西可以探索,希望下週二可以順利一點,結束之後在帶他去玩耍啊!不過下次不要用走路的了,走到我們腳都快廢掉了。

 

 

2012-10-23 17.10.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蛀牙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