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假的試用期三個月結束了,我每天都有認真作一份愛的早餐(除了偶爾會睡過頭之外..就像今天...)

愛的早餐

 

越來越適應當全職媽媽的生活,就越來越想繼續適應下去,好希望一直這樣下去。哈!

 

原本我育嬰假的規劃有幾大重心:『煮飯』、『運動』與『烏克麗麗』。

娘家在八月底整修完畢,我幫家人煮晚餐的日子也跟著告一段落,而我午餐經常都煮麵食(比較方便煮),有些菜買了沒過多久就壞了,於是九月份開始很懶得逛菜市場,因為看了手癢又不能買,只有每週四晚餐我會自己煮,但由於吃飯人口少,所以也都隨便煮煮而已。

運動這件事情,在7/19我撿到黑嚕嚕之後就荒廢了,原本還可以早上起床跳個鄭多燕,但有了黑嚕嚕之後,我的時間都奉獻給他,所以,我沒有變瘦也是正常的。雖然很多人都覺得我變瘦,但我真的沒有變瘦很多......(哭)

至於烏克麗麗,那又更不用說了,這三個月我一樣週三中午會到公司報到上音樂課,但是回到家之後可以練琴的時間少之又少,如果兩小都在只會跟我搶琴玩,而小的午休時間我怕吵到她、所以不敢練(吵醒他 倒楣的是我....),至於大的不論我想怎樣在他面前表演兒歌,他就是沒耐心想看我成果發表,唯一有的時間就是兩小都睡著之後,或者週末楊老爺在家的時候,才稍微可以玩個兩下。可想而知,烏克麗麗也沒有厲害到哪裡去,程度就是SOSO而已。

 

三個月結束,假期的一半過去了,也該思考下一個階段了。

 

這三個月,讓我感受最深的部分,是一股穩定的感覺。

 

我討厭不穩定,而過去的生活經常存在不穩定的因子。下班時間晚,回到家的時間晚,吃飯時間晚,所以小孩回家的時間也晚,陪伴小孩的時間已經不多,但卻又沒有耐心好好陪伴他們,因為時間追著我們跑。該上班的時候就得去上班,心情經常是緊湊、匆忙的,更不用說陪他們逛逛公園享受一下陽光的美好,下班的時候天色已暗,回到家總是身心俱疲的,當孩子想找大人玩個玩具、或多讀一本繪本,我的耐心經常所剩無幾。這些不穩定的因子,是潛在的,隱藏在生活當中,上班的日子中,很多時候不會感受到他的存在,因為時間追著我們跑,讓我們忽略他的存在, 暫時以為自己生存在一個看似穩定的生活,她不是不存在,只是他還沒有浮出水面影響到這所謂穩定的生活。但是那些小小的不穩定因子,潛移默化的,直接影響著第一線最敏感的孩子。

 

讓我更肯定我請育嬰假的一個理由,我真的不希望我的小孩非得去保母家不可。很多時候是無奈,因為要上班所以不得不這樣做,所以小孩得去保母家,這件事情沒得討論,只能妥協。所以以往每週四外婆晚上得做生意的日子,他下課之後非得去保母家,長久以來的情緒壓抑,讓他聽到星期四、穿運動服這兩個關鍵字,就會大哭,就會聯想到負面情緒,我絕對相信不是他在保母對他不好,而重點在我經常太晚下班,保母家的孩子都還小,他沒玩伴,覺得無聊。每到週四我都覺得無力,總是得聽他哭哭啼啼的起床,聽久了也心煩。除此之外,偶爾外婆因為忙碌忘了接他下課,讓他六點多才下課,他可能是學校倒數幾枚回家的小朋友。
這就是我所謂的不穩定因子,他開始影響著孩子的情緒,我該正視他,還是任由現實繼續妥協,我開始掙扎....

 

七八月的時候,楊辰辰還是會偶爾聽到週四、穿運動服的日子,主動問我要不要去保母家,第三個月,終於很少聽到他這樣說了。為了不希望他老是把保母家的印象停留在那時候,我詢問他要不要去保母家玩,一開始他還不要,他又回想到那時候週四下課之後壓抑的情緒吧,我很肯定的告訴他,我會陪他去,不會讓他一個人在那邊,他才開始安心,並且表現出很想去的熱情,雖然後來沒去成,因為保母沒空陪他啊,畢竟家裡很多孩子要照顧。這件事情讓我感受到,真的不能夠忽視小孩的任何一種情緒,那都是一個Sign。

 

穩定的生活很棒!

IMG_6614

早早起床、作份早餐、逛逛市場、買買東西、讓小的玩個玩具、玩幾隻貓、煮個中餐、哄妹妹午休、接哥哥下課、到公園玩玩、回娘家吃飯、回家看兩集DVD、洗澡、玩玩具。一天結束,大多時候我是陪睡陪到睡著,偶爾難得有體力才能夠爬起來做一下自己的事情。但有時候還是會發飆,例如一堆鳥事擠在一起的時候、像是煮完飯洗碗的時候遇到妹妹又故意翻倒飲料、楊辰辰又不配合去把他該做的事情做一做(把碗袋的碗與水壺拿出來),這種時候我就會爆炸了。

 

家裡永遠都在最佳狀態,不論是居住環境或者居住人的心理,都在一個很美妙的狀態下,持續為生活而努力著,這就是所謂穩定的力量。

當然家裡要永遠一塵不染是不可能的,而我身為宅在家的家庭主婦,把家裡環境當作個人的KPI考核項目之一,努力維持整潔是很重要的。只是,這好像沒有永遠乾淨的一天,畢竟我家會作怪的不只兩個小人,現在連黑嚕嚕都已經加入爆衝貓的行列,這件事情,我只能盡力就好了。

可以曬棉被、枕頭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天殺的我們以前是幾乎沒在做這種事情的。

可以在傍晚帶小人在公園玩耍是幸福的,雖然我家樓下走沒三步路就是萬坪運動公園,但是過去我鮮少帶他們去玩耍,完全浪費了這個美好資源,現在我要努力把以前沒用到的給他用回來。

2012-09-06 19.05.14

 

可以經常帶妹妹坐公車是幸福的,因為我們沒有摩托車,只有腳踏車,但為了安全我都還是坐公車,雖然經常買完菜回來大包小包還得扛小人,尤其遇到帶推車出門的時候真的會累死,但坐公車還是好玩的。 

2012-09-03 12.31.16

 

可以偶爾帶楊辰辰蹺課也是幸福的!! 讓他玩到累斃也是幸福的!!!

2012-09-08 16.37.36

 

 早上會看到他笑,最幸福的就是我啦!!

IMG_6613

 

關於兩小的早餐:

楊辰辰一直以來最愛吃的是饅頭,以前為了省時間,總是蒸一顆饅頭省事又方便,不過我心想,我都這樣努力幫楊老爺做早餐了,總不能小孩也亂吃吧!於是在幾次剛好饅頭沒有的時候,讓他慢慢接受吃點別的,這個海苔土司捲熱狗,到是挺受到他喜愛的。 而妹妹呢,還是比較難搞一點,不過三個月過了,我已經開始熟悉他的吃飯模式,所以也不勉強他,就看我們吃什麼就給他吃什麼,不吃就拉倒,反正他之後會自己把她吃回來。理解這樣的模式之後,我終於不用在為了她不乖乖吃飯這件事情感到煩憂了。

 

IMG_7272

 

接下來三個月也要好好加油,我的計畫是,多找一些全職媽媽捧友出來抬槓,隨時為自己注入滿滿的能量啊!!想與我抬槓的捧友,快來找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嬰假 全職媽媽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