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假這個念頭,從楊辰辰時代就開始萌芽。當時因為工作上面很悶,三不五時就會把這個念頭放在嘴邊。我覺得我只是放在嘴邊,但沒有放在心上,當時的我似乎只是因為想要逃避工作,而總是拿育嬰假當作合法理由,所以,一直嚷嚷著,但卻沒有請。不過,這個想法一直延續到我換了另外一個工作,就是現在的公司,比較大規模的公司,有完整的HR制度,或許我從進來的第一天就開始構思這個計畫了,畢竟大公司會比較乖乖走勞基法,育嬰假這件事情,我似乎從未放棄,即便在我聽過太多太多"在家比上班還累"的各類實證,我還是決定要請這個假,好像就是得試試看,才知道他到底有多累,這樣以後我講這段故事的時候,才會更具有說服力,是吧!

 

暫時告別9年的職場生活,這是我休過最長的假,我只有請半年,我想這半年對我來說是一個『試用期』,勞保給了我進可功退可守的保障,試用期結束,如果我覺得這份工作實在太累人,大不了我還是可以回去原公司,如果我愛上這份工作,那不如我就直接延長請2年,到底結果會怎樣,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育嬰留停津貼是政府的德政之一,不用工作還有勞保6成薪領,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情,不領一下似乎對不起自己付的勞保費。雖然很多人會覺得『我哪敢請啊』、『請了不能回來上班怎麼辦』等等等,但我說真的,請育嬰假,本來就應該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如果不能回來上班怎麼辦....』,但思考這件事情的前提是,『我具有找到下一份工作的能力嗎?』。我該慶幸的是我自己在一個人永遠找不完的媒體產業,這個產業到處缺人,永遠缺人,至少我還不需擔心找不到工作這個問題,我只需要擔心的是,『我到底想過怎樣的工作。』工作這件事情,也是我這六個月內的一件重要事情,不是去打工掙錢,而是我想思索出,我到底想做怎樣的工作。過去我以賺錢為目標,所以這個產業一待就是9年,但接下來,我好像應該去思考的是更高階的問題了.....

 

當然,如果半年之後我愛上家庭主婦這個工作,那麼我似乎也不需要考慮這麼多複雜又難纏的問題了,『我究竟想要怎樣的工作』,這個問題我總感覺會困住我一輩子。

 

昨日是全職媽媽的第一天,我只能說我用"exhausted"來形容這一天。累壞了!

 

週末已經先到Costco食材大採買,塞爆了冰箱,娘家現在裝潢整修,無法下廚,所以我爸又從娘家帶來了一些東西,總之,現在冰箱處於爆滿到無法呼吸的狀態。一早六點半就起床,迎接這美好的一天,做早餐,幫妹妹洗澡(他跟我一起起床),洗衣服,楊辰辰八點半上課,送到學校之後去買菜,買了各2斤的絞肉與培根(原來2斤有這麼多,我失算了,冰箱真是辛苦你了),還去了家樂福買一大罐鮮奶,回程環保袋還斷掉,害我除了拎一個10公斤小人還得扛剛才採買的東西,重點市場不是在我家隔壁,是需要搭公車才能到的。第一個早上就累死人啦,回來開始準備午餐,而妹妹正開始歡歡想睡覺,一邊弄午餐一邊搞定他睡覺,再來繼續洗衣服、曬衣服。下午我就不想再忙這麼多家事了,開始放空,包包肥皂,切個水果,一直到下午四點帶妹妹去公園走走,然後到學校接辰辰下課,晚上煮煮晚餐,等老爺回家,三個人都洗好澡,一切就緒。

 

雖然很累,但至少有一種安定的感覺,一切的事情在掌控之中,而且可以自行安排。當職業婦女,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板很髒、家裡很亂、垃圾沒倒,甚至是小孩不乖、小孩不吃飯都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心裡只要想著忍耐過週末,週一就可以給保母,自己就可以輕鬆一點了。但是,全職媽媽必須兩隻眼睛睜的大大的,雖然說我盡量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面對這個轉換,但是畢竟宅在家裡,還是希望一切就緒在最安穩、最舒服的狀態,該做的事情也少不了。

 

第二天,五點半就起床了。或許是因為昨天真的累壞,起床全身酸痛,七點14分,已經做完早餐,還寫完了這篇文章。要來去叫小人們起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嬰假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