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幫楊辰辰寫下三歲的紀錄,應該會非常耗我的腦細胞,這是急速成長的一年,但相對也是最穩定的一年。急速成長指的是在語言、溝通、理解、操作各方面,他都逐漸有很明顯的進步,而也因為理解和語言能力的進步,因此性情上更為穩定,可以好好溝通,也聽的懂,還可以跟我狡辯。這就厲害了,這小子已經越來越愛跟我狡辯了。



媽媽:我要這塊!!

 

楊辰辰與妹妹相差2Y10M,其實他一直吃味妹妹的到來,剝奪他可以跟媽媽相處的時間,即便到現在還是一樣,不斷的透露著他在吃醋,總是聽到人家說哥哥有多愛護妹妹、姊姊有多愛護弟弟,這事情似乎還沒有在我們家發生,只有在大人們用戲鬧的口吻跟楊辰辰說『妹妹我要抱走了喔』、『妹妹留在我們家好不好』之類的話,他才會生氣,有時候鬧得太過火,他是會因此而大哭的,但除此之外,我到真的很少見到他有表現出多麼照顧妹妹的感覺啊。再來就是妹妹也是一隻母老虎,我覺得他以後應該會欺負哥哥,每次都會抓楊辰辰的頭髮、或著抓他的臉,小小人的指甲又特別尖銳,總是抓的他哇哇大哭,還不太敢還手,不過後來他被抓過幾次之後,有時候也是會火大到還手的。然後就會被我罵。 

楊辰辰與楊小欣

 

上幼稚園之前,我停掉了他的感覺統合課程,結束了他10個月的感統課。感統課對我來看,就是一種上幼稚園前的團體課程,開始上課了,所以就自然覺得應該需要告一段落。上幼稚園的前兩個月,每天都在跟他離情依依、難分難捨,我想出了好多好多的方法,幫他帶玩偶掛在脖子上假裝是媽媽陪他去上學、只要乖乖不哭哭就給他誘因獎賞,調整到最後的方法是,建立分離的儀式,要先抱抱在親親,然後掰掰。兩個月之後,基本上只要他大少爺當天心情很美麗的話,再加上抱抱與親親儀式,應該就沒問題了,但倘若有一絲絲的不爽快,那他又要開始賴皮了。我常常看到班上其他家長帶小孩到學校,他們都碼很果決的就離開了,小孩也非常自然的就說掰掰,有時候好羨慕這樣啊。

 

我最近在想,到底這樣有點分離焦慮的楊辰辰,是不是某一部份的心理需求沒有被滿足,所以他才會用這樣的方式表現出來,即便到現在都下學期了,偶爾在她心情不美麗的時候他還是會跟我難分難捨,當然頻次已經降低很多很多了。再者,他經常把一句話放在嘴邊『媽媽你可不可以接我下課』,就因為這句話,我只要放假在家一定接他下課,看他下課時看到我那種驚喜的表情,這是我唯一可以盡力給他的,而週四他下課後必須去保母家,這件事情到現在還是無解,他只要聽到週四的關鍵字,就會立即聯想到得去保母家這件事情,然後就是『哭』。他說他不想去、他問我他可不可以不要去、但很無奈的、我沒辦法讓他不去,因為媽媽要上班、外婆要工作,我總是無法正面回答他這個問題,也想不到一個可以安撫他的方式,講說賺錢、上班,他不懂這些的。

 

最近他上課都堅持要帶訂小太陽雜誌送的豆豆去學校,不論走到哪裡都要帶著他,在學校連上廁所都要帶他,回到家若不小心把豆豆放在阿罵家他會唉唉叫,感覺沒有豆豆會寢食難安,這小鬼實在也很可愛!!

DSC_0490.JPG

 

SY20111124135518-531_xl

 

學校的活動很多,有時候近一點在附近的公園玩、遠一點去過朱銘美術館、還有去菜園參觀、育幼院、辦過聖誕節活動、萬聖節走秀活動等等,還挺豐富的。想想讓他上學也真不錯,至少在我們沒辦法陪伴他的時候,他還是可以常常有出去玩耍的機會。(小班的學校活動記錄

SY20120103130708-683_xl

 

媽媽我準備很辛苦的愛心便當,為了他的第一次校外教學。 

DSC03825

 


他很愛玩這種彈珠台,每次去愛買買完東西之後,就會讓他玩一次。投10元,有時候可以玩個10幾分鐘,他的中獎機率還挺高的呢!!可謂CP值很高的彈珠台。

DSC_0045.jpg

 

他的愛人很多個,這是他的三號女朋友。

IMG_3151

 

4歲應該是一個要獨立的年紀了, 雖然他曾經一度在3歲半的時候,經過我的訓練可以自己入睡,但後來我還是繼續陪睡了,說是媽媽放不下手也好,總覺得平常沒辦法陪他太久,睡前就想跟他多賴一下;說是媽媽貪睡也好,我老是跟他一起睡著,然後隔天才起來洗澡。但究竟他還是要獨立入睡的啊,妹妹若脫離嬰兒床之後,我們考慮要買上下舖,但是也得楊辰辰有可能自己入睡才行,不然買上下舖就沒意義了。之後再看看吧,找各良辰吉日再重新訓練起。

戶外_02

 

3Y7M的時候與我們一同去澎湖員工旅遊,享受脫光光融入大自然的FU。這小子真的很幸福,他從小到大就跟我們到處趴趴走,前年去了香港花蓮、去年到了澎湖,我們從來沒有拋棄他自己出去玩過,但這次去澎湖玩,我們卻讓妹妹一個人在保母家。相對來說,這小子是真的很好命耶!帶小孩出去縱然很麻煩,但其實我們從來也沒想過不要帶小孩出去玩,畢竟小孩就是我們的生活之一,雖然現在問他香港有啥東西他一個也說不出來,但是他當下玩的開心就好了,也別去想錢花的值不值得,這種事情沒辦法這樣衡量的。

 

媽媽我還是很努力的在練習做菜,雖然都是一般到不行的家常菜,但依照我的功力可以做出還可以的東西已經算是很厲害了。我持續努力往會煮飯的媽媽邁進,

IMG_1146

 

今年的生日,他收到了一大堆的禮物,包括:

1. 阿公送的滑板車
2. 阿罵送了變形機器人,但只能變出兩隻腳(必須買其他組合才能變成一隻機器人)
3. 老爸送了其實是自己想要玩的變形金剛(一隻要1張多小朋友耶...)
4. 老媽送了最有智慧的小太陽4-7歲雜誌,2年份(但其實是用他的紅包前買的),還附贈了一本書+玩偶(閃閃小超人,但他不愛,他還是愛原本的豆豆)
5. 學校送了一個拼圖

page

 

老爺自己玩的很開心的變形金剛....(然後他就把這變形金剛放在櫥櫃上自己看得很開心了...根本就不是啥生日禮物嘛~)

cats2

 

楊老爺跟他的生日很近,所以今年的蛋糕免了,就用楊老爺的蛋糕代替吧,反正,楊辰辰只愛唱生日快樂歌,不愛吃蛋糕啦。哈!

 

對孩子唯一的希望就是,只要他開開心心就好了!!然後,永遠保持最原始的單純。我希望他可以啊~但感覺上學之後,很多時候越來越不單純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辰辰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