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9兩天,楊辰辰人生中第一次參加營隊,我心裡默默的希望,未來每一年的夏天我們都可以帶他去參加一個營隊,任何主題都好,直到他國小,讓他可以獨自一個人參加兩天一夜的活動。畢竟他老爸與老媽年輕的時候都搞過營隊,生出來的小孩希望對營隊這東西也不要陌生。

 

這次參加的是愛兒思親子昆蟲夏令營,由閱野自然玩學協會所舉辦,一抵達平林農場,一個非常活潑又親切的蝌蚪老師就在門口迎接大家,看到有些報到的小朋友似乎對蝌蚪老師很熟悉,看來應該是過去曾經參加過他的活動。參加的家庭大多都是全員到齊,少數是只有媽媽一個人帶,但沒看到有爸爸一個人帶來的,果然還是媽媽比較強。本來,我也曾經動過一個人待兩個小孩來參加這活動的念頭,但還好後來沒有實踐它....

 

報到結束,課程一開始,先來一點靜態課,認識一些昆蟲的基本常識。老實說,我個人對於昆蟲的瞭解甚少,雖然我不排斥這些小動物們,但我真的跟他們很不熟...
IMG_6858

 

什麼鍬形蟲,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認識這個生物.... 

DSC_1322

 

一靜一動的搭配,接下來起身跳跳舞運動一下嚕。帶楊辰辰參加這種團體活動,我完全不需要擔心他會怕生,只要擔心他別過High就好。 

IMG_6838

 

IMG_6845IMG_6854

 

再來是闖關活動,共有三關,第一關要做昆蟲陷阱,用腐敗的鳳梨吊掛起來,好吸引附近的昆蟲來覓食,隔日再來觀察上面的昆蟲。(不過後來沒時間觀察到....)

IMG_6871IMG_6873

 

實驗進行中.... 

IMG_6874

 

第二關,認識獨角仙。什麼一齡幼蟲、二齡幼蟲的,居然在場有小朋友倒背如流,那位小朋友對昆蟲的瞭解非常多啊,我真的自嘆不如呢! 

IMG_6891

 

成蟲與幼蟲 

IMG_6899IMG_6895

 

公的與母的(但我現在還是不會分) 

IMG_6892

 

IMG_6902 

 

挖土找找看幼蟲在那邊,結果大家都沒找到.....幼蟲超會躲的~ 

IMG_6906

 

 再來第三關,用補網尋找昆蟲...蝌蚪老師帶著楊辰辰一起尋找,把補網用力的在草叢裡面迅速來回掃過....

DSC05966

 

就會找到很多意外發現... 

DSC05964

 

楊辰辰抓到了竹結蟲... 

DSC05973

 

DSC05975

 

DSC05976

 

用補網練習抓蝴蝶....一抓到蝴蝶必須馬上把補網轉個彎,這樣蝴蝶就不會跑出去了.... 

DSC05981

 

DSC05984

 

學習如何抓蝴蝶,才不會傷害到它..... 

DSC05991

 

不可以抓翅膀,要抓他腹部的位置.... 

DSC05989

 

水溝有啥好看的呢?

DSC05997

 

有沒有發現有保護色的一個東西.... 

DSC05999

 

她是紅娘華,我也是這時候才認識這東西......(我實在太淺了) 

DSC06000

 

晚上夜遊,又跑來看看這紅娘華。 

DSC06013

 

晚上的昆蟲跟白天不太一樣,我這時候才知道,原來蟬只會白天叫,而晚上叫的通常是螽斯... 

DSC06009

 

 用力搖晃樹枝,看看掉下來什麼樣的小昆蟲...

DSC06016

 

發現樹蛙 

DSC06015

 

平林農場的光蠟樹上有非常多獨角仙 

DSC06025

 

這個時候約莫已經八點半了,小孩的體力幾乎到了極限,畢竟一個下午沒睡,而且都是戶外活動居多,連大人都累了,楊辰辰幾度都說想回去睡覺,但後來還是撐下來了,只是沒心思好好聽老師說話而已,有點不耐煩了。到最後看獨角仙的時候,就剛好在我們住的小木屋前面團體解散,我們省下了一大路程,真是開心。不然,平林農場真的好大一個啊!! 

DSC06028

 

隔天一早起床,吃早餐的路上遇到超大一隻人面蜘蛛。

 

DSC06032

 

早上起來要先動一動..... 

DSC_1331

 

老師先帶大家看昆蟲繪本,講故事給大家聽.... 

IMG_6837

 

再來分兩組活動,我們先在室內做獨角仙標本... 

DSC06041

 

楊辰辰做的非常認真呢  

DSC06044

 

嘿嘿,獨角仙... 

DSC06047

 

差不多嚕!! 

DSC06052

 

再來,我們要實際到戶外去抓蝴蝶了.... 

DSC06054

 

這次授課的老師除了蝌蚪老師,還有大兜老師與阿賢老師,他們都非常厲害,所有的課程由他們三位打通關,而且不論怎樣的昆蟲生物抓到手上,就能夠快速的告訴我們關於他的故事,在戶外體驗玩樂的過程當中認識這些小生物,並且教育大家相關的知識。咱們以前辦營隊總是要搞得很複雜,要唱唱跳跳、要演出、要做一堆道具,而他們辦營隊完全都靠腦袋裡面的知識!!

 

小蜥蜴...

DSC06064

 

 

DSC06065

 

有一個家庭昨晚抓到一條小蛇,後來老師們還抓到這隻小蛇的媽媽...(但我還是忘了他是什麼蛇..) 

DSC06066

 

 楊辰辰抓到的蝴蝶...

DSC06070

 

 兩天的課程結束,其實應該是一天啦,整個活動從7/28中午到7/29中午,很棒的一次體驗!!

DSC06071

 

這兩天一夜的活動,我們兩大兩小的費用要5000多,聽起來其實不便宜,不過這一年一次的活動,而且參與結束後有很棒的回憶,我倒覺得還是值得的。只是,唯一讓我不滿足的地方是,吃的都好~簡~單。其實外出本來就不用太計較吃的,一開始我也是這樣認為的,但是經歷第一天晚參與第二天早餐之後,每一餐都沒吃飽@@,最豐盛的當然是最後一餐,我想這是策略性的安排,好讓大家最後一餐吃完可以滿足的回家啊。

 

希望明年若還是在這裡舉辦,菜色可以再好一點點嗎?不然多一菜,至少六菜一湯嘛! 

DSC06037

 

這裡的確還不錯玩,豐富的生態值得前來體驗,若有人引導的話會更好。 

IMG_6830

 

[後記]


昆蟲營的隔天,我帶兩小去看昆蟲展,但昆蟲展並沒有像昆蟲營一樣好玩,楊辰辰有一點意興闌珊。而隔幾天,我在後陽台盆栽中發現了獨角仙幼蟲,一開始我總覺得他面熟,但辨認不出是啥東西,以為類似毛毛蟲之類的東西,但是長在土裡頭的,又應該不是毛毛蟲。朋友說這是獨角仙的幼蟲,我才驚覺,對吼!!

真棒,馬上可以實際體驗一堂獨角仙的生物課程了!!

 

[後後記]

後來去找昆蟲營的老師上課,一堂認識獨角仙的課程,才發現原來這不是獨角仙,而是金龜子呢!  

IMG_7056

 

IMG_7035

 

IMG_7063

 

[平林農場]
新北市雙溪區平林里外平林35號 
TEL:(02)2493-4016
網址:http://www.ping-lingfarm.com.tw/ 

 

[活動照片] 
- 愛兒思昆蟲營B(協會拍攝)
- 101/7/28-29昆蟲營(Flick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昆蟲營 愛兒思 辰辰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